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30 20: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30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三十五场(总第74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海口市第三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精准有度地开展,全面落实各项为民服务保障措施,通过官方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涉疫的权威信息,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圈住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链条,全力守护椰城的健康和安全。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先生、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先生、市旅文局副局长蒋祖华先生、龙华区副区长冯登攀先生。首先,请市政府陈建军秘书长通报当前海口市疫情防控的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1月29日0时—24时,我市新增4例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30日0时—16时,新增3例确诊病例和13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0例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21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落地检中发现。11月7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8人、无症状感染者143人,其中外省输入及关联病例145人、社区筛查及关联病例33人。目前,我市疫情呈现输入为主、多点散发的特点,社会面感染者呈明显上升态势。


11月7日以来,全市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我们坚持每日研判和调度,坚持快筛快追、快管快隔,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增阳性感染者相关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筛查以及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力有序推进。近期,根据新增阳性感染者重点活动、居住区域共划定高风险区25个。我们在每个封控区域配备1支社区防控队伍,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加大关怀帮助力度,全力做好封控区域内市民朋友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


我市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指挥部的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及时优化调整密接和入境人员管控、风险区划定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进一步优化关口来琼人员的防控措施:对7天内有相关重点涉疫区旅居史人员实行3天居家隔离和2天严格居家(酒店)健康监测措施或3天严格居家(酒店)健康监测的措施,其他省外来琼人员在落实“落地检”的基础上,实行“3天2检”。请各位准备到海口的旅客朋友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提前了解防控政策调整情况,通过“入琼码”如实登记有关信息,主动与社区联系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措施,来(返)琼未满3天者不去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并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在此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防控要求,少聚集、少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酒店、商超、KTV、酒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扫地点码。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新形势,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继续加强流调溯源,做好新增阳性感染者关联风险人员及风险点位的排查管控。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确保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减少阳性感染者的社会面活动时间和范围。强化关口防控,继续在美兰机场、“三港一站”开展入琼人员的管理,不断优化机场及港口码头的转运和服务工作。强化社会面防控,全市室内公共场所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并严格落实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部分场所实行50%限流管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执法监督检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谢谢。





答记者问



问题一:我发现近段时间,海口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病例,结合二十条疫情优化政策方面海口是如何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和复杂,疫情波及面广,全国单日新增感染者已经突破3万例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省指挥部也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我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优化措施执行方案,确保各项优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具体如下:


一是持续优化调整省外来(返)海口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对7天内有相关城市(地区)旅居史人员从四类管理调整为两类管理,对新疆、青海西宁、内蒙古呼和浩特、重庆等56个地区来(返)海口人员实施落地检,并落实3天居家隔离和2天严格居家(酒店)健康监测措施,期间第1、3、5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抵琼后第7天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除采集核酸外不外出,谢绝访客;居家隔离期间赋红码管理,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黄码管理。对西藏、黑龙江齐齐哈尔、山东青岛等22个地区来(返)海口人员实施落地检,落实3天严格居家(酒店)健康监测,除采集核酸外不外出,谢绝访客,期间实施3天3检(不包括落地检);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黄码管理。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相关的重点涉疫地区名单我们也会在“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请市民朋友关注以便及时了解最新的防控政策。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各位来(返)海口人员,请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措施,按频次参加核酸检测,其他时间非必要不外出。


二是加强流调追阳队伍建设,追阳溯源再提速。在原有流调追阳人员基础上,继续抽调补充市级流调、应急追阳人员,应对更加复杂的防控形势。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集中人员和精力追踪排查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人员,有效切断传染途径,在更短的时间、更小的范围内控制住疫情。


三是实施更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不再划定中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即降为低风险区。除了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明、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疫情底数不清等情况,一般以阳性感染者居住地、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活动地划定范围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减少对人员流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四是加强医疗资源储备,落实分级分类诊疗。我市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根据患者病情分类收治,定点医院收治重症患者,方舱医院收治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确定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为亚定点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为红黄码医院。启用方舱西院,由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托管,共设置940张床位,并计划再增设800张床位。目前已经收治90名病例。储备海南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设有2000张床位,加快建设一个设有2000张床位(含80张重症床位)的永久方舱医院。各医院已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并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我们将最大限度减少对日常医疗资源的占用,统筹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与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现在已进入到秋冬季,是海南旅游旺季。根据文旅部最新发布的防疫指南,海口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蒋祖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提问,我市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我们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行动迅速,部署防控。根据文旅部下发的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文旅行业防控工作指南及相关文件,我市迅速按照要求,对照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印发了海口市旅文局关于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文件,要求各区旅文局、行业协会、旅游企业坚决落实优化防控工作,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等提出了具体防控措施,对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预防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科学施策,精准防控。新措施优化了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提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这对旅行社组织开展跨省游组团业务的意义显而易见。新措施也为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游客接待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景区逐步恢复正常接待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市将密切关注各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各大旅游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疫要求,有序开展团队游业务,为旅游者提供安全、舒适和放心的出游行程。


三是部门联动,协同防控。只有科学精准进行防控,各项措施才能够真正得到有效贯彻和深入落实。我市将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与卫健、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强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恢复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三:这两天海口新增病例中有龙华区活动轨迹,能否介绍龙华区风险区划定情况?结合中央以及省二十条防疫规定此轮疫情在风险区划定方面都有哪些不同之处?


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 冯登攀: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当前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综合研判,截至2022年11月30日,龙华区合计划定高风险区6个,分别为:遵谭镇谭山东路17、19、21、66、68、70号房屋、遵谭村委会儒张村、龙合村委会卜裔村二队、城西镇海星家园C栋、金贸街道棕榈公寓、大同街道华龙公寓,上述高风险区合计管控667人。防控措施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截至今日16时,上述风险区均已进行核酸采样,已出的结果521人,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此轮疫情在风险区划定方面有以下特点:


一是“科学划分”。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类分级”的原则,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的基础上,结合病例活动轨迹,科学研判和划分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


二是“强调精准”。风险区划定由原来的“高、中、低”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动态调整,及时解除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的管控。


三是突出保障服务。我们在原有高风险区的服务保障的基础上,通过逐户上门摸排、建立微信群、查看水表电表信息等方式,尽快摸清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底数,尤其做好对我区高风险区的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人员的日常保障供应,对于有实际生活困难的群体,做到送药上门、送餐上门。


非常感谢市民朋友的理解和配合。希望大家在后续的管控工作中,积极给予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早日排除风险、解除管控。


谢谢大家,以上是我的回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冯登攀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介绍和解答。此轮疫情以来,在常态化防控的状态下,我市始终坚持以快制快,抓早、抓小、抓精准为基点,对社会面发现的新增病例第一时间开展流掉溯源,迅速组织核酸检测,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努力跑在病毒传播之前。在这里,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多多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我们将从该平台发布有关疫情的第一手资讯,同时,也希望媒体记者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道我市的疫情防控和相关的防控措施。


今天的疫情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