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08 22:0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8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三十场(总第73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海口市2022年第三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两天,我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最新的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亮、秀英区政府副区长李可伟、龙华区政府副区长冯登攀。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通报当前海口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 陈景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1月7日,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外省来琼人员落地检发现;11月8日0时-19时,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外省来琼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1月7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2例,均系外省输入病例。


我市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后立即进行处置。目前,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疫情形势总体可控。截至11月8日19时,追踪到2例新增确诊病例在海口的关联密接363人,密接的密接472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23人。


为有效排查风险隐患,尽快阻断疫情蔓延,龙华区决定11月8日15时-22时在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筛查。请未采样的市民朋友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同时,其他三个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常开展,有检测需求的市民朋友请自行前往采样点位进行采样。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


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海口作为冬季旅游城市,“外防输入”任务艰巨。市指挥部坚持每日研判,根据全国各地实时疫情形势,动态、分类调整入(返)海口的防控措施,请准备入(返)海口的旅客朋友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提前了解防控政策调整情况,主动与社区联系报备。来自相关风险城市或地区的旅客朋友,请按我市规定落实分类管理措施要求;其他旅客朋友抵琼完成“落地检”后,在第2、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落实“3天3检”,后续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完成“3天1检”。请广大市民朋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防控要求,少聚集、少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参加核酸检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紧流调溯源,做好新增阳性感染者关联风险人员及风险点位的排查管控。强化关口防控,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港一站”严格开展入琼人员的查验和分类管理。加强社会面防控,开展社区常态化防控“十问十查”,加大常态化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各类场所严格落实限流、测温、扫码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对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答记者问



问题一:此次海口的新增病例均是外省来琼人员发现,在全国疫情多发的情况下,海口是如何做好“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工作的?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吴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科学精准、有力有效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一是及时调整省外来(返)海口人员管理措施。根据国内外的疫情形势研判,对涉疫地区名单进行动态调整,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对新疆、青海、内蒙古等7个地区的人员实施“落地检”+“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措施,并在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重庆中心城区、甘肃兰州等11个地区采取“落地检”+“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在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山东青岛、广东佛山等5个地区采取“落地检阴性放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3天3检”,并建议自我健康监测至抵海口满7天,第5、7天各做一次核酸;对广东梅州、深圳等9个地区采取“落地检”+“3天居家健康监测3天3检”,并建议自我健康监测至抵海口满7天,第5、7天各做一次核酸。


二是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疫情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防控监测预警的重要手段,对风险人员的早发现、快处置有重要意义。保持一定频次的核酸检测,能够及时发现传染源、迅速锁定管控目标、尽快切断传播途径,确保不发生大范围的疫情扩散。经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11月我市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全体市民和游客朋友每3天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按照11月核酸筛查日历,主动及时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对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也为他人健康负责,努力筑牢疫情安全防线,共同守护椰城平安。


三是枕戈待旦保持应急状态。三公(工)流调队实行主副班、应急追阳备勤值班制度,每天24小时待命,接到任务随时出发、马上行动,和病毒、时间赛跑,抢占疫情防控的“黄金时间”,为我市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和精准调度提供数据统计支撑和信息保障。市疾控中心、美安实验室三班倒24小时值守,随时接收样本,确保第一时间上机检测、出具结果。


四是加强联防联控监测机制。我市与广东省徐闻县联手防疫,坚持关口前移、双向把关、密切配合,协商实现疫情信息共享,并实行疫情工作日报告制度,及时交流疫情防控实时动态。目前我市派出40名核酸采样、检测人员24小时在徐闻轮班查验,设立方舱实验室并由市中医院派出团队接管等措施,持续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屏障。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请问秀英区在做好三港一站属地管理工作方面是如何部署的?


海口市秀英区副区长 李可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秀英区坚决落实好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结合全国风险区分类防控措施和《海口市关于调整省外来(返)海口人员管理措施的通告》,严把入琼关口,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屏障,坚决守好海口“北大门”。


秀英区在做好三港一站属地管理工作方面,主要的措施是:实行分级、分类、分区管理。


一是关口前置。秀英区与海口驻徐闻工作组密切配合,优化流程、合理设置旅客查验、甄别通道,扫码服务志愿者等,确保所有旅客在登船前均要求100%扫入琼码。做到快速扫码、快速查验、快速甄别,有效提高旅客登船效率;同时简化查验、甄别流程。在查验时,查看健康码的基础上,重点查看行程卡及核对行程卡行程与入琼码旅居史是否一致,将经查验的旅客分别按红标、橙标、绿标规范管理,海口驻徐闻工作组负责红标、橙标旅客核酸采样、检测(我市在徐闻港设置了方舱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大大缩短了橙标旅客到达海口后等待核酸结果的时间),同时将红标旅客名单提前推送至秀英区新海港工作组,提前对接好隔离酒店,及时转运隔离。二是分级分区管理,切实落实分区候船、分舱乘船、分类下船。登船时,绿标旅客先登船、橙标旅客次之、红标旅客最后登船;登船后,在船上相应划出不同区域分舱乘船;下船时,按绿标旅客先下船、橙标旅客次之、红标旅客最后下船。三是快速、高效疏导旅客。下船后,设置红、橙、绿标通道,分类疏导。四是旅客到达新海港后分类管理。将红标旅客及时转运隔离酒店,橙标旅客在划定区等待核酸结果,结果阴性方可放行,绿标旅客完成落地检后即可放行。


在这里跟媒体朋友及市民分享一组数据:自2022年11月1日至11月7日,三港一站入岛旅客111839人次(日均入岛15977人次),等待核酸结果旅客6092人次(日均870人次),转隔离酒店旅客2181人次(日均312人次),随着等待核酸结果和转隔离酒店旅客持续增加,三港一站疫情防控压力也持续加大。


在此提醒近期入(返)琼旅客朋友们要及时关注海口发布公众号,实时了解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出行日程,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需要您的支持!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三:今天,龙华区出现了新的确诊病例,能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吗?


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 冯登攀: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11月8日龙华区发现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后,我区立即启动响应机制,从快从严落实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区域管控等措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省、市指挥部的部署,迅速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快重点人群排查力度。针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我们均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及时将相关人员转运至定点隔离酒店并进行核酸采样。截至18时,共管控密接者50人,已采集核酸44人,其中30人核酸阴性,14人结果待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10人,已采集核酸9人,结果均为阴性;密接的密接32人,已采集核酸15人,13人核酸阴性,2人结果待出。


二是加强重点涉疫地区管控措施。根据病例活动轨迹,我区迅速对海乐花园小区、金垦路21号水箱王商铺、坡博农贸市场、八一夜市等4个重点点位进行临时管控并组织核酸检测。截至18时,上述重点区域共管控349人,均已采集核酸,结果均待出。同时,对病例家属就学涉及的海口市第26小学采取临时停课措施,涉及密接的密接均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其余师生均严格实行居家健康监测。


三是迅速开展主城区域核酸检测。为全面筛查社会面潜在风险,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区决定在龙华区主城区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共设置199个点位,523个采样台,采样时间为15时至22时。截至18时区域内共采样35万人,已出结果2.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携带好雨具,佩戴好口罩,在规定时间内前往就近采样点采样。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回答,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请大家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的官方微信号和官方微博,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及时、客观、准确报道海口市疫情和相关的防控措施。


今天是记者节,在此也祝各位记者朋友节日快乐,大家辛苦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