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18 19:3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9月18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三十场(总第70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各位网友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海口市第三十一场(总第7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莫少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美兰区副区长甘平。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当前海口市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9月17日,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万宁市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疫情源头明确。9月18日0时-17时我市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8月4日以来,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0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

发现阳性感染者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追踪到新增阳性感染者在海口的关联密接213人,密接的密接289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267人。同时对7日内有万宁市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排查,及时落实隔离管控和居家健康监测的措施。请9月8日以来(含)有万宁市旅居史的市民朋友主动向单位、所在地居(村)委会或所住宿宾馆报备。我们对部分风险人群进行了赋黄码的管理。为便利黄码人员转码期间在海口的基本就医和住宿需求,我市指定市中医医院作为红黄码人员就医医院,安排4家酒店作为黄码人员的接待酒店。请有就医、住店需求的黄码市民游客到上述指定医院和酒店。

为防止疫情输入我市和外溢至其他省市,我市对万宁市来(返)海口及从海口离岛人员政策进行调整:7日内有万宁市旅居史人员暂不进入海口,暂不从海口机场、港口和火车站离岛。保供车辆进入海口后点对点运输。

为有效排查风险隐患,我们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筛查。美兰区于9月17日在海秀东路、海府路、蓝天路、嘉华路、大英山西二街、大英山西四路、蓝天路合围的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共采样6.91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从即日起对在校学生加密核酸检测频次,请各位学生和家长配合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少聚集、少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参加“三天一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关口防控政策,防止疫情输入,全力做好输入性重点人群协查管控,阻断病毒传播风险。加强社会面管控,开展社区常态化防控“十问十查”,加强常态化监督执法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限流、测温、扫码的措施。做好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与常态化检测,夯实当前防控成果。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海口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下部署做好市民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需求?


海口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莫少雄: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海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早发现,早处置”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动摇,制定了《海口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分区域分类别的原则,我市自8月24日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每三天为一个核酸筛查周期,第一天开展琼山、美兰主城区区域核酸筛查;第二天开展秀英、龙华主城区区域核酸筛查;第三天开展乡镇常态化核酸筛查和主城区查漏补缺检测。第九版防控方案以及各级各部门规定的重点人群要按一天一检完成,在校师生(含高校)原则上每三天完成一轮全体师生核酸筛查。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我市多措并举提升核酸采样效率。一是增设核酸采样点位,在全市已有的25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基础上,计划再采购100个采样亭;二是延长常态化核酸采样服务时间,9月8日起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时间延长至19:30,非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含采样亭)检测时间也有所延长,时间是8:00-13:00,16:00-22:00;三是继续加大核酸采样及检测人员储备力度,面向社会招聘并组织培训合格采样人员1881名,组织工地、学校、机场、乡镇、医药行业等各行业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培训,累计培训4383人,此外,80名核酸检测检验人员的招聘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四是持续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工红旗镇核酸实验室,单日产能增加2万管,全市核酸实验室布局更加合理,有效缓解乡镇地区送样时间长的问题,全市的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5万管,确保核酸检测能够日采日清 。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要求,更快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是快速控制疫情避免爆发的有效方法。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是每位市民朋友的责任和义务,请落实每3天至少完成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现在海口各中小学校已经普遍开学,教育部门如何部署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感谢媒体朋友对教育的关注。目前,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均已顺利开学。因疫情原因滞留外省、外市县的部分师生,也正在陆续返回海口,在完成“在海口满7天、72小时三天两检”等防控要求后,有序返回校园。海口市教育系统各校各园已平稳度过返校途中和返校一周内的疫情防控关键期,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在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也将科学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因有万宁等地旅居史而不能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


为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开学前后,我们对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方位的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校各园均认真落实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防控制度完善、师生返校安排、特殊人员追踪、校园闭环管理、教育教学设置、生活食宿卫生、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开学以来,海口市教育局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我们依靠自己培养的技术力量,对海口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按照每日20%的比例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常态化核酸抽检;9月17日又设置了211个学校点位,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9月19日起,海口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密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频次,如在每周一、周三、周五等上学日对全体师生开展校园核酸检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杜绝疫情在校园隐匿传播。


下一步,市教育系统将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文件要求,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以“缩小活动范围、减少时空交集”为目标,对校园分区管控、网格化管理,加强师生及同住人员健康管理,严把校门关,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做好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坚持“错时错峰”原则,加大自查及督查力度,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巩固我市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对教育系统来说,我们要做到“两个确保,一个守住。”即: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应急预案在疫情来临时能够即时启动,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谢谢!


问题三:目前,美兰区对确诊病例行程区域范围如何进行管控?以及昨天、今天在重点区域开展的核酸筛查工作情况如何?下一步会扩大筛查范围吗?


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 甘平: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9月16日发现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后,我区根据省、市指挥部的部署,迅速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迅速组织重点轨迹点位排查。连夜对兴湖半岛酒店、人人捞火锅店、吕记香海南粉店、名门广场等六个疫点进行封控并立即组织核酸检测。截至目前,上述疫点关联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紧锣密鼓组织对密切接触者和参照密接管理人员转运集中隔离。截至今天16时,共管控密接者164人,已出核酸结果162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245人,已出核酸结果236人,以上人员已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立即组织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我区根据重点轨迹点位分布,迅速划定海秀东路、海府路、蓝天路、嘉华路、大英山东二街、大英山西二街、大英山西四路合围的重点区域并开展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17日重点区域内共采样6.91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面筛查社会面潜在风险,根据海口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要求,今天美兰区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主城区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前往采样。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动态及时研判,科学划定核酸筛查范围。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持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增强防范意识,如有万宁旅居史请如实申报。同时,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进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做好测温、扫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

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的官方微信号和官方微博,我们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地宣传报道我市的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防控措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