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27 21:5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27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八场(总第67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在各个媒体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网民朋友和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海口市第二十八场(总第67场)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琼山区副区长林海、美兰区副区长刘洋。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26日18时—8月27日17时,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为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中发现,其基因测序同我市之前发现的感染者高度同源,传播途径清晰;无症状感染者中,1人为该确诊病例密接筛查发现,1人系闭环管理人员检测发现。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29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966人、密接的密接7553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988人。


发现阳性感染者后,我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追踪到新增阳性感染者关联密接279人,密接的密接906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16人。根据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四个区8月26日连夜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当日常态化及重点区域共采样136.16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感染者主要行动轨迹和流调结果,我市决定将秀英区长滨路(永桂村段)、长潭街、时代城小区围墙合围区域,琼山区龙昆南路132号鸿禾公寓及南侧1号、2号、3号别墅等2个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将美兰区海秀东路、蓝天路、南宝路合围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为有效排除风险隐患,我市决定于8月27日中午12时至8月28日凌晨1时在主城区和灵山镇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各区8月27日14时至22时开展第十二轮核酸筛查。截至17时共采样107.47万人次,已出结果4.82万人,均为阴性。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为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服从临时性静态管理规定,未采样的市民朋友请尽快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点采样。


市民朋友们,新冠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我们始终保持警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一是严防疫情输入。加强跨市县流动管理,继续严格开展省内各市县来(返)海口人员查验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理。机场、港口、车站、物流园区、渔市和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医务人员,建筑工地、渔业、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外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


三是推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全体市民每3天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


四是保持社会面低水平流动。全市超市、药房等民生服务场所和餐饮堂食等继续严格限流管理,公共场所限制人员聚集,酒吧、电影院、KTV等经营性密闭场所暂不开放。


五是持续开展社会面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监督执法检查,8月以来,我市累计巡查公共场所共17.84万家次,责令整改1.25万家次,处罚71宗。


临时性静态管理结束后,请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防控要求,不聚集、不聚餐、少流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调整我们会第一时间从“海口发布”等官方平台发布,请广大市民朋友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做好新增阳性感染者关联密接等风险人群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风险区的封控管控措施,防止风险外溢。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控和环境卫生消杀。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尽快切断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由我的同事对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谢谢陈秘书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据了解,昨天有288名感染者从方舱医院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这些治愈患者中有多少能达到回家的条件?回到居住地该注意什么?周边的居民呢?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第九版诊疗方案的要求,从方舱医院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仍需要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应居住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单人房间,居家期间和家人分餐进食,尽量避免外出活动。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结合既往治愈康复者的健康监测结果,均表明新冠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之所以出现个别“复阳”核酸检测再次阳性的情况,是因为检出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系没有活性的“死病毒”,只有携带活病毒的感染者才具有潜在传染性,并构成公共健康风险。


治愈康复者回到居住地后,应保持平和心态,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之中。在与周边邻居、单位同事相处的过程中,主动向他们说明和解释,消除误会和猜忌,并且严格遵守居家规定,做好健康监测,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周边的居民也应理解、关爱和帮助治愈患者回归正常的生活。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今天早上美兰6个小区因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被通报批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通报情况?还有,美兰是如何加强对小区的疫情管控工作的?


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 刘洋: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连日来,美兰区积极组织开展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未严格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未严格执行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扫地点码、测体温,部分人员不戴口罩随意出入,因此,我区对落实不到位的6个小区进行了通报。此次通报是希望各物业企业认真负起小区管理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为了压实物业公司的责任,美兰区通过物业管理群、住宅小区群、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各物业服务公司、小区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相关通告及要求,传达省、市、区对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指导各镇街、物业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回应物业公司的关切,帮助他们解决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


同时,美兰区专门组成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每天进行巡查督促。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小区,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同时要求属地街道对这些小区跟踪进行督导,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仍不到位的小区进行通报警示,对不重视疫情防控的小区联合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下发整改通知书和进行行政处罚。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小区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大家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三今天中午海口在琼山区等划定区域风险区,能否给我们介绍琼山风险区域的管控情况?以及,今天中午开始的海口全域核酸筛查琼山的工作开展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副区长 林海: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8月26日14时,我区报告一例阳性感染者,18时诊断为确诊病例。该病例的居住地为府城街道龙昆南路132号鸿禾公寓,目前已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工作要求,将鸿禾公寓及南侧1号、2号、3号别墅划定为高风险区域,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


为做好高风险区封控工作,我们成立了鸿禾公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定1名区领导担任总指挥长,设立核酸检测组、消杀组、转运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保障组6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开展高风险区封控工作。同时,成立鸿禾公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经核查,该公寓和别墅区共住有160户297人,从昨天(26日)下午开始,先后进行了2轮核酸检测工作,结果均为阴性。请市民群众放心,我们配备了充足的工作人员和物资供应,全力保障高风险区的服务和封控工作落实到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天14时至22时,琼山区在主城区四个街道开展第十二轮全域核酸筛查,共设置147个点位,预计采样45万余人。我们在各个采样点安排了志愿者、医务人员等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目前各采样点正有序开展采样工作,请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完成当天核酸采样,做到不漏一人。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当前,我市又出现了新增病例,相关的处置工作正在快速、有序地开展,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聚集、进入场所时扫地点码,主动参加每轮的核酸筛查。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我们也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道我市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