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6 21:4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16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六场(总第6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网民朋友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举行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5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海口举行的第26场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通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市委外事办主任蔡娜、市卫健委副主任杨长成。


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14日18时—8月16日17时,我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8月14日晚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3例均为同一家庭同住人员(其中,2例系8月15日社区筛查发现,1例为密接筛查发现)。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428人、密接的密接6301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752人。


8月15日开展的第八轮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82.11万人次,除新增确诊病例外,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根据综合研判,我们今天将核酸检测范围调整为四个区重点区域。截至17时共采样96.54万人次,已出结果10万人,均为阴性。


为有效控制疫情,市指挥部决定将秀英区、龙华区重点区域内(具体是滨海大道以南、椰海大道以北、永万路以东、龙昆路以西的合围区域)的临时性静态管理时间延长至8月17日凌晨1时,请区域内的市民朋友们服从临时性静态管理规定,非必要一律不外出、不开车、不聚集、不进入公共场所(公共区域)、不进入其他村(社区)和小区。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调整我们会第一时间从“海口发布”等官方平台发布,请广大市民朋友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为保障疫情期间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的医疗服务保障需求,我市确定海口市中医医院琼山分院为“红黄码医院”。除因到发热门诊就诊导致健康码转“黄码”的患者到原发热门诊复诊外,其余健康码被赋红黄码的市民朋友如有就医需求,可以通过隔离点或社区预约“红黄码医院”就诊,我们将安排专用转运车“点对点”载您前往“红黄码医院”,诊疗结束后“点对点”返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您及其他市民朋友的生命健康安全。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全力以赴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今天,我市第一批3024名旅客已完成健康管理驿站的健康检测,从港口码头离岛返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兄弟省市的支持和配合下,美兰机场的航线已基本恢复。8月15日,美兰机场共执飞航班109架次,运送旅客1.6万名。8月16日计划执飞城市30个,截至15时,已执飞航班54架次,已运送旅客7052人,还有72架次航班待执飞,预计全天运送旅客1.7万人。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大家尽早踏上回家之旅。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谢谢陈秘书长,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口连续开展了8轮全域核酸检测,昨天在开展全域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新的阳性患者,这是否意味着此轮疫情毒株的隐蔽性及感染性非常强?在做核酸采集的时候都有哪些事项需要提醒市民注意?


市卫健委副主任 杨长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虽然奥密克戎BA5毒株是首次在我们国内出现,但是在国外它其实已经传播了较长的时间,国内外对这个毒株的研究比较透彻,BA5毒株的本质依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途径、流行特征没有变,平均潜伏期进一步缩短,多为2-4天。对比7月份疫情的BA2毒株,此轮疫情的BA5毒株传播能力的确更强一些,与上轮疫情相比出现整个家庭成员全部感染的情况明显增多,密接感染的比例也有所上升,不少阳性感染者都出现较为明显的发热、咳嗽等症状,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有所下降。


在这里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等待核酸采样时,一定要与他人保持“一米线”间距,不要与无关人员交谈,正确佩戴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在采样完成后立即离开采集地点,不要在采样点逗留,回家后可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今天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的第四天,今天运送返程旅客的情况能否给我们做个介绍?另据了解,为做好旅客的返程服务保障工作,海口成立滞留游客服务专班,能否给我们介绍驻机场服务保障组这几天的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外事办主任 蔡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及时成立海口市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专班,下设美兰机场工作组、新海港工作组、秀英港工作组、南港工作组、海口站工作组等5个小组,组织精干力量进驻机场,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场驻点组合署办公,积极开展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


为确保航班顺利执飞,提高运送旅客的效率,美兰机场工作组加强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对于工作中运行不畅的问题和环节,及时请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与省滞留旅客服务和离岛工作专班,加强与航班执飞目的地省份城市的沟通与协调,确保滞留旅客如期返程。


市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专班美兰机场组整合资源,牵头机场、航司、旅文、卫健等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滞留旅客返程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及时解决滞留旅客在返程前出现的各类问题,使滞留旅客顺利踏上返程旅途。


为全心全意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及时发布离岛返程政策信息,做到信息公开、规范流程,提高检验效率。做好滞留旅客安抚工作,对于机场、酒店出现的群体事件苗头,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解疑释惑、稳定情绪,防止出现群体事件;根据《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具有医疗需要、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及其陪护人员返程,开通绿色通道,一事一办,确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迫切需求。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海口机场航班呈现快速增多、旅客快速输送的良好态势。目前旅客滞留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8月14日运送旅客突破万人次,8月11日至8月15日共计运送旅客31112人。8月16日当天,截至13:00已运送旅客5585人。8月16日预计运送旅客人数同比8月15日增多。



问题三今天海口安排了入住健康管理驿站且符合离岛条件的旅客分批踏上返程路,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送旅客返程计划?


市委外事办主任 蔡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市坚决贯彻落实 “点对点”闭环管理的要求,实行健康管理驿站工作机制。8月13日凌晨公布第一批12家驿站名单,13日6时上线驿站网上预约系统。8月13日至今,我市已公布了4批次53家健康管理驿站,接受9103人预约。截至8月15日已入住6670名旅客。


在健康管理驿站现场管理方面,我们印发了《健康管理驿站管理制度》,每个驿站都有各区配备的专职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酒店配合做好监管工作,采取以下监管措施:一是接受监测的旅客不得离开所在楼层或特定区域,尽量在房间活动,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二是在旅客入住时发放入住须知、健康管理制度、政府管理人员联系卡片,在旅客入住后主动上门对接,收集旅客有关信息并建立台账,督促每名旅客落实相关防疫要求;三是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测体温、核酸采样服务,三天健康管理期满后,卫健部门对连续三天核酸阴性旅客出具健康检测证明。 


三天健康监测结束后,我们要求旅客签署在返程过程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承诺书,并组织散客集中坐车闭环点对点转运至港口码头,对自驾车统一编队由交警护送至码头。今天,第一批入住旅客已接受健康监测三天期满,预计有三千多名旅客离岛,其中自驾车810辆、自驾车旅客2680人、散客458人,我们共配备了45辆公交车保障第一批旅客转运。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根据出岛人数和车辆,安排6个航班、预备2个航班,全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离岛。截至今天15时,已发船3班,运送离岛自驾车399辆、旅客1766人。同时,为了确保离岛返程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安排了市旅文局和市交通港航局各一名同志跟船前往对岸。整个转运过程秩序井然,旅客反响也很好,广东、湛江、徐闻方面也都很配合。目前,后续旅客正在平稳有序地转运。


下一步,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完善滞留旅客经港口返程防控措施的补充通知》要求,我市将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统筹安排各市县符合出岛条件的滞留旅客通过港口、火车站离岛返程。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目前海口市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麻痹大意,请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两日在互联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一些关于管控措施、核酸检测方面的不实消息,有些不实消息仍然在传播,请广大市民要关注官方的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按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对恶意传播不实信息的,也将依法追究责任。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我们将通过海口市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及时、客观、准确地做好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