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3 22:5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13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二十四场(总第63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举行2022年海口市第2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口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亮、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蒋祖华,为大家带来我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景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8月12日18时—8月13日18时,我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8月12日第五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中发现。此轮核酸筛查共采样280.18万人次,检测结果除该名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我们决定将琼山区海航城小区划分为高风险区,目前我市共有高风险区10个,中风险区4个。

此轮疫情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追查到海口市感染者关联密接2349人、密接的密接5861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697人。截至18时,今天开展的第六轮城乡全域核酸检测共采样260.88万人次,已出结果53.82万人,均为阴性。感谢大家对核酸检测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为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服从临时性静态管理规定,对大家生活出行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市民朋友们,目前外省市支援我市的医疗队不断增加,有力支持了我市的防控工作。目前,上海、河南等地支援我市的医护采样人员共1300人,江苏、上海、陕西等地支援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559人,支持了3个气膜实验室、2个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了40万管/日。我市的第一家方舱医院已于8月12日正式启用,由广西支援我市的医疗队526人负责管理。目前已收治我市及临高、万宁、定安等市县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81名。

为做好因疫情滞留海南旅客有序返程工作,海口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滞留游客服务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滞留游客大走访活动。我们为每位游客朋友配备一名服务专员,他们将通过上门或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倾听大家的呼声,解答大家的疑问,努力协助各位游客朋友尽快度过健康观察期,健康安全有序地踏上回家之路。

游客朋友们,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我市决定,自8月13日起恢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常态化运行,满足相关条件的旅客可自行购票,经机场查验后登机离岛。今天的首批航班已按计划执飞。后续我们将加快恢复更多航线,让旅客朋友们尽快返程。同时为方便旅客朋友们从机场返程,我们采取了公交车+网约车+酒店专车+私家车“1+3”多样化模式,保障静态管理期间旅客快速有序赴机场交通出行。

对计划从我市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旅客,我们制定了滞留旅客从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相关政策,并公布了两批健康管理驿站目录共24家酒店的基本情况,请符合条件的旅客提前入住健康管理驿站。后续我们将根据需求情况提供更多的健康管理驿站,请各位旅客注意官方发布的信息。

在此次防控期间,广大旅客朋友们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为构筑海口防疫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衷心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奉献。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下面我的同事将为大家的提问进行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问题一:目前方舱医院的建设有了哪些新的进展?据了解,海口方舱医院已于昨天正式开舱接收患者?目前收治的患者有多少?以及方舱医院的收治计划能否给我们做个介绍?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吴亮:

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支援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市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下,我市方舱医院已于8月12日下午16时正式启用,首批收治来自东方市和陵水县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共89人。我市方舱医院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省一盘棋”的统筹调度下,负责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为了确保海口片区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平稳高效运转,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入住方舱医院患者的救治工作,我市成立海口片区新冠肺炎方舱医院运行保障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下设后勤保障组和综合协调组,确保方舱医院安全、有序、科学、高效运转。目前方舱医院7号馆已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支援队整体接管,截至8月13日下午16时30分,共收治患者181人。目前在舱病例情况基本稳定,我们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密切关注病患生命体征,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个体情况,分层诊疗、分级救治。同时注重患者的能量和营养摄入,在配餐上合理搭配荤素,并配有牛奶、水果等。

目前,我市方舱医院6、7、8号馆已经全部建设完毕,6号馆正在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共计可提供床位3026张。同时,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建设3、4号馆,预计将于明天完成建设,届时可再提供2852张床位,全市可提供床位将达到5878张,为全省新冠患者救治贡献海口力量。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到目前为止,海口包机运送了多少滞留旅客出岛?美兰机场从今天开始常态化运行后,海口还会继续实行包机运送旅客政策吗?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 蒋祖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是包机运送海口滞留旅客出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众多困难,通过闭环管理的方式,8月12日凌晨,有序组织第一批滞留海口的660名旅客搭乘5架次包机航班返回广州、上海、长沙、南京;8月13日凌晨,我们又组织第二批滞留海口的858名旅客搭乘6架次包机航班返回广州、长沙、西安、上海、南京、杭州;两批共计1518名旅客搭乘包机航班离岛。

二是包机运送旅客政策方面。8月13日8时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常态化运行逐步恢复,不再安排旅客包机离岛。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今天已执飞和计划执飞共计10个航班



问题三针对经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滞留旅客健康管理驿站(酒店)已公布了两批名单,请问接下来还会提供更多的健康管理驿站(酒店)吗?对健康管理驿站(酒店)是如何规范管理的?


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长 蒋祖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是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设立健康管理驿站的工作要求,为保障滞留旅客从港口码头、火车站安全有序离岛返程,市旅文局积极配合市健康驿站工作专班开展酒店征集工作,已于8月12日晚提供了第一批12家健康管理驿站(酒店)名单,可用房间总数1898间,第一批已入住用房间数1399间。今天下午16:30,又公布了第二批健康管理驿站(酒店)12家名单,可用房间数1897间,可提供床位数3046张。后续还会根据滞留旅客的需求发动酒店参与第三批健康管理驿站的接待服务工作。


二是计划从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滞留旅客,必须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预约健康管理驿站”流程提交入住申请,系统审核通过后将结合旅客需求和房源实际情况为旅客分派入住酒店,并向旅客发送预约成功的相关信息,旅客凭预约成功信息、海南健康码、行程码、近三天(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方能办理入住。各健康管理驿站不接受未通过预约系统审核的旅客入住。入住旅客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接受健康管理,遵守入住须知中的相关规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得随意离开规定区域,做到少串门、少聚集、少扎堆。私自离开规定区域的,之前健康监测时间失效,必须重新计算健康监测时间。 


我的回答完毕。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秀美:

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目前海口市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同时全力做好滞留旅客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核酸筛查。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请关注“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我们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疫情第一手资讯,同时,也希望记者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道我市的疫情情况和相关的防控措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