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21:45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16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四场(总第53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媒体朋友和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各界朋友,今天是7月16日,星期六,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海口市2022年第十四场(总第5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亮,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景长军,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


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有请陈景进副市长通报海口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景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7月15日15时至7月16日17时,海口新增1例确诊病例,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此轮疫情海口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目前情况稳定。追查到密接1742人、密接的密接4614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7月15日开展的工地、学校、渔船等重点场所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7月13日0时起,我市已有89小时社会面未发现新冠阳性感染者,社会面保持清零,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为有效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全力阻断病毒的传播扩散,我市四个区在今天启动连续三天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四个区共设置了879个采样点,根据不同市民的采样需求提供便民服务。一是服务特殊人群采样需求。针对参与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保障及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等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安排海口市辖区内10家大型医院24小时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并在各社区设置24个采样点位早上6点提前开展采样服务;四个区在每个街道上都增加一辆黄码人员专用采样车,确保采样安全。二是优化采样点服务。开放城区72所学校作为临时采样点,为广大市民尽可能提供宽阔、遮阳、避雨的采样环境;录制英文核酸采样服务提示语音,服务外籍居民参与采样,让椰城的区域核酸采样更具有“人情味儿”和“国际范儿”。


省级部门、兄弟市县及社会各界都为我市四个区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此轮采样共派出5726名采样人员,组织7835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社会各界1730名志愿者向社区报到,配合开展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工作。在此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的支持配合,也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截至16日17时,四个区已经检测206万人,已经出结果63万,均为阴性,其余待出。为全面排除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隐患,请未采样的市民尽快参加采样,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每次采样之后的检测贴纸请注意保管,以备后续查验。围绕 “7天社会面清零”目标,明天和后天,海口市四个区重点区域还将继续开展2轮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按照要求及时、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一时的轻视、疏忽,都有可能造成病毒感染及传播风险,当前我们正处于本次疫情处置的关键期,希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同打赢此次疫情歼灭战。


以上就是我的通报。下面我的同事们将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陈景进副市长的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今天我发现我居住地附近有学校设置核酸采样点,全市共有多少所学校被征用做这三天的区域核酸采样点?能介绍有关情况吗?还有,为确保四个区核酸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海口市发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否给我们介绍教育部门动员学校老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本轮疫情发生后,海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严格落实省市指挥部关于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暑假值班值守、做好师生健康教育等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7月14、15日,根据市指挥部的要求,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展了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令人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市的本轮疫情,没有出现校园隐匿传播和校园聚集性疫情,请广大学生、家长和市民放心。


为了在16日-18日开展的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中更好地服务市民,根据市区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在暑期师生全部离校的前提下,四个区利用学校校园、运动场等空旷场地,在72所中小学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提供核酸检测台222个。各点位学校均成立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检测点布置、供电、供水、定时场所消毒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待检测任务完成后,学校还将进行全面保洁和消杀。之后,各学校(幼儿园)将继续严格实行校门常态化闭环管理,确保开学校园环境安全。


自7月11日以来,海口市教育系统组织日均6000多名志愿者,今天的志愿者人数达到了6571人,他们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维护秩序等工作,为我市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贡献教育系统的力量。


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局对教育系统全体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坚持不懈,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屏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在打赢全市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作出教育贡献!


谢谢大家!


问题二:这几天很多市民反映健康码被赋黄码了,提示的原因是有在风险区活动的轨迹,但是有一部分的市民反映没有到过提示信息所在的风险区,这是什么原因呢?被赋黄码后怎样才能转绿码?


海口市科工信局副局长 景长军:

按照国家防疫标准和规范,根据海口市疫情处置预案,我们对以下五类人员进行了赋黄码:第一个是与涉疫人员活动时间、地点有交集的;第二个是7月9号以来在海口涉疫地域或临近风险区范围内活动;第三是与阳性患者密接人员存在一定程度接触的风险人员;第四是发生本土疫情省份的入琼人员;第五个是市内高风险岗位逾期未开展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


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经大数据分析、核酸检测结果对比,对相关涉疫风险人员信息进行筛查,综合研判视情况予以赋码进行管控,提醒开展核酸检测,进行动态清零。


赋码为突发疫情期间的辅助技术手段,覆盖的人员基数相对较大,对于市民群众反馈的具体情况,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市12345热线均开通了解答热线,对市民群众的问题进行核实,核准的可予以人工转绿码。


关于健康码变黄了该如何转绿?一般情况下,除与阳性感染者在密闭空间内交集的人群,以及市流调专班确定为密接、次密接人员者外,市民被赋黄码之后做一次核酸,结果为阴性之后将自动转为绿码。单个人员申请由黄码转绿码,由各区指挥部具体转码人员负责,目前各区指挥部均已开通了黄码转绿码权限。咨询电话:海口市68639716,秀英区68663106,龙华区68954321,琼山区65915055,美兰区65332354。一般情况下联系各区指挥部安排转码,须提供相关信息(姓名、手机号、身份证、核酸检测结果证明);若各区无人接电话,可直接联系市指挥部68639716和拨打12345进行督促转办。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大家。



题三:今天是海口4个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的第1天,从昨天的发布会上我们也知道,这三天的出入证明凭我手机上贴的这张“核酸检测贴纸。四个区每天的贴纸样式还不一样,非常新颖。但我想问,这贴纸的具体用途是什么?仅用于出入小区吗?从外面来海口的人也凭这贴纸出入吗?离开海口没能及时做核酸没有贴纸,凭外地的核酸证明能回来吗?


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 吴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感谢市民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准备了1份具有椰城特色的“核酸检测贴纸”,主要以各区标志性的建筑或地标为背景,充分展示四个区的靓丽风采。


市民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即可从我市各采样点领取当天贴纸,建议每位市民将贴纸贴在手机背面,贴纸不仅用于出入小区,在出入村组、单位、公共场所以及乘坐交通工具时都可以出示当天的核酸检测贴纸,接受查验。美兰机场、“三港一站”的入岛旅客在完成落地检后,也可以领取当天的核酸检测贴纸,凭该贴纸在海口通行。我们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海口,如果这几天确实有急事需要前往岛内其他各市县的市民,请在当地按照“一天一检”的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并在返回海口当天及时参加我市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领取当天的核酸检测贴纸。另外,领取的核酸检测贴纸当天有效,请市民妥善保存,不能外借给他人使用。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3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必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我们再次恳请各位市民,请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按所在街道社区通知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请提前打开健康码,携带身份证作为备用,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隔,有序排队。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尽量减少流动,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吴亮副主任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四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目前,海口四个区正在开展三天三轮的重点区域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配合,同时我们留意到昨天微信朋友圈还有不实的信息在传播。在此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官方的权威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和市民关切的问题,请大家关注海口市委市政府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海口发布”微博,我们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海口各媒体也将同步转载“海口发布”的信息,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准确及时生动地做好报道和传播。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