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4 20:40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7月14日,海口召开2022年第十二场(总第51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各位媒体朋友和在各媒体直播平台关注海口疫情防控的各界朋友,今天是7月14日,星期四,感谢各媒体朋友出席海口市2022年第十二场(总第5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共青团海口市委副书记方乃聪,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登攀,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加充。

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有请海口市人民政府陈建军秘书长通报海口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建军:

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通报海口市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当前疫情情况

7月13日晚22时,我市报告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例为密接人员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1例为7月12日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另外,有3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8、10、20)转为确诊病例。7月14日0时到16时,我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密接人员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目前为止,我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22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目前情况稳定。追查到密接人员1200人、密接的密接2791人,核酸检测结果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在7月13日的区域核酸筛查中,全市共采样83.43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7月13日0时起,我市已有41小时社会面没有发现新冠阳性感染者,当前,我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社会面实现首次清零。

二、应对疫情措施

一是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核酸筛查。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经研判,我市决定今天在龙华区大同街道、金贸街道、海垦街道、金宇街道、中山街道、滨海街道和城西镇辖区等重点区域开始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同时对工地、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人员加强核酸筛查,鉴于当前学校正处于放假期间,请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及教职工尽快到就近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开展“大走访”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市民群众,美兰区将于7月14日和15日在海甸岛区域集中开展下社区“大走访”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大走访,充分听取市民朋友的诉求和意见建议,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欢迎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网络问卷、干部走访、互动连线、电话反映等方式,告知我们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对我们的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强化社会动员。7月13日下午开始,我市组织1200名市直单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同时发动7200余名志愿者开展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工作,夯实基层力量。我们将继续冲刺七天社会面清零目标,保障第二届消博会如期举办。

以上就是我的通报。下面我的同事将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陈建军秘书长的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龙华区今天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现在结果出来了吗?我看到今天海口发布关于调整高风险区的通报中龙华区新增两处,能否给我们介绍这两处高风险区的管控情况?


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冯登攀: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我们龙华区根据前几轮核酸筛查结果和相关病例的活动轨迹,决定在今天上午9时许,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筛查。这一轮核酸筛查共设置点位220个,采样台729个,截止到今天15时,已完成采样37万人,转运送检26万份。目前,已出结果1万多份,结果均为阴性。我们将根据核酸检验结果,及时调整相应的管控措施。在此,也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关于我区两处高风险区的防控情况,从今天上午5时起,我区的伟业·智青春(1-5栋)、恒大文化旅游城(8栋、9栋、15栋、16栋)被划为高风险区域,龙华区根据有关防控规定,采取以下有关措施:

一是落实管控措施,我们对相关病例及密接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

二是迅速开展筛查。经排查,我区伟业·智青春(1-5栋)、恒大文化旅游城(8栋、9栋、15栋、16栋)共有1152人,对上述人员均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闭管理措施,并对上述人员进行了多轮核酸筛查,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全力做好上述高风险区域防控人员的居民生活保障服务。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问题二:海口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志愿者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的身影,能否给我们介绍海口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


共青团海口市委副书记 方乃聪: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于7月9日发布社会志愿者动员招募令,以区、镇(街)团组织为单位,迅速组建了94个志愿者微信报名群,通过“社会化动员、属地化招募、就近化服务”的工作方式,截止至7月14日中午,累计组织2100余名团干部和社会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面对不断增长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需求,市、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成为了我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最重要、最可靠的力量来源。据统计,6800余名党员志愿者、5100余名教师志愿者、158家社会组织的2160余名社团志愿者协助做好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物资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建了各领域动员、多行业覆盖、全社会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体系。

我们海口是一座志愿之城,也是一座爱心之城。广大的志愿者不计辛苦、奉献爱心,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和重视志愿者工作。广大的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我们团市委、各区各基层党组织将采取一系列的必要措施,保障志愿者们的餐食、防疫用品等权益,也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加入到我们志愿者大家庭中,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题三:目前为止海口的确诊感染人数有43人,请问对这些感染病例的医疗救治整体情况怎么样?


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王加充: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感染病例的救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规划和设置,加强收治能力的建设。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海口片区新冠肺炎救治医疗机构管理专班,我是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副院长兼片区定点救治医院指挥长,组织医疗机构接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病区,依托海口市人民医院三甲优质医疗资源,整合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包括感染(内)科、儿科、重症医学科、产科和外科等97名各省、市级专家组成医疗救治梯队,储备病床200张,坚持“四个集中”原则,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确保新冠病毒感染者得到及时、有效、同质化、高质量的医疗救治。

截至7月14日16时,我市定点救治医院共收治感染病例44人,其中海口43例,定安1例,男性30例,女性14例,年龄最大为72岁,最小的10岁,平均年龄39岁,以青壮年居多,60岁以上老年人3例,均已接种新冠疫苗。这3例患者中,有两例无明显临床症状,一例由于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所以存在些轻微的临床症状,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和处理。

这主要得益于我市非常高的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两针接种率已经达到96.47%)保护,病毒在人群中传染力、传播速度得到遏制,我市绝大部分病例无明显症状,精神状态良好,仅个别病例出现轻微症状,比如头痛、咽嗓痛等感冒症状。当前我市老年人群过于担心基础病问题,而不积极主动接种疫苗。研究表明,患有多种基础病的老人在接种疫苗后,并不会带来额外的不良反应,反而,在这次的新冠疫情中,疫苗发挥了很大的保护作用。为此,我们也呼吁各位老年人的家属,加强与老人沟通、科普疫苗知识,让老人在接种新冠疫苗上不再犹豫,积极响应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政策,主动陪同老年人前往接种新冠疫苗,为我市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对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国家、省、市专家共同对已收治的病人开展会诊,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安排充足的医护力量,规范诊治方案,充分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政:

感谢王加充副院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四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目前海口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理有序,接下来,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请大家关注海口市委、市政府官方发布平台“海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海口发布”微博,同时海口各媒体也将同步转载“海口发布”的信息,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做好报道和传播。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