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2022年海口市两会 “区、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30 08:41   来源:本站  

2022年海口市两会

“区、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1月29日)

主持人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积极回应公众和媒体对海口市政府工作的关切,在今年两会期间,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特别邀请了列席两会的部分区、局长参加“区、局长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访问。今天,将有6位区、局长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上场接受媒体记者的访问。首先,有请第一组三位区、局长上场。有请三位区、局长分别做自我介绍。

龙华区区长 王晓龙: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龙华区区长王晓龙。

市商务局局长 蔡俏: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

市旅文局主要负责人 王可: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海口市旅游和广电体育局的主要负责人,我叫王可。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下面到媒体提问环节,由于时间有限,每位媒体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媒体在提问之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王晓龙区长,2021年龙华有哪些亮点工作?下一步,龙华又将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展哪些重要的工作?

龙华区区长 王晓龙: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是经济发展的质效进一步提升。2021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0亿元,增长11.5%,总量稳居全省县区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234元,增长9.3%,位居海口前列。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以互联网企业为龙头的新兴服务业营收增长31.2%,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的82.7%。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8.6万家,其中,持续纳税主体达到3.56万家。园区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复兴城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营收突破千亿大关。

二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龙华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佳市县,网上政务事项可办率达85%以上,网上政务服务连续两年海南第一。

三是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入选了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市县,龙华区“一中心两馆”免费开放深受群众好评,海口湾云洞图书馆,成为海口“最美会客厅”和网红打卡点。骑楼街区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骑楼表演深受欢迎。

四是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连续三次捧回中国平安建设的最高奖项——长安杯。

下一步,龙华区将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6个新海口的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答好八张答卷”,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九个方面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和“六项具体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努力多一些首创,多一些制度集成创新。

二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末龙华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的目标,既要狠抓总量的增长,更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进一步集聚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强化实体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

三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营商环境18个一级指标,狠抓落实,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特别是要站在市场主体感受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改进服务,按期达到国内一流营商水平的要求。

四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解决好老城区城市内涝等基础设施短板问题。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菜篮子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好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安宁。

最后,欢迎大家到龙华投资兴业,欢迎大家到龙华安居乐业,谢谢大家。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王区长的回答,接下来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蔡俏局长的。请问蔡局长,今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海口市要完成社零同比增长11%的目标,请问我们商务局今年要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来完成这个目标?

市商务局局长 蔡俏: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一座城市消费力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指标。2021年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破千亿元大关,增幅达到了26.5%,增速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在2022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的目标,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挑战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由几个板块组成,排第一的是汽车消费;第二是商品零售,特别是免税品的消费;第三是餐饮消费;第四是成品油消费。这四个板块的消费,占了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接近60%。所以,我们今年将围绕这四个板块进行发力,冲刺今年增长11%的这个目标。

在汽车消费方面,我们将利用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去年,海口车辆销售14万多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30%,共4300多辆,这是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免税品销售方面,我们将继续发力,努力达成今年260亿元的目标。在餐饮消费方面,去年增长了68%,我们将积极引进岛外消费,特别是发展旅游业来增加消费,在菜肴上、夜经济上下文章。今年,我们商务局还继续推“来海口吃琼菜”这个概念,通过发展琼菜技术、提升琼菜品质等让我们海口琼菜可以走向世界,同时让我们本土的餐饮店能够在琼菜上面再上一个台阶。在成品油销售方面,我们将通过社会的投资拉动,特别是自驾车旅游这块,拉动我们成品油消费的增长。同时,加强加油站的规范管理,打击非标油的销售。此外,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发展首店,打造商圈,这样我们的消费能力就能提升。

总而言之,我们今年围绕消费增长的四个板块,在疫情防控稳定的时候,抓住时间的窗口,办各种节庆活动、办展会、搞促销活动,特别是免税的促销活动等等。同时我们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引进一些商业巨头,在每个区打造商圈等,通过这些手段来促进消费,所以,我对今年海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的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蔡局长的回答,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我想请问王可局长,我们都知道,海口自北宋开埠以来,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将如何将这块招牌擦得更亮?

市旅文局主要负责人 王可:

这位媒体朋友刚刚提到了,海口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我认为要做好保护、传承和挖掘这三点工作。海口凭借骑楼文化街区、府城传统街组街区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在2007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祖国最南端的一处历史文化名城。那么,首先只有保护好才会有传承。目前我们正在依据《海口城市总体规划》和《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不断加强对骑楼老街和府城老街这两处老街的保护。我们将继续实施“琼台复兴计划”,保护好府城传统的街巷格局、民居风貌和传统的市井文化的氛围。同时,最近刚刚上榜的首届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骑楼老街,目前正在进行骑楼立面的修缮、历史危房建筑的改造、街区商业业态的更新和配套设施的改造。

那么在保护传承的同时,同样深入持续性的挖掘也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将从文旅融合、景区化运营和老城复兴几个方面开展挖掘工作。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引进国内外大型的设计、文化机构和文旅集团,提升海瑞墓、五公祠、秀英炮台等文保单位文物的活化水平,增加其文化旅游的吸引力。我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可移动文物的摸底调查,依托珠崖岭城址等文物资源,加快文物+文旅的结合,逐步形成以一大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以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的骑楼老街线路、琼山老城线路、以全市1616个文保点为核心的文史寻踪线路和以海瑞文化公园为核心的清风文化线路等五条文物、文史的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海口文化旅游的业态。

我们期待并坚信,随着海口文史遗产文化性挖掘的不断深入,在海口白天游老城、看文史,晚上逛老街、品美食,一定会让海口的市民和游客朋友们感受到,自贸港建设中日新月异的新海口,和保护传承中文化厚重的老海口的交相辉映,让海口的开放与包容、现代与传承、自信与内敛,成为我们的城市气质。海口的历史文化名城的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熠熠生辉,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王局长的精彩回答,请三位区、局长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区、局长上场。请三位区、局长分别做自我介绍。

美兰区区长 吴升娇:大家好,我是吴升娇。市人大代表、美兰区区长。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薄毅:大家好,我是薄毅,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市教育局局长 汪娟:大家好,我是汪娟。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教育局局长。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下面到媒体提问环节,媒体在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教育局局长汪娟。请问汪局长,自贸港建设以来,大量人才集聚海南,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更是首选,那么在满足外来人才以及新落户人才子女上学方面,海口市是如何聚焦和应对的?接下来又有怎样的措施?

市教育局局长 汪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在省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感召下,大量人才落户海口,海口的人口数量和学生数量急剧增加,2021年较2018年,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增加了4.7万个,年均增长1.5万个以上。目前,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当中,39.6%是非海口户籍的学生。

针对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初,省教育厅、省人设厅联合发布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市委、市政府也同期发布了相关的文件,根据两个文件精神,高层次人才分为五类,其中A类大师级人才、B类杰出人才的子女入学,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C类、D类、E类人才子女入学按照免试就近安排公办学位的原则进行。为了方便人才子女入学,我们在教育局的门户网站,以及各大媒体加大了宣传,在市民游客中心设置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窗口,同时我们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将高层次人才子女申请入学链接到了省政务网上,全程线上不见面审批。同时,我们向公安、人社部门发函申请将每个月引进人才随迁子女的信息发送给市教育局,以便我们做好服务保障。在人才子女转学方面,我们要求各个学校在假期公布空余的学位,并且在网站上公布联系电话,方便家长咨询。我们还提出首问责任制,要求各个学校即使在学位已满的情况下,也要将申请入学人才子女情况汇集成册上报市教育局统筹协调,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众所周知,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教育系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随着自贸港建设人才的大量落户,二胎政策的实施,省内落户制度的松绑、以及海口城镇化进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了省会城市。海口作为教育的制高点,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和需求之间矛盾日益凸显,为此,省委、省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为海口、三亚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增加学位。海口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在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科学规划布局,在江东新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同时,市教育局也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扩大集团化办学的范围,釆取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各位记者,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我们欢迎各类人才到海口创业逐梦,海口市教育局将全力做好人才子女入学工作,办自贸港背景下海口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汪局长的回答,请记者继续提问。

中新社记者:我想请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薄局长,海南要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作为海南省会,海口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有哪些成效和做法?今年有什么打算?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薄毅: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1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献上一份优异的答卷。主要亮点有以下三点。

一是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第一。2021年1月,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影响,我市PM2.5浓度较省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高了17微克/立方米,同比增长113%。面对开局不利的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月都召开环保专题会议,市政府还组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专班,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全市上下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践行大气污染防治全链条工作机制,聚焦全部力量整治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污染突出的问题。聚焦聚力,分秒必争,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实现了从大幅落后到反超的艰辛历程。2021年,我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8,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PM2.5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PM10为28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为10微克/立方米,再创历史新低,圆满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年度考核指标。

二是一批生态环境突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我们攻坚克难,成效显著。葫芦岛已完成拆除,南海明珠已完成生态修复;福创溪等30个城镇内河湖断面全面达到了整改的要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扩建项目已全面动工。禁塑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农贸市场全面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三是我们构建现代化的环境生态治理体系,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坚守生态底线。在全省率先完成“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并发布。初步建成了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污染防治的“测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这个机制,我们就可以推动污染问题能够快速地追溯、溯源,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保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为海南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海口的贡献。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薄局长的回答,有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我想请问吴区长,作为江东新区建设主战场,美兰区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有什么工作安排?同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有什么部署?

美兰区区长 吴升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建设江东新区是省委、省政府为打造海南自贸港集中展示区做出的重大决策。美兰区把加快江东新区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我们举全区之力实施371个土地征地项目,累计完成3.89万亩土地征收,有利确保了美兰机场二期,以及配套路网文明东越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江东新区起步区9纵18横路网呈现雏形,江东新区建设初步出形象、成规模。1月22日,市委罗书记第一站调研的就是江东新区,他要求要充分发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作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集中展示区的建设。美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举全区之力加快江东新区建设。

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以江东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重大工作专班,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遇到的问题做到快速研究、快速解决、快速推进。二是进一步加速土地的征拆,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我们今年计划完成约1.5万亩土地、47万平方米房屋征拆工作,我们要加快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等150个项目的建设。三是进一步协同发展产业。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建设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这给美兰发展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坚持产城融合,重点发展航空服务、冷链物流、现代金融等产业,加快构建具有美兰特色的产业体系。同时,服务保障海口空港综保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封关运作的压力测试,我们推动自贸港核心政策落地见效。

关于乡村振兴这块,我们的理解是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海口的现代化。美兰区将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努力在五个振兴方面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将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做到应纳尽纳,确保无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二是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我们将借助美兰区正在创建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的工作,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扩大大致坡蜜橙、三江莲雾等一批农产品品牌,通过扩种增养来促进农民增收。在乡村旅游方面,我们将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我们将发挥好美兰的优势资源,我们把灵山镇的仲恺村、演丰镇的芳园村、三江镇的鹤舞九湖,还有我们大致坡镇的金堆等乡村旅游景点,珠串起来,串点成线、接线成面,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新亮点。三是写好、坐实“两山”理论的文章,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我们的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好,把我们的迈雅河等湿地公园建设好运营好,让我们周边的村庄能够得到辐射、得到发展,让我们的老百姓在保护生态中能赚得到钱,进而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的意识。四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我们将全力推进三块地改革,在江东新区的征拆中,我们将探索将留用地置换为留用经营性的物业,我们努力解决征拆群众的长远生计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欢迎各位媒体记者多到美兰的乡村去走走,去看看,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加油鼓劲。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吴区长的回答,请两位区、局长移步休息区。

各位记者朋友们,以上就是今天6位区、局长的精彩亮相和发言,到今天为止海口市两会的所有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就结束了。3天的3场活动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首先是受访的委员、代表和区、局长们,由于这次两会的时间日程安排得比较满,委员、代表和区、局长白天和晚上都要开会,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受访嘉宾们仍然能坚持每天在采访通道与大家进行互动,传递两会声音。比如说刚才教育局的汪娟局长,就是因为要开会,所以她临时在接受完媒体的采访之后,就匆匆赶往会场了。还有就是每天坚持到场的20多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由于我们的受访嘉宾媒体都要参会,所以我们的集中采访时间要不然安排在中午1点半,不然在早上8点,都还不是上班的时间。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不管是市属媒体、省级媒体还是央级媒体的记者,每场都积极报名参加,并踊跃地向我们的受访嘉宾提问。在此,谨让我代表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你们辛苦了!

再过两天马上就要迎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了,值此虎年新春佳节之际祝愿大家虎年虎虎生威、平安健康、幸福吉祥!朋友们,明年两会我们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