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2022年海口市两会“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29 08:34   来源:本站  

2022年海口市两会

“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1月28日)

主持人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来到活动现场,看到让我非常感动的一幕,很多媒体记者们一大早就已经来到活动现场,准备参加海口市两会第二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通道”。我相信,今天上场接受采访的市人大代表们也一定不负众托,向媒体记者、观众朋友们交上满意答卷,展现履职尽责风采。今天,有6位市人大代表上场接受媒体记者提问,他们将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上场。首先,我们有请第一组市人大代表上场,请3位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市人大代表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大家好,我叫洪义乾,是市人大代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村主任。

市人大代表 海口市人民医院监管治疗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莫占端: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莫占端,来自海口市人民医院,担任监管治疗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谢谢。

市人大代表  海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宏: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王宏,来自海南中学,是海南中学的校长。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欢迎三位代表,请记者朋友们开始提问。提问前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有请记者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我想提问洪义乾代表,去年您带领施茶村党委获得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我想请问您是如何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带领村民开展施茶村乡村振兴工作的?

市人大代表 洪义乾: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去年的“七一”前夕,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我们施茶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施茶村以党建为引领,紧紧抓住“互联网+农业”的机遇,依托火山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火山石斛、无核荔枝等特色产业,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3600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29000多元,施茶村从整村脱贫到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实现了村民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的蝶变式跨越。

如今,我们施茶村石斛产业不仅蓬勃发展,也带动乡村旅游。2021年,入村旅客达30万人次,村民开起农家乐、办起民宿,增加了两百多个就业岗位。大伙在“家门口”就业,不再背井离乡找生活,还带动人才的回流。近年来,施茶村吸引了3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引进的9家企业也带来了各类技术人员70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时光荏苒,20多年前,我带领村民在石头缝里播下的种子,在汗水的浇灌下,终于培育出了共同富裕的“仙草”,引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它们将施茶村定位为“乡村振兴样板村”。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施茶人”奋进的脚步将永不停歇,不断提升石斛、无核荔枝等产业品牌,让产业从“盆景”转化为“风景”,持续打造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不断提升石斛产业的效益。下一步,我们施茶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积极探寻更加符合施茶村发展实际的新方向,努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施茶样板”,争取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我的回答完毕。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感谢洪代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请问莫占端代表,我知道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您毫不犹豫请战湖北,在去年8月初海口先后出现两例确诊病例,您再次出现在战“疫”一线,能否请您谈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市人大代表 莫占端:

谢谢这位媒体的提问。2020年初,我们在中央的号召下,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我就是在那个时候主动报名,于大年初三踏上援鄂抗疫的征程。

由于是临时顶替生病的同事出发,我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在等待飞机起飞的时候,才给家人打电话,安排家里的事。后来才知道,同事们都跟我一样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抗疫初期物资短缺,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用塑料袋当鞋套,为了节省防护服而穿尿不湿上班,1天连续上13个小时班也是常有的事。就这样,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为挽救生命全力以赴,我们所在的荆州二院分队更是创下了无一例轻症转为重症、无一例死亡、无一例复阳、无一名医务人员感染的好成绩。

在湖北工作如此,在海南也是这样,没有人退缩、全力以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才赢得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21年8月,海口再次出现确诊病例,千万名医务人员深夜集合,再次奋斗在核酸采检一线。酷热的8月,很多同事热到中暑,休息片刻后又投入工作。现在年关将至,我市仍有177名采样人员驻守在美兰机场、海口三港一站,他们放弃回家、放弃休假,只为了保护海口一方平安,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在医务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的时候,我想呼吁大家,对医务工作者多点关爱、多点理解。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感谢莫代表的回答,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海口网记者:我请问王宏代表,我们知道,孩子的教育牵动着每个家庭,去年开始实行的中小学“双减”政策备受关注,这也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您认为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教育?

市人大代表 王宏:

社会发展呼唤高质量的教育,老百姓更加呼唤高质量的教育,所以,我和同事们在教学实践当中,一直在探索高质量教育实现的有效途径,下面我就从三个维度分享我们的一些思考。

一、高质量的学校文化,是高质量教育的基础。学校文化包括理念文化、制度文化、校园环境文化,好的理念文化可以推动教育事业的成功。比如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这样的教育理念必然会带来学校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也知道,每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各不同,但是我们学校往往忽略了校园文化对学生思想的引领。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学校一场一所、一花一木都可以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肥沃土壤。

二、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和高质量的课程建设,是高质量教育的保障。人们常说,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素质的老师,老百姓眼中的高素质老师,一方面是课要教得好,另外一方面是要敬业。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仅仅是课讲得好、敬业已经很难维系新型师生关系,我们的老师还需要有高尚的人格、博大的情怀。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老师从知识权威的神坛上走下来,变知识的传播者为学生同行的探索者,让有限的生命与教育使命相伴。

此外,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课程平台,我希望学校能够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中促进学生,在丰富的校本课程选择中促使学生挑战成长,在多学科课程融通中助力学生超越成长。

三、高质量的“家校社”共建,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保证。在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教育评价改革、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双减”等政策,它们均指向高质量的追求,我们的家长和学校也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学校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感觉到也感悟到,教育的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追求高质量教育的路上,我们在努力前行。谢谢,我的回答完毕。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以上是3位代表的回答,请移步休息区。下面有请第二组代表上场,掌声有请。请3位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市人大代表 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龙翔春:大家好,我是龙翔春,市人大代表、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市人大代表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岩: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汪岩,市人大代表,现任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市人大代表 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主任 贾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人大代表贾雯,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主任。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欢迎3位代表,下面是记者朋友们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我向龙翔春代表提问,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园区功能平台化,创新投融资模式。您是来自海口国家高新区的一名园区建设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您一定非常关注园区产业发展和产城融合,请问在这方面您有哪些经验分享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 龙翔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如您所说,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我省经济活力的主战场,也是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我省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去年前11个月的营收就破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园区功能平台化,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我们作为园区的平台公司,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2021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引进、新增市场主体3359个,59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们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建成了新药创制产业创新园厂房共计17万平方米。此外,去年我们还新开工2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建设,其中云龙产业园的标准厂房定位为降解材料生产研发平台,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高新区管委会围绕降解材料的改性、制品、检验检测、研发、交易展示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累计落地企业19家,形成产能约19万吨。在产城融合方面,我们已建成安居房共1800余套,已为77家企业的人才提供654套住房。同时落户在美安的上海世外学校已实现招生,园区生产和生活方面的配套进一步完善,园区的人气也得到有效提升。

过去的一年,随着自贸港政策的落地,我所在的企业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公司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资产总额达到122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各项经营指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园区需要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必须进行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必须加快产城融合的步伐。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创新园区投融资模式。高新区的美安、狮子岭和云龙等几个产业园区的二期开发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是我们当下重点研究的课题,我们正在探索“肥瘦搭配”模式,将园区中内在关联性较强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如安居房、标准厂房统一立项,捆绑打包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同时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园区的建设中来,促进园区建设可持续发展。

二是做大做强平台公司,整合优质资源注入平台公司,提升平台公司信用等级和自我造血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平台公司和省属国企、央企、专业的园区运营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园区运营能力。

三是加快园区产城融合发展。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快完善教育、医疗、生态、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今年,我们计划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和云龙产业园启动新的标准厂房的建设,为生物医药和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再助力,我们还计划在园区启动1000套安居房的建设,以满足企业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多元化的住房需求,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我们高新发控公司的愿景是打造“一流的园区运营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园区的建设者,我将持续努力履职尽责,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们园区的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高新区的产城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为我们自贸港建设和海口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龙代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汪岩代表,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目标是集中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能否请您介绍一下项目的目标规划,以及最新进展情况?

市人大代表 汪岩: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自2020年6月3日挂牌以来,海口江东新区致力于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开足马力,全面提速,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

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与项目建设“双引擎”,打造宜居宜业“硬实力”。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86个,其中,开发建设了白驹大道、琼山大道、江东大道等路网项目67个,开发建设了桂林洋污水处理厂、高品质饮用水厂等市政配套项目17个,开发建设了哈罗公学、寰岛中学、南渡江小学,还有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民生公共服务项目42个,开发建设了迈雅河、芙蓉河、道孟河等生态水系修复项目35个,开发建设了中石化、中国银行、国投、大唐、圆通、京东等产业项目25个,目前上述项目已累计完工65个。截至2020年,我们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46亿元,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13亿元。目前江东新区主干路网基本贯通,市政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生态基础日益牢固。

二是我们抓好片区开发和龙头招商的双驱动,打造产业发展的“内动力”。江东新区聚焦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其他出口型、外向型服务的“4+X”产业,集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招引落户龙头企业7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5家,离岸贸易企业14家,临空经济区融资租赁企业9家,航空物流企业7家,还有公务机和通航企业13家。截至去年年末,海口江东新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30亿元,累计实现税收60亿元,累计引进外资19.6亿美元,累计完成离岸贸易总额13.79亿美元,累计完成融资租赁资产规模73.7亿元。目前,海口江东新区重点项目已聚能成列,园区效益整体不断攀升。

2022年,江东新区将聚焦片区开发,同步招引和联动招商,促进四大产业不断聚集和发展,尽快打造成型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汪代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贾雯代表,随着法治海口建设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法治需求日益增长,请您谈谈法治建设在海口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市人大代表 贾雯: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启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征程。那么,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包含10个方面,以企业“获得感”角度来测评营商环境。这10项指标中,有5个涉及法律服务,包括开办企业、保护少数投资者、产权登记、合同执行、破产办理。从企业的设立、发展乃至到作为市场主体的退出,均需有力的法律保障。

近3年,海口在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营商环境大有提升,各项法律、法规、规章纷纷出台,大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小到各部门的规章。这些法律、法规、规章的出台,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积极参与人大政府的立法修章工作,包括承接立法项目,参加立法研讨、提出修改意见等。全省律师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活动中来,全面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和支持。3年来,海口市实现了政府法律服务全覆盖,各机关、乡镇、村均配备法律人员,帮助政府依法行政,转变服务观念,送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公益法律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化解社会矛盾,成绩斐然。

2019年9月通过的《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亮点突出,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外国的律师和律所纷纷投身到海南。一年多,海南律师行业人数增长了近一倍,事务所增加了一倍多,全国各大律师事务所几乎都在海南设立了分所,海南的律师队伍得到壮大,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助推器。

今后,我们将树立人民律师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扩大公益法律服务领域,加大对民企、农民工、农民、村民的法律帮助,帮助民企提高竞争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提升为政府服务的能力,通过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活动等,推介协助政府招商引资。

破产办理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2021年,海口市政府投入了大量精力,协调包括税务、市场监督、资规、法院等各部门建设完善破产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此外,律师是破产管理人的担当者,处于核心地位,因此,2022年我们将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通过协会进行培训,进行行业自律,提升律师作为管理人的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帮助破产企业化解债务,重组重生,解决僵尸企业问题,保持市场活力和繁荣。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请3位代表移步休息区。以上就是今天6位市人大代表的精彩亮相,非常感谢现场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今天的2022年海口市两会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最后一场集体采访活动——“区、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将于明天上午8点举行,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