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09 18:17   来源:本站  
 
8月9日,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3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媒体朋友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2号病例林某某的感染源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金地自在城小区的疫情防控问题。下面,我们请有关部门一一进行回应。

 

  问题一林某某的感染源是不是已经查清楚了?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莫少雄: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对海南医学院出具的基因测序结果分析和比对,我市第二例确诊病例林某某感染的病毒,与近期我国各地本土病例、输入病例和全球共享基因库、数据库、新冠病毒基因库同源性低,可以初步判定其感染的病毒源自美兰机场俄罗斯入境货运航班。

 

  问题二关于金地自在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报?
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副区长  李铭:
2021年8月8日凌晨,秀英区疾控中心接报金地自在城小区1名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对疑似阳性人员进行管控并启动小区临时封控措施,同步开展涉疫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根据规定流程,金域医学检测中心对原样本进行二次复核结果为阴性;区疾控中心立即对该居民进行再次采样并送省、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认该居民为阴性。经对涉疫小区相关人员和环境开展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截止至8月8日19:30分,该小区已恢复正常秩序。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好的,感谢两位的回应。

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主题是港口码头的疫情防控工作。自8月8日零时起,出岛旅游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项措施实施以后,港口出岛的旅客及车辆情况如何?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港口出岛的旅客及车辆通行效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邀请到的主发布嘉宾是市政府副市长丁飞先生,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秀英区政府副区长李铭先生、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吴璐伶女士、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先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莫少雄先生,回答当下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丁飞副市长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海口市最新疫情情况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 丁飞

8月1日-8月8日,我市共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确诊病例,该2例阳性报告人员目前正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积极治疗,情况稳定。


一、应对处置8月1日确诊病例胡某的情况


(一)截至8月8日晚,确诊病例胡某8名家属前七轮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129名密接者核酸检测情况前七天三轮均为阴性。

(二)解封工作情况。截至8月8日下午,龙华区金碧大地豪庭、丁香家园、吉宝佳园3个封控小区以及金城一品、创业新村、海垦街道农垦二供3个封闭小区共6个小区的管控区域内全体人员,“七天三检”结果均为阴性,经综合评估,传播风险较低,除确诊病例胡某经过的楼栋单元(海垦街道农垦二供小区6栋一单元、金城一品小区A栋A3/A4单元、创业新村11栋)继续执行封控管理外,分别于8日18时和8日22时解除封闭管理。剩余2个封闭小区(南宝花园、金广大厦),如符合条件,将再次申请专家评估,符合条件再予以解封。

 


二、应对处置8月5日确诊病例林某某的情况

   

(一)截至8月8日晚,确诊病例林某某累计密接人员227人(其中3人转省疾控中心),在我市已核查224人,其中已管控200人,待核查24人。累计追踪密接的密接377人,其中已核查316人,待核查61人。
(二)解封工作情况。8月8日14时,市疾控中心联合美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美兰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站进行第三次环境消杀及采样。截至目前,前两批环境采样均为阴性,第三次采样结果待出。待环境采样结果出来后,由专家组评估通过后解封。

 

三、近期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一)8月5日-8日全市核酸检测情况:全市共采集53.36万人,除胡某、林某某两名确诊病例外,其他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四个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情况。截至8月9日8时,四个重点区域共采样350150人,结果均为阴性。

 

四、入岛人员管控情况


目前,我市与广东徐闻县实行联防联控机制,对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过海。在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均设置进港旅客和车辆检疫通道,逐一查验体温、行程轨迹、健康码,再次核查国内涉疫区旅居史旅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排查甄别不漏一人。未持有有效期核酸证明的旅客,第一时间免费采样,并集中等待检测结果。自8月1日至8日,“三港一站”进岛旅客日均约12000人,累计甄别8100人、留观2616人。

 

五、出岛人员管控情况


根据省、市疫情防疫要求,自8月8日零时起,我市离岛车辆一律实行全预约过海模式。旅客进港进站前,实行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全覆盖,查验均合格后方可进港;在港在站期间,多方式提醒旅客做好防护措施,并摆放消毒液供旅客消毒;督导“三港一站”企业加强重点人群自身防护,落实一线人员全员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并对工作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每日对公共区域、运营船舶和车辆落实消毒措施。

 

六、机场、码头方舱实验室启动情况


经过两天紧张设备调试及前期预实验,港口、美兰机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分别于8月7日23时、8日7时投入使用。两个方舱实验室日检测量可达5000管,3-4小时内可出核酸结果,最大限度减少旅客等待时间。

 

七、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做好琼山区府城街道、凤翔街道和龙塘镇,美兰区灵山镇全员核酸检测的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二)继续做好林某某的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的追踪排查和管理工作,以及已管控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工作。
(三)加大“三港一站”疫情防控工作的巡查力度,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重点督促“三港一站”企业落实消杀通风、人员检疫、一米线制度、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及防疫宣传工作情况,及时查堵漏洞,坚决守好“入口关”,把好“出口关”。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感谢丁飞副市长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情况通报。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问题一:根据省防疫要求,自8月8日零时起,所有出岛旅客须出示健康码和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问政策实行后,三港一站旅客和车辆出岛情况有何变化,如何确保出岛通行效率?另外自8月1日我市出现中风险区后,海口市的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有新的调整?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  吴璐伶


  自我市三港一站实行“两码一证”出岛政策后,昨日出岛数据确实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目前我省整体处于运输淡季,平时日均出岛货车约2300辆、小车2100辆、旅客15000人。自8月1日出现病例之后,1至7日平均出岛货车约2300辆、小车2000辆,车辆数据整体变动不大,出岛旅客11000人,较平时下降20%。8月8日实行出岛“两码一证”政策后,当天出岛货车2000辆,下降15%;小车800辆,下降60%;旅客6000人,下降45%。

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和保障出岛旅客安全的前提下,为避免出岛旅客聚集,我局采取以下措施着力提高三港一站通行效率。一是严格落实琼州海峡“预约化”运营,实行全预约过海模式,同时针对受此影响的出岛旅客和车辆,实行免费退改签政策;二是“两码一证”相关政策要求已通过三港一站进站点和购票窗口、“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海汽客运省际班线购票平台、海口火车站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而告之,并在网络预约购票软件提前做好提醒告知;三是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合理调整班次车次发班密度,确保过海效率。

当前我市共有中风险区2个,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公共交通防疫措施方面也做了相应调整:一是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最新防控指南,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对照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尤其是在消杀通风频次、交通工具客座率等方面。二是道路客运方面,途经中风险区所在行政区的道路客运班线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模式,不得上下客,同时暂停受理包车备案业务。三是出租汽车方面,暂停跨市县出租汽车业务,加强所属车辆的动态监管,避免巡游车、网约车出入中风险区。四是城市公交方面,暂停跨市县公交服务,涉及线路共10条;对途经中风险区公交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包括暂时停用“海口广播电视台”站、“嘉海大厦”站、“金星路”站,不经停云龙产业园路段等。我局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的需求,适时调整交通管控措施,并及时发布信息,保证公共交通和三港一站出行畅通。

在此也再次提醒广大在琼市民和游客朋友非必要不出岛,尤其是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涉疫区。确需从海口出岛的市民和游客朋友,请您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检测报告通行。同时日常交通出行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

 

  问题二12至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强制性的吗?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作为开学报名准入条件之一?下一步计划开展哪些接种新冠疫苗的计划?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莫少雄:

我市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按照“应接尽接”和“自主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告知学生本人和家长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青少年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9月份秋季入学报名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将“应接尽接”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凭证纳入报名入学的材料之一进行查验。这项措施是为了掌握我市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情况,以便开学以后尽快安排未种人员(含第一针和第二针未种人员)接种疫苗,不作为开学报名强制性准入条件。 

截至8月8日,我市12-14岁人群累计接种7.94万剂,占12-14岁人群86.07%;15-17岁人群累计接种7.58万剂,占15-17岁人群76.50%。总体上来看我市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平稳有序,第一剂累计接种率比较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查缺补漏,积极推动尚未接种的12-17岁人群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并提前谋划接种间隔已满21天人员的接种工作,做好电话提醒和短信提示,请各位家长和同学们积极配合,主动到我市指定的各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问题三“三港一站”(指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火车站)疫情防控压力一直比较大,请问政府目前对进岛旅客和车辆的防疫政策是怎么样?落实“人物共防”政策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副区长  李铭:


  “三港一站”防疫工作主要是做好旅客及车辆的防输入、防扩散工作,实施“人物共防”两条战线,对进岛旅客、车辆进行查验、甄别,确保疫情防控“零输入”。

根据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分类情况,制定了“三港一站”进岛旅客查验流程及标准,对国内不同风险地区的旅客,进入核查通道后,通过查体温、查身份证、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查核酸证明,甄别、转运、移交等流程分流分检,分类防控,闭环管理。

一是中高风险地区防控措施。对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在留观点集中隔离14天,并于第1天和第13天分别采样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结束时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二是涉疫区防控措施。对14天内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专车送至新海港核酸检测方舱,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并集中等待结果。抵琼通行后24小时再开展1次免费核酸检测,检测均为阴性,继续落实自我健康检测至14天期满(离开涉疫区之日算起)。

三是发烧人员或黄、红码人员防控措施。发现发烧人员,由专人通过专用通道转送至隔离观察室应急处置,经甄别组甄别,属黄码、红码、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区发烧人员,经医护人员现场三次测体温均正常的,转送留观点集中留观,三次均异常的,由120转送至医院。

四是冷链车管控措施。对从“三港一站”进岛的进口物品及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相关物品的查验。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确保四证齐全方可放行;严格查验其他进口物品和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物品的消毒证明,确保消毒证明齐全方可放行。


 

    问题四:针对当下的疫情态势,海口今年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是否会受到影响?开学前,教育局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省教育厅目前公布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报名注册时间是8月31日,9月1日正式开学;中等职业学校报名注册时间是8月28-29日,8月30日正式开学。

自8月1日起,全市教育系统进入疫情防控应战状态,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为确保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顺利开学,采取了主要防控措施有:

一、做好涉疫地区师生排查工作

我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对出岛师生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岛外教职工及学生的岛外旅居地点、返琼时间、行程轨迹等信息,并报送市教育局。

二、制定师生员工返校条件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防控措施,我局制定了师生员工返校条件:

1.在岛外的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以下同教职工,至少在本单位规定的到岗时间提前14天返琼;中小学生至少在报名注册时间提前14天返琼。

2.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

3.岛外返琼的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入琼前做完核酸检测,入琼凭48小时内(从检测结果出来时计算)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4.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5.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持健康码“绿码”及由隔离点开具的解除上述情况的证明方可返校。

6.境外师生员工,返校政策暂保持不变。

7.有发热、咳嗽、腹泻、嗅觉(味觉)减退、皮疹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待治愈且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

三、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1.全面激活全市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各地各校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要保持高效运转。

2.优化“两案十制”。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调整完善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3.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

4.做好新生入学防疫准备。与新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做好健康提示和防护指导。

5.开展检查验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开学检查验收工作,验收不合格的学校,责令限时整改并再次验收合格方可开学。

四、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目前全市12-17周岁学生大多数进行了疫苗接种,但仍有个别学生还没有接种疫苗,借此机会,我们再次动员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带领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尽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记者朋友有想继续了解的情况,请对接市政府新闻办,请相关部门进行回应。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好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