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探索产业致富路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15 09:39   来源:海口网  

这头,农林废弃物粉碎发酵,“变身”创收肥;那头,蘑法生态农场菌香弥漫,童声欢乐……当前,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绿色循环产业等,拉长生态产业链条,多举措带动村民就业创收,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因地制宜 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

1月10日,走进仁南村委会蔡村的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只见成捆的秸秆、桑树枝条等农林废弃物在堆肥发酵后,由自动化设备倒入发酵罐体里,通过填料、搅拌等工序,最终制作成高标准的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营养土。

“以前这些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乱糟糟地堆放在村里,成了村庄环境整治的难题。”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瑜介绍,如今的农林废弃物已经变成了“香饽饽”,正式投产后每天最多可将137吨的农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加工为5.5吨有机肥,年产值预计可达600万元。

据了解,仁南村整合了6亩土地,投入资金采购有机肥生产线,吸引社会资本加入联合打造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这也是目前龙华区唯一一家秸秆综合利用处置点。不仅如此,生产出的有机肥,还可以改良新坡万亩退草还耕的土壤,让农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除了常见的农林废弃物,我们还可以利用废弃菌包做有机肥原料,进行资源的再利用,达到无害化。”仁南村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张保军介绍。

寓教于乐 提高研学产业附加值

走出农林废弃物处置中心,不远处的蘑法生态农场内热闹非凡,小朋友正在这里近距离观察蘑菇的生长环境、制作蘑菇比萨……空气中弥漫着欢乐的气息。“这里的氛围很适合带孩子来,通过亲近自然、亲手实践,在这一过程中锻炼了她的观察、动手、环保等各项能力和意识。”看着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家长麦晨娜很欣慰。

据了解,蘑法生态农场前身是儒佐食用菌基地,“如果单纯地种植蘑菇,收益比较低,于是我们打造了融科普教育、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蘑法生态农场,提高研学产业附加值,有效延长产业链。”王瑜介绍,就在去年,蘑法生态农场获评“省三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口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寓教于乐的蘑法生态农场里,户外拓展区、研学实践区、萌宠游乐区、食用菌科普区等研学场地功能丰富,扎染、石塑绘画、拓印、喂食萌宠、磨豆浆……各种体验活动热闹进行,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据统计,2023年,蘑法生态农场吸引了超4万名学生入村研学,同时通过开展假期、周末亲子游,吸引近万名游客前来游玩。

生态产业的发展,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据了解,蘑法生态农场为返乡青年、本地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15位大学生、村民灵活就业,让村民吃上研学旅游饭。“家门口就业,我现在不仅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梁海梅负责食用菌的日常管理,有时也会去研学区域搭把手,她盼望着未来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