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秀英区创新载体抓实家风建设 共筑“大家”清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3-31 09:12   来源:海口网  

涵养“小家”清风 共筑“大家”清廉

“有爱才有家,有德才有福”“遵纪守法,与人为善”……3月29日上午,走进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挂在农家庭院门前的一块块家训牌,成了村中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家风连着作风、关乎政风、影响党风。秀英区以良好家风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选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清廉家庭”典型,建特色家训家风示范点,大力推进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幸福家庭的守护者。

深挖优良家风“廉因子”

在美富村,沿道而行,来到村民王丽民家,门口精美的家风家训牌格外醒目。“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根据自家情况挂着家训的牌子,在家风家训的熏陶下,一家人其乐融融、和和美美。”王丽民对记者说。

沿着美富村文化广场往里走,来到有着琼北传统民居和火山石建筑风格的中国家训家风施茶馆。这里古朴典雅、文化氛围浓郁,馆内展陈包含中国家训起源、中国历史名人家训等内容板块,共收录家风家训106条。

近年来,秀英区以家训家风馆为廉洁文化示范点,深挖家风“廉因子”,依托当地优良家风传统,以点带面推动周边的美社村、昌道村开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建设,逐步打响清廉家风建设“品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秀英区还通过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正家风、兴廉风、树新风”树清廉家风倡议书、开展廉洁家访、赠送廉洁家风书籍、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举办家风教育专题班等形式,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抓手。

“我们将持续开展‘争当廉内助’家庭助廉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广泛参与,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争当‘廉内助’,守住‘全家福’。”秀英区妇联主席蔡冬梅说。

擦亮家风建设“廉品牌”

“‘廉洁’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这粒扣子对我们的未来人生非常重要”……在日前举办的秀英区长滨小学“清廉文化进校园”手抄报活动中,学生自己动手设计的手抄报图文并茂、异彩纷呈,彰显出他们“藏于心”“刻于骨”“现于行”的廉洁情怀。

这是秀英区依托“小手拉大手”,推进清廉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秀英区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和清廉学校共建模式,以清廉家风教育为切入口,联合职能部门积极举办廉洁书画展、组织廉洁主题文艺汇演、进行家风故事分享、绘清廉手抄报等系列“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活动,让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接受清廉家风的感染和熏陶。

如今,一个个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单元,正在示范带动清廉秀英建设全域推进,持续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助力推动秀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秀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袁文超介绍,该区将进一步挖掘家风“廉因子”,丰富廉洁家风活动载体,将家风建设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营造以廉洁家风促清廉党风政风、以廉洁家风带淳朴民风社风的浓厚氛围,致力打造秀英廉洁家风建设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