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美兰区持续推进“百姓微实事”项目改造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11 11:04   来源:海口日报  

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


“这电动车棚建好了,大家停车充电安全多了。”“没有电动车乱停乱放,走在小区里更舒心了。”……12月9日上午,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的武警家属院小区,居民王阿婆和邻居在院子里唠着家常,聊起小区最近的新变化,大家的脸上不禁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从居民的谈话间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此前未建设电动车棚时,居民只能将电动车停在小区道路旁,甚至不少人从屋内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你看,这里原来是一片闲置地,遍地都是杂草和垃圾,用来新建电动车棚再适合不过。”和平南街道办副主任柯景雄向记者展示了小区以前的照片,几个月前的这里还是一片破旧杂乱之地,如今竟成了一座既能遮风挡雨,且能充电的电动车棚,居民不再为无处停车充电而发愁。

居民的“急难愁盼”,缘何变为“满意清单”?原来早在今年7月,和平南街道召集社区居民举行了一场“百姓微实事”示范性项目推选大会,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讨论、协商、推介包括武警家属院小区新建电动车棚项目在内的12个有关民生实事的提议项目。

在距离小区不到200米处的恒庆广场,有一处位于城市边角地块的空地,每天下午,这里总会迎来前来锻炼身体、下棋娱乐的市民,一派祥和热闹。

“过去这里杂草多、蚊虫多,没想到政府主动对这里进行了改造,这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便利。”市民吕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道。一个多月前,和平南街道组织施工方对这块空地进行了改造,不仅用平坦整洁的水泥地代替了裸露的黄土地,还新增了几张石椅供市民乘凉小憩。如今,这里成为了市民户外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百姓微实事’是美兰区民生和社区治理领域的一项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在激发基层民主协商自治活力的同时,把每分钱都花在百姓的‘心坎’上。”美兰区社区管理中心主任张卓说,今年美兰区从526个提议项目中,通过群众投票选出了98个实施项目,真正实现了“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目前基本完成17个项目,群众参与率达32.31%,接下来将稳步推进各镇街项目建设,从细微处着手、聚民心汇民智,多形式为居民谋幸福,做好“微实事”这篇“大文章”。

记者手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百姓微实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改造的是社区环境,提升的是社区品质,增加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的“百姓微实事”涉及美兰区4镇9街23个村(居)委会,相较往年,今年提出了“三个创新”,在征集过程中切实做到多元力量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全部由群众提议,并直接由群众投票确定实施。

美兰区武警家属院等老旧小区通过“百姓微实事”实现改造,是切实把居民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海口市持续聚焦民生福祉,依托街道、社区居委会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微改造”。如今,一个个社区完成幸福“蝶变”,一户户居民实现幸福“原地升级”,一幅幅安居乐业的民生画卷正在椰城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