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美兰区三江镇:扑鼻稻谷香 笑颜迎丰收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30 15:53   来源:美兰之声  

5月27日上午,走进美兰区三江镇田尾村,稻花香气扑面而来,一台台割稻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切割、脱粒、装车……美兰区三江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今日开镰收割,2000亩优质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丰收大幕徐徐展开。

      5月27日,美兰区三江镇田尾村,农户驾驶割稻机穿梭在田间收割水稻。通讯员 王聘钊 摄

  “政府为农户省去了种植成本,收成较以前提高了很多。”俞雪是田尾村村民小组副组长,同时也是该批优质水稻种植的带头人,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水稻品质不高,卖不出好价钱,2021年底,政府与企业在全镇4个村展开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机械等,还组织了种植技术培训,让村民“零成本”在自己的土地上增产增收。


      怀抱金黄稻谷的农户脸上乐开了花。通讯员 王聘钊 摄

   当天上午,俞雪在自家种植的稻田里观察稻谷长势,在金黄饱满的谷粒里,她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这批稻谷预计每斤可以卖到2元钱,跟以前比起来多了整整一倍!”俞雪说,目前全村共有20多户村民加入了优质水稻的种植,大家近期抢抓有利天气,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持续增收。

“这批水稻首季的收成不错,虽然年初经历了低温寒潮,但没有对收成造成太大影响。”海南金穗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关介绍,该批水稻于今年2月播种,随后不久就遭遇了低温,为了最大程度减轻不利天气对稻谷种植产生的影响,该公司及时组织农户为农田加灌有机肥以增强抗寒能力,同时进行种植技术攻关,增加了秧苗的分裂率,并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多举措为农户挽回了损失,首批水稻收成顺利达到计划产量。
据了解,美兰区打造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示范点500亩、带动辐射区1500亩,推广了多种优良香型水稻品种,并集成了病虫害绿色防控、秸秆还田、集约化育秧等多种生产技术,大力推广优质水稻种植。项目内稻谷平均亩产可达1000斤,每亩产值最高可达2000元,带动了当地农户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