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琼山区创新思路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02 09:30   来源:海口日报  

“周末我们一家人刚逛了海口三角梅花展,徜徉在花海,大家都很开心。”2月27日上午,海口市民林慧携家里老人和孩子一起到琼山区红旗镇的三角梅共享农庄,直言体验非常美好。

五公祠、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海南金林航空飞行营地、清代古井冷泉等目前已是市民游客到琼山必不可少的网红打卡点。琼山以全域旅游为导向,深度挖掘琼山区古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加快建设“三色三美,魅力琼山”,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今年,琼山区将创新思路,以“琼台福地 五好琼山”为抓手,挖掘、保护、传承、打造琼山历史文化好故事、旅游资源好景点,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旅游景点

“我喜欢文物古迹,平时周末也不想跑远,就在府城走一走,看看古韵琼山。”家住红城湖路的市民刘先生说。

今年春节期间,琼山区旅文局推出“韵味琼山之旅”“休闲体验之旅”两条旅游路线,让市民游客在历史悠久的古迹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中放松心情,记忆乡愁,度过一个愉快悠闲的假期。

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林先锋介绍,为讲好历史文化好故事,琼山区将深入挖掘“一里三贤”“一门五进士”,一代文宗丘濬、“海青天”海瑞、户部左给事中许子伟、琼人之师薛远、忠孝义行吴琠、岭南人士之冠唐胄、教育名师郑廷鹄、文武双全梁云龙、岭南巨儒钟芳,“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巾帼英雄刘秋菊等好故事,通过创作琼剧、歌曲、舞蹈、短视频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策划推出海南话名人讲琼山历史文化故事,提炼升华琼山历史文化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琼山知名度。

2021年,琼山接待旅游总人数675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585万人次)的115.38%,同比增长73%;旅游收入4.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4.2亿元)的107%,同比增长25%。

接下来,琼山区将谋划建设红城湖延长线、滨江西路娱乐消费示范街区,整合该片区内的历史文化、商贸服务、旅游资源,打造商业综合体、网红打卡点、餐饮娱乐一条街,进行旅游文化升级改造,引流促进旅游娱乐消费,引领文化旅游发展新风尚。

策划系列“旅游+” 丰富旅游内涵

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林先锋介绍,下一步琼山区将策划举办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以农历十二个月为节点,策划“十里千年 梦回唐宋”打卡活动、“千年记忆 琼台福地”研学活动、非遗展演活动、琼州国风汉服体验等,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彩。

在传统节假日,琼山区组织盅盘舞、八音表演、琼剧唱段、木偶戏等非遗演出节目,开展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家庭亲子游、自驾游、绿色骑行、红色文化、采摘体验等休闲旅游推介活动,推出美丽乡村休闲自驾游、神岭·古宅·冷泉生态游、古韵旧州·乡野探奇体验休闲游、红色文化教育体验游等乡村旅游线路,展示琼山区历史、美食、音乐、艺术等多种文化,宣传琼山、推广琼山,提高琼山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未来,琼山将通过进一步挖掘、包装、策划一系列特色文化旅游活动,通过“旅游+文化”“旅游+美景”“旅游+美食”“旅游+体育”“旅游+推介”,努力提升琼山影响力;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继续挖掘千年府城文化遗存,加速特色资源旅游文化开发利用,加快乡村旅游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之福地琼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