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江东新区:提“质”增“颜”绘就宜居“新画卷”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4-10 14:35   来源:南海网  


迈雅河、芙蓉河畔鸟语花香,江东大道绿树成荫,东寨港白鹭成群翩翩飞舞……如今,行走在海口江东新区,目光所及皆是美景,旖旎舒适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江东新区将生态环保根植园区建设发展全过程,始终坚持“突出生态绿色与城乡一体发展两大优势”推进绿色低碳建设,厚植生态本底,开展“增绿”“护蓝”行动,不断刷新生态建设成就。目前,园区已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和江东大道、白驹大道、琼山大道等城市绿廊,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海口日报记者 曾昭娴 特约记者 曹柳

科技赋能 优化生态环境

“出水浓度偏高,要调整一下。”4月9日上午,在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的中控室,技术员江阳持续观测着屏幕前的各项数据,并随时点击各项指标进行调整,保障净化水的排放标准控制在正常状态。

江阳面前是几台电脑和一个大屏幕,在这里,技术员通过两班倒的方式,24小时值班,根据电脑显示的指标数据远程控制生产设备,智能化操作污水处理的各项流程。而该中心主建筑旁是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绿植茂盛、鸟语花香。

科技助力环保,还体现在江东新区的各行各业。江东新区积极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园区全域已投用主干道路均成功入选海南省第三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道路,在我省率先完成面向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纯电动公交车试运行。同时,开展绿色设计审查改革。2022年5月、2023年4月在全省率先发布房屋建筑、市政工程BIM智能审查导则,2023年6月正式启动BIM报规报建智能审查系统,实现“机器管审批”,助力绿色设计、低碳建造。

项目提速 改善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走进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地下箱体顶部紧张作业。项目采用“双超滤膜+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的先进技术,使供水水质成为“高品质低氯弱碱水”,水质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项目预计于4月底完成5万吨简易通水的要求,8月底进行一期线路全部调试。”中交一航局项目工程部长张宸笙介绍。

与此同时,作为海南省“六水共治”重点项目,位于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海口市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现场,建设者正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东新区全力推进“六水共治”,按照“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要求,规划建设污水骨干管网总长450公里,目前已完工145公里,占规划总管网的32%。

“江东新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和世界一流‘低碳新城’。”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园区将以生态、绿色、低碳为纲,统筹产业招引、项目策划、工程建设、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