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秀英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最美海岸线 你我共守护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03 09:43   来源:海口日报  

海南岛是我国南海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众多风光旖旎的海岸风光带,海口西海岸更是被誉为黄金海岸风光带。


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作为省重点项目和市重大民生工程,于6月20日全线完工对外开放。这条以“还海、还岸、还景于民”为美好愿景的贯通工程,将海口西海岸各景点串联起来,使这条黄金风光带更加迷人,成为市民游客向往的游览好去处。天气晴好的夜晚,来海边游玩的市民游客近5万人次。


为守护西海岸的优美风光和整洁市容市貌,根据秀英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下称“秀英分局”)多措并举,不舍昼夜持续开展综合治理,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聚全局之能将西海岸带状公园建设成为全市甚至全省的管理典范。


01


高位推动+责任到人


多部门联管共治形成合力


海口西海岸是一条绵延十数公里的风光带,“一路海风,一路景”是它的最美写照。


每天夕阳西下时,凉风习习,浪花轻柔,天蓝草绿,椰影婆娑,彩道如带,驿站成景,西海岸滨海带状公园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常。然而,随着市民大量的涌入,也带来个别不和谐的声音。一些不文明现象随之增多,车辆乱停放、践踏草坪、电单车乱闯、随地丢垃圾、草地野炊、乱搭帐篷、直播和广场舞噪音,极大地增加了市政管理服务难度。


7月22日,为深入贯彻省、市主要领导关于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的重要指示,围绕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景区环境的总体目标,按照集中整治、疏堵结合、规范引导、强化监管的思路,秀英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环境秩序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7月24日下午,秀英区检查督导西海岸贯通工程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强调要加强综合整治、蹲点巡查、文明引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展示秀英良好形象,打造靓丽的黄金海岸线。


根据要求,秀英分局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带队(消博会期间安排两名局领导),组织分局下属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属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及协调镇街值班人员对西海岸沿线进行巡查整治,确保沿线市容秩序良好,无不文明行为。


7月25日,针对网友反映关于西海岸线存在的问题,秀英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召集秀英分局、区工作专班、海旅集团、施工方北京建工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赶赴西海岸带状公园,连夜将道路破损、基础设施、海沙掩盖栈道等七个典型问题全部整改处置完毕。


针对西海岸带状公园管理现状,根据市分管领导指示,秀英分局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并实地调研指导,现场组建联合执法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02


多措并举建设管理典范


书写还海、还岸、还景于民愿景


消博会期间,海口提出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欢迎参展的中外嘉宾和各界客商莅临。


西海岸作为海口的黄金海岸风光带,沿线有西秀海滩公园、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观海台、假日海滩、会展中心、三港一站、免税城等重要商圈和景区景点,尤其是新海港作为“一线开放,二线管住”全岛封关运作的重要港口,西海岸将成为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之一。它优美迷人的海滨风光、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无不体现着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的时代担当。


各职能部门应正确认识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借鉴其他公园的优秀经验,在管理中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要用最短的时间,把西海岸带状公园建设成为全市甚至全省的管理典范。


针对贯通工程横跨海秀街道、长流镇、西秀镇三个属地行政区域,在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存在执法交叉、事权不清等现象。秀英分局筹备成立西海岸执法中队,下设一支由10人组成的女子执法中队。届时,西海岸执法中队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推进作用,在景区内实行文明劝导等软性引导工作,在景区外开展巡查项目工地整治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此外,从中央保利花园至会展中心沿线设5个执勤岗亭,采取属地镇街常态化管理、西海岸中队日常整治与错时执法相结合方式,开展西海岸片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探索形成西海岸长效管理机制。


在明确西海岸的管理主体前,秀英分局将携手海旅集团充分利用短视频、电视、报纸等媒介,全方位地宣传贯通工程的功能定位、服务设施、管理标准等内容。


同时,持续加强景区道路的交通引导标识规范化,完善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游览导向、景点简介等贴心服务。如为实现停车资源的实时统筹调度和资源共享,搭建了秀英区智慧交通平台小程序,连接共享会展中心周边46个停车场,实现共享停车位约1万个。


为持续保障西海岸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秀英分局将继续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守护好市民游客休闲锻炼的这一“黄金岸线”,更好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03


监控+无人机+海上船舶作业


实现“天上拍、地上巡、海上巡”立体巡查


“请市民规范停车在规划线区内,不要随意停放车辆。请爱惜草坪,不要乱吊挂,不要乱搭帐篷。爱护草树,人人有责!谢谢市民的配合。”7月29日,在观海执勤点位,海秀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正在西海岸沿线巡查。


连日来,为持续加强西海岸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为消博会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市容秩序,秀英分局在西海岸设立5个定点执勤点位,分段负责,开展常态化整治。通过日常整治与错时执法相结合方式,同时借助高科技提高执法效率,充分运用“监控+无人机+海上船舶作业”方式,实现“天上拍、地上巡、海上巡”的立体巡查模式,延伸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和精度。



执法巡逻电瓶车不时驶过,车载音箱内循环播放着提前录制好的温馨提示。该中队执法队员许振朝介绍,在巡查过程中,他们会对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三轮车及电动车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制止,劝导市民游客乱踩踏草坪、乱扔乱吐、不文明躺卧、公共场所冲凉等不文明行为,清理乱吊挂、乱搭建帐篷等。



“我们每天分两个班次进行日常巡查,采用执法人员加志愿者的模式,在提升巡查质量的同时营造共同守护美好人居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该中队副中队长钟茂说,随着西海岸景区逐步开放,景区出现了车辆乱停乱放、行人踩踏草地、在绿地搭帐篷等问题。


对此,该中队通过日常整治与错时执法相结合方式,对永万路口执勤点位、西秀海滩执勤点位、帆船基地执勤点位、蓝城大道路口执勤点位、观海台执勤点位等5个点位进行巡查,确保西海岸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


6月1日以来,秀英分局共出动816人次、361车次,在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沿线共劝导乱吊挂113宗、乱设帐篷183宗、不文明行为429起;整治流动摊贩156宗,其中处罚57宗4900元;整治电动车乱停乱放294宗,其中处罚57宗4250元;扶正和清理共享单车880辆;整治噪声污染117宗。


西海岸带状公园是海口市的一张名片。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更是为了彻底解决西海岸“滨海不畅、夜景不亮、商业不火”的问题,政府大力打造的民生工程,来之不易。秀英分局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出游,相约西海岸,珍爱公共设施,维护美好环境,大家共同努力,让椰风海韵醉游人的西海岸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美丽动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