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1小时解决困扰居民3年的出入问题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14 10:34   来源:海口日报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运用“执法+化解矛盾”机制解决堵点问题

    积压近3年的矛盾问题,在1小时的协调会结束后得以初步解决。7月7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下称秀英分局)就海蓝园筑小区西门出入口与新建宝康路衔接问题召开协调会,运用“执法+化解矛盾”机制,成功化解堵点问题。


    据悉,2017年11月竣工验收备案的海蓝园筑小区,位于西海岸南片区新建宝康路东侧,因其规划西门出入口与新建宝康路的衔接问题,小区开发商与道路代建单位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迫于小区业主投诉压力,在未取得道路建设单位正式书面答复情况下对道路进行开挖修筑出入口。在施工期间,道路代建单位多次报警,经多部门到场协调,仍未作出妥善处理,该事项从2019年至今一直陷入僵局。


    2022年4月下旬,秀英分局收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转来市资规局移交该起破坏市政道路违法线索的函,要求依法查处。秀英分局立即指派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会同长流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调查核实情况。经多方走访、实地踏勘、询问调查、法律咨询,秀英分局发现该问题的堵点在于小区开发商与道路建设单位双方的沟通不畅,以及部门衔接不畅,遇到涉及多部门联合解决事项时,职能不明确,导致未能形成有效合力,问题得不到快速解决。


    秀英分局研判认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不能“一刀切”地使用执法处罚的方式解决。考虑到方便小区居民出行的实际需要,且小区开发商并无主观故意,因此决定根据实际情况,从矛盾产生的根源入手。


    7月7日下午,根据秀英分局局长林琪指示,受副局长陈雄波委托,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灿主持召开海蓝园筑小区出入口与宝康路衔接问题协调会。会议组织市区规划、住建、交警、审批、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及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负责人到场,将调查核实情况一一列出,对接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和讨论,让矛盾双方静下心来,面对面心平气和地开展沟通。此次协调会以提问的方式,分别向矛盾各方抛出需正视的问题和应依法依规履行的程序,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按照这个思路帮助打通双方的堵点,将前期的每一个争议点在会上逐项进行解决,帮助出谋划策。同时,秀英分局借此机会向开发商及小区物业进行普法宣传。


    最终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形成了一致意见,由资规部门指导小区开发商按照规范要求重新提交出入口与新建道路衔接的申请材料,资规部门再指导道路施工单位进行方案优化调整并对接住建部门做好验收事宜。


    至此,积压近3年的矛盾问题在1小时的协调会结束后得以初步解决。小区开发商与物业公司负责人称赞道,这是一场有效率的会议,也是一场接地气的会议,更是一场解决问题、服务企业的会议。


    秀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局要求综合行政执法主体既注重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又要注重行政指导、协调、帮助和服务,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使政府与行政相对人之间建立良性的互通机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周有文 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