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央媒看海口 | 《人民日报》关注海口琼山区——拓展农机服务 提高种植效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2-29 09:09   来源:海口网  

2月的海南春意盎然。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育秧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道两侧,不少农户正忙着翻耕、播种。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水稻插秧机在田间穿梭,翠绿的水稻苗被有序地插播在水田里。

“海南春耕早,春节刚过就得下地了。年前就翻耕了土地,现在到了插秧的时候。”2月26日中午,云阁收割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胜趁着休息的间隙,带记者参观起仓库里的农机设备,“这里有7台联合收割机、3台水稻插秧机、3台犁地机、2台大型拖拉机……”

在海口早造水稻种植过程中,机耕和机收作业率都超过了96%,但水稻插秧期间机械化程度较低,多为农户手工作业。如果仅靠人工,一人一天只能插大约1亩水稻。水稻插秧机省时省力还省工,一台水稻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30亩。

“插秧机能够在不同条件的耕地中作业,通过机器自动定位和合理密植,有利于后续的机械化作业。机器每日可连续使用8小时,既解放了劳动力,又能确保粮食生产的安全性。”聊起专业,陈明胜很在行,“算一算账,钱也省了!”

云阁收割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室面积有450平方米,每批次育秧可达2000亩。“集中育秧模式,有助于提高秧苗质量,也更适合机械化作业。”陈明胜介绍,除了用于水稻插秧机作业,集中培育出的秧苗也能直接售给农户用于手工插秧,以提高收成。

如今,合作社共有8名专业农机手,每年都进行技能和安全驾驶培训。“我们从水稻育苗到苗期管理等多个环节都采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不仅保证秧苗质量,还省时省力,很受农户欢迎。”陈明胜说,眼下,合作社已经在海口区域内提供水稻生产机械化代育秧、代插秧等多种服务。

为支持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海南财政加大力度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琼山区通过与企业合作,采用流转、订单、托管模式,从最初试种50亩水稻扩大至目前年种植超5万亩的规模,累计帮助农民增收4000万元,水稻生产实现规模化、机械化发展。

“今年还会有个好收成。”陈明胜坐上了插秧机,准备继续劳作。

(原载于202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1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