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央视关注!海口火山荔枝陆续成熟 及时采摘销往全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5-30 17:25   来源:海口发布  

5月30日

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

海南海口:荔枝陆续成熟

及时采摘销往全国》

记者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
一个荔枝种植园
关注今年海口火山荔枝

产量及销售情况


主播 梁艳:又到一年荔枝红,现在正是海南各地荔枝大面积上市的时节。今年荔枝的产量怎么样?销售好不好?总台记者范珊珊现在正在海南海口的一个荔枝园,马上连线她。珊珊,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你那里收成怎么样。

总台记者 范珊珊: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位于海南海口永兴镇的一个荔枝种植园,园里面的荔枝现在已经成熟了,可以看到我旁边的荔枝树上,一串串红彤彤的荔枝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得美丽动人。通过我们的航拍画面可以看到,这个荔枝园的面积很大,它覆盖了7个自然村,总种植面积超过11000亩。

这段时间以来,荔枝进入了集中的采摘、上市期,果农们每天都忙着采摘、打包,像我们今天连线的这个时间点,果农们今天的采摘工作基本上快要结束了,为了保证荔枝的新鲜和它的口感,果农们会在凌晨两三点来到果园里面采摘,到阳光强烈照射前完成当天的采摘工作。摘下来的荔枝会被运送到离果园不远的冷库进行保鲜、打包、装箱,当天采摘的荔枝当天就会向全国各地运送了。


这里种植的荔枝叫做火山荔枝王,是海南反熟的荔枝品种,也算是海南很有特色的荔枝品种之一了,它有哪些特色呢?我也来给大家介绍介绍。


石头缝里长荔枝大家听说过吗?海口永兴地区种植荔枝已经近2000年的历史了,这里生长的荔枝条件较为苛刻,它们都是生长在由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岩石上。

我们再来看看荔枝的果实,它的个头很大,这也算是它的一个特色。荔枝王的个头比鸡蛋还大,以我手的大小,一次就能握住一个荔枝,摘下来沉甸甸的。刚才果农也跟我说,基本上平均6个火山荔枝王,就有1斤的重量了。而且我们可以看一看,和市场大多数红绿相间的荔枝相比,这个荔枝品种在成熟之后,它的表皮是呈红色的,纹路中间还会夹杂着黄色,果皮会更厚一些,有利于它的运输以及储存。


在这里教给大家一个荔枝保鲜的小技巧,大家买回家吃不完的荔枝可以用报纸包裹放进冰箱冷藏,不易变质,保鲜期也更长。

今年荔枝喜迎丰收年,海口永兴地区种植的火山荔枝王面积超过了3.35万亩,平均每亩地的产量超过900多斤,总产量有望能超过3000万斤,每亩地的经济效益在1万元以上。

这段时间以来,荔枝陆续成熟上市了,当地也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助力荔枝快速销往全国各地。海口还在很多地方设置收购点,还设置了冷库,对接了物流、企业,也实现了荔枝种植较多的村庄全覆盖,来确保本地荔枝规范化包装、规范化销售。

当地还组织开展了火山荔枝采摘活动,还专门划分采摘果园供市民游客来采摘品尝,通过串联采摘荔枝,加上景区景点游玩,再加上品尝美食,进一步提高当地乡村旅游的影响力,也真正实现了小荔枝带动大产业。

     海南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会种植荔枝,今年海南总的荔枝种植面积约33万亩,产量约23万吨。


好的主持人,我在海南荔枝园带来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播 梁艳:荔枝丰收,也希望更多人实现荔枝自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