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央视《新闻调查》点赞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红树林—— 渔民心中的“港湾银行”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4-24 10:16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4月23日讯 4月22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纪录片《南北红树林》,关注海南东寨港红树林的历史沿革,以及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的保护成效。

纪录片提到,东寨港是我国最为重要的红树天然基因库,在东寨港沿岸分布着全国树种资源最丰富、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1605年,东寨港由地震塌陷形成,红树种子随洋流漂而来,并在此蔚然成林。这不仅能为沿岸村庄提供食物和薪柴,成为渔民心中的“港湾银行”,也能阻挡和减缓台风的冲击。

纪录片提到,2012年,海口市开展全面整治行动,强化规划控制、推进立法保护。建设演丰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消除片区生活污水;实施保护区内退塘还林工程,完成填塘面积2355亩。

2013年海南省决定,将海南农垦总局管辖的国营三江农场和9466亩滩涂水产养殖区整体移交海口市管理,纳入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实施退养还林,并规划为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了划定界碑、建立巡护检查制度,实施鸟类、昆虫、禽流感、河流水质动态监测等各项管理措施外,还不断修复范围内的红树林,同时对稀有树种进行人工繁育。

王式军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退休职工。多年来,他致力于繁育红榄李这种稀有的红树品种。经过10多年的努力,王式军培育的红榄李出苗率和野外成活率越来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