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央视重磅推出!这部纪录片里,讲述这些海口故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4-15 22:50   来源:海口发布  

4月12日至14日,央视财经频道(CCTV-2)连续三天播出纪录片《奋楫扬帆海之南——海南自贸港建设纪实》,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示海南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其中关注了海口的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




4月12日

纪录片第一集《开放新高地》

关注了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共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

报道节选


为加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2023年春节刚过,海南省立刻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去境外招商,抢时间开创新局面。



海口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为积蓄发展力量而来。



全球著名的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邓白氏集团,在国际企业征信和信用管理行业,嗅觉敏锐。此次特为海口市招商代表团引荐香港企业。



香港的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非常看好的一家科创企业。



琼港合作,信号满满。两个自贸港,密切交流,深度互动,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这是邓白氏集团在海口的新家。张开怀抱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共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这是一场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4月13日

纪录片第二集《创新培热土》

关注了海口施茶村里的

乡村新活力

及海口药谷产业园里的

海南自贸港速度

报道节选


施茶村,坐落在琼北火山脚下的千年古村。独特的火山风景,让这里成为火山游胜地,但缺水少土多石,又限制了它的发展。



科技让这一切变了样,施茶村的组培实验室里,来自安徽皖西学院的专家戴军,正在对村里培育的石斛苗进行检查。



这片石斛非同小可,这是石斛之王——霍山石斛。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经济价值远超同类。早在2020年,施茶村就培育出了可以直接在火山石上种植的石斛苗,获得了国家专利。如今,他们又在野外试种霍山石斛。科技武装的石斛苗培育基地,也应运而生。



这些石斛苗每株至少5元,长到10厘米之后就可以出售。长成的石斛苗,正在源源不断地被运往海南各地,成为乡村振兴的幸福苗。在施茶村,新一季的石斛采收又开始了。



石斛开花,施茶村“点石成金”,成了整个海南省都响当当的亿元村。黄妹的民宿,也从最初的3间房到今天的300多间客房。



民宿经营者 黄妹:从100元到1800元的房价,我们都有,都是90%的入住率。我们的回头客很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了的老乡,生活比蜜还甜。突破性的技术革新,带来生产方式的变化,为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乡村面貌发生大变化。



在海口药谷产业园里,一款抗癌新药科塞拉正在生产。



先声药业集团副总裁 史瑞文:科塞拉为患者提供了一种前置性的保护疗法,在不影响化疗效果的前提下,可以有效保护骨髓造血的功能。



海口药谷,这是海南自贸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生物科技产业而着力打造的生物医药企业集群。国际上最先进的药械,能迅速在此落地生产。



6天生产下线,14天药品检测,这个速度已经达到了全球一流水准,这就是自贸港速度。


4月14日
纪录片第三集《幸福山海间》
将镜头聚焦海口国际免税城
看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下
体验感逐步升级的海南离岛免税

报道节选


4月1日,新的离岛免税购物方式“即买即提”“担保即提”推出。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年来,离岛免税购的又一次重大革新。



包括太阳眼镜、防晒霜、箱包在内的15类常用商品,顾客在离岛免税购物时,可以享受“即购即提”“担保即提”,这是国家为提升离岛旅客购物体验出台的新政策。



海口国际免税城 导购员:高单价的单品不能带走,都觉得心里很不踏实。但是现在有了“担保即提”的提货方式后,客人都觉得踏实很多了。



对于5万元以上的免税商品,有了“担保即提”,消费者付款后,再付一笔担保金,就可以直接带走。离岛免税购物体验再次升级。



让更多的海外购变成海南购,海南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五年来,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销售额已经超过1300亿元。



优美的自然景观、适宜的气候环境,再加上诱人的免税购物,海南,每一天都在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通过这扇中国高水平开放的窗口,海南向世界展现出一个真实、自信、欣欣向荣的自贸港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