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经济日报》聚焦海口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03 09:18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只见明亮的车间内,一条条无菌冻干产品自动进出料生产线正在运行,配料系统和冻干机高度自动化,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生产进度。

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口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迅速,特色和优势凸显,已成为全国医药产业制度集成创新高地,吸引药企纷纷前来布局。目前,海口市已入驻的89家医药生产企业中,获欧盟和美国FDA认证医药企业6家,占全国8%;规模以上生物医药生产企业54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25家、上市企业13家。

海口国家高新区是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医药投资2021年同比增长90.6%,2022年1月份至9月份同比增长4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跃表示,海口国家高新区里的药谷工业园是“海口药谷”的核心区,整合了海口市现有的医药产业资源,以生物医药、保健品生产制造为主导,已成为海南医药产业集群高地。

培育高端业态

为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千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海口国家高新区按照海口市制定的“头部企业招引、企业倍增、药械品种培育和引进、新业态培育、平台支撑、飞地经济、精准服务、产城融合”八大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夯实支撑点、寻找突破点、挖掘闪光点。

医疗器械产业已成为海口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除了提供跟医疗器械相关、符合企业要求的厂房以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注册办证、金融咨询、科技等7项核心服务,可为国内外医疗器械企业落地海口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总经理黄长林告诉记者,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超300家企业,5年内可实现100亿元产值的目标。

高端业态培育雏形初现。海口国家高新区引进华益泰康、鑫开元等CRO、CDMO代表企业;联合海南省药监局梳理并公布20家企业123条可承接药品生产委托的生产线,吸引CRO、B证企业落户,引导本地企业打造国际化标准的CDMO世界代工厂。一站式国际化CDMO平台华益泰康公司,是由归国博士创立的企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企业抢抓历史机遇,零缺陷通过FDA认证,承接70个CDMO品种生产。

优质企业和优质品种推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扩大。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推动聚绅药业、碧凯药业等加快中药经典名方和现代技术融合创新,带动乡村发展优质中药材种植产业,比如,碧凯药业“保妇康栓”的原材料主要是莪术,在海南莪术种植面积达到3600亩。仅2021年,“保妇康栓”产值就高达5亿元。“我们公司研发的裸花紫珠胶囊、槟榔花口服液等原料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五指山、万宁、陵水等市县,是采用海南本土南药研制的单味中成药,这两款中成药已申请欧美认证,未来将走出国门。”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平说,中药经典名方的现代化研究,在保持原有药效的同时,制作成方便携带的片剂、颗粒剂或者胶囊,不需要额外的临床试验即可直接投产,减少了企业生产成本。

完善政策服务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低税率、零关税、简税制,对医药企业来说有多重利好。”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勇慎认为,医药行业是高投入行业,原材料、仪器、设备大多需要进口,零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能大大降低企业设备进口费用,让企业有更多力量投入药品研发生产当中。

“自贸港政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叠加的红利,正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释放。高新区鼓励并优先推荐高新区CRO企业承接进口产品在乐城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及临床研究业务。

“这是一种由牛骨聚酯胶原制成的复合材料,可用作大段骨缺损后的骨再生。”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曾胜拿着一小块如海绵的新材料说,借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急需进口使用”政策优势,企业可以在博鳌乐城开展临床急需使用和真实世界研究并开展首台手术,在获得国内使用数据后,希望能将这种新材料的生产落户到海口高新区。

“乐城先行区研用+高新区生产”的联动模式,很好地打通了国外先进医疗药械走向国内市场的路径,同时减少了制造成本,使其可以更快惠及广大群众。

同时,记者了解到,海口加快建立审评审批优先通道,对重大创新品种、首仿品种、移植领域新药和先行区医美产业相关进口药品等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成为众多医药企业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海口国家高新区与省药监局联合设立药械创新服务站,建立“企业秘书”等制度体系,为企业、项目配备管委会中层以上干部担任企业秘书,选任并向药企派出“专业企业秘书”,从注册登记、落地建设、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融资贷款、发债或上市辅导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比如,在“专业企业秘书”的不懈努力下,海孵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仅用21天就完成申请到公示,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在高新区的全力支持下,公司的水针、冻干粉针生产车间建设这两个项目从开工建成到运营,全部执行‘极简审批’,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8项精简到仅两项,仅用不到100天就实现了投产。”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宝泉说,同时还允许很多项目开工条件后置,企业可以“一边建设一边补齐手续”,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引才留才育才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自由贸易港建设最稀缺的资源就是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对于海口新药谷建设必不可少。

“因为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我把创业项目落在海南、落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这里对人才发展很重视,给予我们全方位服务,让我们能够专心致志做好主业。”2019年,曾胜到海口创业,现在已经有一个30多人的创业团队,落地海口两年多时间,已接连突破运动医学难题,建立了完整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实验室,建成了GMP医疗器械生产车间。在曾胜看来,生物医药是对高端人才需求很旺盛的产业,海南自贸港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也制定了非常翔实的政策。

同时,高新区支持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拓展产能、加大品种研发引进力度、引才留才育才,提升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海南将立足产业特色政策红利优势,持续壮大海口新药谷的产业规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产业高端人才,推进重大新药创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大力涵养产业生态,在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加速前行,高水准高质量地建设海口新药谷。”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

(原载于2022年11月2日《经济日报》08版,记者: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