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多举措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绿果果”变增收致富“金果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3-24 14:00   来源:海口网  

日前,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海口近年来通过加强油茶良种推广、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加大油茶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等举措,推动油茶“绿果果”变身助农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小小油茶果,价值可不少。油茶籽压榨出的茶油,作为高品质食用油不断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为推动油茶产业发展,海口制定印发了《海口市油茶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我市三年油茶种植任务695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任务1200亩。

为进一步加强油茶良种推广工作,去年,海口按照《三年行动方案》中主推的“琼东2号”“琼东8号”“琼东9号”等13个油茶品种进行推广,引导群众在油茶新造、改造、转产方面按照主推品种每亩种植株数占60%以上开展造林。同时,市林业局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油茶种苗市场行政执法,到多个种苗基地进行检查,杜绝实生苗、劣质苗,确保油茶种植农户增产增收。

为了提高种植积极性,海口对油茶种植户连续三年进行补贴,每亩的总补贴金额由原来的1800元提高到2200元。在保证农户收益方面,市财政局、市林业局联合相关保险公司研究油茶产量险与单价险等保险产品,并将油茶纳入我市市级特色农业保险新品种,推动“油茶保险”落地。此外,在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林业局联合省农商行研究开发油茶发展的普惠性金融服务,以信贷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

“提升油茶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扩大销售市场,才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他们的种植热情。”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引进知名企业投资建立海南山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油茶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具备年产油约200吨能力,已经开发了“长生福”“柚肤神”“金仕笑”等食用或护肤系列的高附加值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