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港口一线运输忙 护航春运显担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25 13:03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月24日讯 今年春运以来,人民群众出行热情持续高涨,琼州海峡进出岛客流量达到了5年以来历史最高峰。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有效缓解进出岛车辆的过海压力,港口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凝心聚力,共同护航车辆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坚守岗位保安全

答好春运“考卷”,安全必须放在首位。1月24日上午,海口市港航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陈礼忠带领工作人员走访巡查新海港进港路口、安检口、检票口、待渡场所的安全生产情况,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在滚装车辆安全检测系统的核心区域——安检中心,陈礼忠与工作人员一道紧盯着屏幕上正通过检测通道扫描的货车,在保障货运车辆通行顺畅的同时,确保将危险违禁品“拦”在港区之外。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假期陈礼忠都会主动申请值班,扎根港口码头一线。“保证港区安全生产和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共同的新年愿望。”陈礼忠说道。

科学调度排运力

“鹦哥岭号注意,现在可以开始装车了”“黎母岭号,等双泰宝昌号停靠3号泊位后就可出港”……1月24日中午,位于海口新海港客运站2楼的调度室一派繁忙,调度员通过手中的对讲机“指挥”着船舶进出港。

透过正对港口的窗户,码头船舶进出港情况尽收眼底。看到进港车辆有增多趋势,值班主任陈经毛有序调整船舶配载计划,通过高效配载提升疏运效率。“今天上午新海港、秀英港共出岛40个航次,目前运力相对充足,预计初五初六开始会迎来返程高峰。”陈经毛说道。

指针指向中午12点半,一旁桌上的盒饭早已放凉,但对讲机不断传来的问询和指令请求,让两位调度人员无暇顾及吃饭。“调度员是船舶进出的指挥官,也是港口运转的心脏,越是逢年过节我们就越忙,责任也越是重大。”正月初二就已回到岗位上的陈经毛说道,“20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只要港口运行安全稳定畅通,就是对我们的努力最好的回报。”

动态调整提效率

1月24日是大年初三,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轮渡部值班主任吴伟早早便来到港区,引导旅客车辆有序进港登船。“平常是4条闸口,春运期间我们加开到了8条闸口检票通道。同时根据现场车流情况动态切换小车、货车检票闸口,满负荷运转全力提升车辆检票效率。”吴伟说。

当天海口降温明显,吴伟的鞋子袜子被早晨的雨水完全浸湿,但他依然坚守在冷风中指挥车辆分流进站,防止因车辆集中排队而出现拥堵情况。得益于“线上预约购票”的过海模式,车辆旅客只需查验身份证即可过闸进港,进港效率明显提升。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保障港口春运平稳有序,下一步将继续落实“提前购票、凭票进港”工作机制,加强船舶运力调配,增派人手全力做好车辆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进出岛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