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放管服”改出“力度速度温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2 09:33   来源:海口网  

俯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海口一些政务窗口、12345热线等均设于此。

“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完备案、水电过户等多个事项,省时省力,便民利民!”9月19日,市民周勇在市政务大厅完成了二手房登记转移手续,“这是我第二次购买二手房了,以前办理相关手续,需要跑多个窗口,环节多、耗时长,很麻烦。”“一窗联办”这可方便多了!他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海口政务管理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筹落实“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号通办”等重点领域相关环节改革,着力提升政务窗口、12345热线、公共资源交易等各项服务能力建设,为企业和市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政务服务。

海口12345智慧联动大屏。

A

提升效能 全流程服务让群众满意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在家通过电脑,就完成了房产转移登记,我甚至连买家的面都没有见到。”前不久,常年居住在北京的戴先生计划出售一家4口共同持有的一套海口住宅,按照以前的过户方式,他们4人必须同时来到海口,与买家一同现场办理过户手续。得益于今年3月上线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联办”全业务办理系统,戴先生一家与买家通过线上完成了申请、签约、转移登记等手续,全程“零跑动”。为此,戴先生还专门致电海口12345热线,盛赞服务到位,办件处理快捷。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是今年海口政务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各部门编制上报了17项“零跑动”改革重点任务,完成了2022年海口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梳理工作,“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78.74%,进一步提升了海口市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可办率和可办事项使用率。

政务改革,既要改出力度、速度,更要改出温度。

“不用专门请假,周六也能办理业务,非常人性化。”9月17日是周六,这天上午,市政府服务中心大厅一如往常秩序井然,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以前只能在工作日专门请假来办理业务,现在周末也可以办,非常贴心、暖心。”

今年6月,市政务管理局正式推行周末延时政务服务,不动产综合服务窗口、国土资源服务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和社会民生审批服务窗口等,共推出不动产登记业务咨询和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首次申请等260项周末延时服务。

周末延时服务提供“全要素”“全流程”服务。除前台窗口受理业务外,后台审批环节也在同时高效运转。“负责后台审批的工作人员同时在岗,确保为办件人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就能快速把手续办理完成。”审批人员介绍。

“持续完善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推广使用线上‘授权代办’功能,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多项政务改革,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让群众满意。

9月20日,在市政务管理局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市民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办理业务。

B

持续发力 当好为民服务“总客服”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9月20日上午,走进海口12345热线大厅,上百位热线员忙碌不已。

“我们是市民的‘管家’、为民服务的‘客服’,致力于倾听和解决市民的各类诉求。”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副主任张万强表示,“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海口12345通过督查督办、现场联动等方式及时跟进处置重点疑难办件,督促热线成员单位提升联动效率,高效处置市民群众的各类诉求。”

“我已经通过了离岛审核,购买了晚上10点的机票,现在已经8点40分了,我还没有办法出发前往机场。”时间回到8月11日晚,下榻海口东站全季酒店的滞留旅客王先生焦急万分,出于静态管理的要求,彼时海口正在进行交通管制,王先生的出行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情急之下,王先生拨通了海口12345热线。接到王先生的求助后,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第一时间联动龙华区旅文局,安排工作人员与其对接,顺利将王先生送到了机场并及时完成了登机手续。“如果没有‘海口12345’,我的返程路就不会这么顺利,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在回访电话中,王先生连连道谢。

“充分发挥海口12345热线‘一号通办’的优势,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做到及时解答、快速转办、协调处置。”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热线科副科长李乙海告诉记者,为保障接听好每一通电话,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通过合理安排热线员值班,采取四班倒模式,为市民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除热线外,海口12345热线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整合94家热线成员单位共1.6万余条知识开放供市民自主查询。截至9月18日,公众号累计搜索超过34万次。“自主查询不仅内容详尽,还节省了电话等待的时间,很方便。”市民冯晓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海口12345平台今年受理办件3745992件,日均14352件;满意率98.74%,办结率99.48%。

9月20日,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市民群众在有序办理业务。

C

智能交易 企业投标“一次不用跑”

“过去,投一个标动辄缴纳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保证金。”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市场经营部部长贺伟介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年投标几十个项目。过去,一年保证金有几千万元。“保证金需要等投标流程结束才能退还,等于说期间这部分的钱就被冻结了。”

电子保函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窘境。“通过手机就可以购买电子保函,有了电子保函,就不需要提交投标保证金,既优化了交易流程,也节省了成本,减轻了企业资金占用的负担。”贺伟说。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今年共开具396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4647.3万元。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序推进建设市级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升级项目。通过推动项目建设,具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保证金线上自动退付等功能,推动已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的项目做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文件归档等招投标全过程在线完成。

9月20日,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12345热线大厅,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

“投标的全流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办理,区块链技术加密也保证了交易的安全!”这是湖南建工集团负责人最直观的感受。在该负责人的印象中,过去的投标是一场硬仗:“买保函要有专人到金融机构办理各种手续,提交不少材料。”正因此,电子标书受到了不少企业的好评。“传统的纸质标书纸张数量多,往往一个招投标项目就有很厚的一摞标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16日,该中心2022年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项目(标段)共351个,为5383家次投标单位节省纸质标书制作费用约1089.4万元。

“不仅如此,过去投标只能在线下进行,公司每年光差旅等办事费用就要花上百万元,现如今,在线签订合同、跨区域投标、数据共享实现了‘不见面开标’。”海南万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燕说道。

“‘区块链+电子保函’的模式,与现金投标保证金的传统担保方式相比,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全程在线办理投标业务,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切实减轻了投标成本负担。”吴燕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