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3-10 15:15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口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平台建设,聚焦公众关切,突出政策解读,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舆论引导、防控政策解读、科普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知识科普等,第一时间通过“海口发布”官方公众号向市民发布疫情防控情况通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疫情防控类信息668条,其中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64条;市政府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35场,通报最新疫情情况,为市民解答疫情防控政策、疫情期间医疗救治、个人卫生防疫等重点热点问题。二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开展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和制止行政性垄断专项行动,废止存疑文件24个、修改存疑文件14个。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机关之间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机制以及“行政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制度(试行)》,推进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立案39宗,罚没款49万元。三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城镇内河湖水质监测月报、“河长制”监测数据季报、环境质量状况报告、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报告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信息400余条,公开2022年度环评审批许可、排污许可、辐射安全许可、危废经营许可等许可信息150条,完成《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整改措施 (序号3、80、126)整改情况公示。四是抓好预决算公开。2022年度我市应公开80个预算部门、78个决算部门的上网公开预算、决算信息工作,同步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预决算数、政府债券(含再融资债券)发行、债券还本付息预决算数、及债券资金使用安排等信息,并随同调整预算公开债务限额及债券资金使用安排等信息2次。五是规范村务公开工作。建章立制,依托民政部开发的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实时录入村务公开台账信息,为规范化开展村务公开档案信息在线保存、各级职能部门在线查验提供便利条件。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促进公开服务再延伸。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制度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程序,在答复上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流程,统筹把握答复期限,确保答复文书严谨准确。2022全年,我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件,其中自然人申请419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2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增加176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1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3件,另有7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予以公开和部分公开209件,不予公开47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97件,其他处理78件。 

   

   (三)积极落实政策解读,切实保障公众权益。及时回应关切,针对市民和企业关心的内容,针对性发布上级政策解读12条和本级政策解读75条。特别是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领域,公开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若干规定的通知》《海口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运营奖励补助暂行办法》《海口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29条政策解读信息,积极宣传省市养老社保等相关政策,提高市民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了解和认知水平,方便群众获取就业创业政策和业务信息。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政府网站内容规范和集约化管理,完成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总体建设内容,各相关业务单位已在集约化平台上正常开展本单位网站日常信息发布和内容管理。健全网络安全管理保障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确保平稳运行。完善考评细则,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工作,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精心编制《海口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登各类政府政策文件35件。举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在线视频授课,解决实际工作常见问题,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3

0

37

行政规范性文件

67

5

3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0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4

行政强制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5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3

12

0

0

0

0

4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7

4

0

0

0

0

1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8

0

0

0

0

0

6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5

1

0

0

0

0

2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1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

1

0

0

0

0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3

1

0

0

0

0

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9

4

0

0

0

0

63

(七)总计

409

12

0

0

0

0

4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0

0

0

0

0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海口市政府在开展政府信息工作中,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尽完善、政策解读方式不够丰富及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下一步,海口市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梳理市政府及各区、各部门政府信息,进一步充实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等应公开内容,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准确地予以展现;围绕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以及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及时协调发布官方政府信息,通过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等网络传播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和维护,提高网民浏览体验和留言响应效率,有效提升政府信息供给质量和政务服务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事项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