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3-29 12:4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海口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规则公开一是及时发布政策,向市场主体公开标准和规则。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我市公开发布《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食品生产许可事项试点实行承诺即入制办事指南》《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器械行政审批的公告》等系列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措施文件,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办法》《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海口市专利行政处罚规范自由裁量权标准》等市场监管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53件,发布市场监管工作相关通知通告文件36件,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二是提升服务便利性,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2020年,我市继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及时调整更新对外公开的办事指南,将各个事项的办事指南推送至省政务服务网海口站进行展示,包括办事流程、办事方式、办事条件、办理时限、申报材料、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市、区(包含区、镇街村居事项)两级共计梳理了23838个“6+1”政务服务事项并对外公布,实现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体系全覆盖;其中涉企类政务服务事项5915项。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2020年,我市建成网上办事大厅与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服务“秒批”215项,上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1项,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

  聚焦“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我市先后在政府网站发布《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海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海口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海口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并通过文字、图片进行深入解读,及时向企业传递政策信号,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资金扶持,减免费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全面推进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和解读在新闻媒体上刊发税收政策报道,举办纳税人座谈会,开展进商圈、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等“六进”税收宣传活动,设立“1+1”工作咨询室解决特定人群关切,开展多轮税收政策辅导,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应知尽知。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宣传。在“海口税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目,开辟“抗疫专区”,收录最新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及解读,植入16期“线上纳税人学堂”,分税种、有重点,详解各项优惠政策适用条件和实操方法,并对“电子税务局注册”“申报纳税”等10类业务功能进行分类,指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三是加强创业就业政策发布及解读。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海口人社APP、椰城市民云、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及用工信息,解答创业政策咨询;建立“海口市创业一张图”服务平台,将历年来所有扶持的创业项目建库、绘图,按项目分类绘成“海口市创业一张图”,并接入“椰城市民云”APP,方便市民查询。

  围绕疫情防控,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释疑解惑一是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权威发布。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通过“要闻聚焦”“海口在行动”“科学辟谣”几个版块,迅速传达中央和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更新全市疫情信息,发布防疫抗疫期间的便民惠企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我市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可能全方位、立体式、全透明地展现我市的防控行动。疫情期间,椰城市民云迅速上线口罩预约、海口市疫情动态服务、海南省疫情防控服务平台、疫情智助理和海南健康码等一系列信息化防疫便民服务,发布官方防疫动态资讯近900条。“海口发布”微博微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700余条,并策划推出《组图|海口39→0,这道“数学题”解了!》《海南“清0”!最后1例在海口出院!这个头条留给一线医务人员!》《深读!海口战“疫”的六个关键字!》等原创微文收获良好效果。二是聚焦民众关注,加大释疑解惑。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召开28场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及专家通过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回应民众关切,解答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传递政府防控疫情最新行动和态度,细化政策解读。同时,依托12345政务热线组建成立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2345专家咨询热线,构建组织管理、数据分析研判、专家服务、基层联动防控“四大机制”,设置票务、心理咨询和专家专席,推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现“秒派即办”。2020年,热线平台共受理疫情咨询电话261709个,办结率99.97%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决策公开。2020年我市印发《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范围扩大至全部行政决策活动,细化明确决策承办单位的调查研究职责,强化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启动《海口市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办法》修正工作,明确法规、规章草案及涉及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10日。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常规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我市本级2020年预算部门78家,应公开预算部78家,已公开78家;围绕脱贫攻坚,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等方面信息,发布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简报36期;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发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相关政策信息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禁塑”相关政策解读信息。集中发布空气质量日报、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城镇内河湖水质监测月报、“河长制”监测数据季报、环境质量状况月报及季报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信息400余条,实时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审批,环境处罚决定书、责令整改决定书等各类环境违法处罚信息20多条;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建立“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申请平台”,实现中小学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审核、录取、查询等一站式服务,依托海南省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对接7类数据,实现线上联审。利用教育官网、政务新媒体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义务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召开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解会,解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做好征地拆迁、重大项目等老百姓关注的其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2000多条。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建设

  一是按照国办要求完成我市信息公开页面升级改版,确保法定内容公开到位二是提升政府信息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要求各级公开机构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健全各级公开机构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规范管理,升级规范答复模板。同时探索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策解读同步等机制三是编制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根据国办的26个领域标准目录指引以及海南省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区级及区级以下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我市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盘清公开“家底”,对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多久公开、在哪公开等关键问题进行统一规范。四是多途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渠道。在海口市政务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查阅区、红黑名单查阅区以及自助电脑服务区等服务区域,配备咨询人员协助市民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在填写区、等候区设置电子样表机,放置样表模板、印制办事指南,供市民取阅。对咨询人员进行定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有需要的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2020年,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部署试用无障碍系统。为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我市启动海口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形成初设方案。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市依托海南省政务服务网,全新打造全市统一网上办事大厅“海南政务服务网海口旗舰店”以及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汇聚全市62个部门2733个事项,全面展示市、区、镇街三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并已实现通过个人中心办件信息、短信、二维码等多种渠道向申办人主动公开各环节审批时间、审批结果以及制证时间、证到窗口、证照领取、证照快递等全流程办件信息。依托“城市大脑”,不断完善椰城市民云。作为海南首个城市级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APP已上线运营三年。今年,椰城市民云继续上线电子证件、“秒批”服务、购车补贴申领等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并与支付宝市民中心融合,市民打开支付宝即可直接使用“椰城市民云”提供的热门本地服务。目前,我市椰城市民云APP已接入省、市单位72家,整合公共服务503项,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4亿,注册用户突破200万,真正做到了让市民通过一个账号通享各部门政务办事和生活便民服务。

  (四)加强监督保障,强化目标考核

  一是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文件要求,建立日常检查和季度抽查相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我市38家政府网站和78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日常检查,发布检查登记表233期,开展七次全面检查,发布四期季度检查通报,共发现问题1770个。同时,督促全市各部门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6期问题工单整改。二是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市目标绩效管理体系,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实施考核,制定下发《海口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方案》,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市41家考核对象进行了评分和排序。各区也均把政务公开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相应建立了考核机制。三是强化教育培训。2020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分批次对市直部门80余名政务公开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区级以下150多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64

规范性文件

51

51

59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9

+92

6790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15

+986

70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36

-1370

29498

行政强制

683

-602

5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66

151939.82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0

12

0

0

0

0

2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8

8

0

0

0

0

9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8

1

0

0

0

0

19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1

2

0

0

0

0

7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1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9

0

0

0

0

0

59

(七)总计

250

0

12

0

0

0

2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2

0

0

0

0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9

1

0

12

5

0

0

0

5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一)存在问题。一是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较快,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在国办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市已经完成区级以下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市一级标准目录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完善。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计划。一是市政府办针对人员变动情况,每年安排相关业务课程对新任人员进行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办理方式及流程。二是进一步梳理市一级政务公开目录,将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三是围绕重点工作,按职责分工,将相应的政策文件解读任务落实到责任部门,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生动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