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4-00008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8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4〕50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4〕50号

各区人民政府 ,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 ,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 ,我办组织开展了 2023 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23 年 11 月 20日至 1 月 4 日 ,按照《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 ,我办通过人工巡检、技术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全市正常运行的 41 个政府网站、91 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 100%。其中,海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现 3 个责任栏目和 3 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其他 40 个政府网站共发现问题 253 个 ,存在突出问题 3 个 ,检查合格率为 92.5%;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4 个 ,检查合格率为 95.6%。对 2023 年第三季度通报问题进行复查,“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网站未整改到位。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一是网站纠错留言办理。2023年 10 月 9 日至 12 月 31 日 ,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 4 条 ,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 ,纠错留言办结率为 100%。二是 2023 年“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办理。市住建局等单位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答复并按规范要求进行反馈。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维护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政府网站方面,如“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图说美兰”,“海口市统计局”网站的“回应关切”等,以及“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的“图解政策”等栏目均超过半年未作更新,未有效发挥该栏目宣传效果;政务新媒体方面,“琼山警方”抖音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美篇账号注销后 ,未按规定及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申请下线。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规范公开内容。认真梳理自查,更新优化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常态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应以服务群众,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目的;落实好信息发布前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审批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加强维护管理。严格对标《考核指标》要求,定期对本部门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进行查网、检查,坚决杜绝发布信息格式不规范、栏目长期不更新、网站页面明显内容错漏等现象,确保官方媒体的权威性。

(三)强化检查督办。市、区两级监督管理部门要研究制定考核指标,对各政府部门落实本系统、本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将每季度的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

此次通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立即核实处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于 2024 年 3 月 8 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办公网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 ,我办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此件主动公开)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 年 2 月 27 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