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11219 分类: 公文直通车;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府办函〔2023〕16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府办函〔2023〕16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办组织对2022 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网民留言办理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 1月6日,按照《考核指标》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0个政府网站进行检查,检查比例 100%。其中,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发现25 个责任栏目及9个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存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问题突出的单位有4个;其他39个政府网站共发现问题232 个,存在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3个,检查合格率为92.3%。对全市正常运行的 9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1个,检查合格率为98.94%。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一是网站纠错留言办理。2022年10月10日—2023年1月 6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5条,网站主管单位均能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纠错留言办结率为100%。二是2022年“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办理。大部分承办单位能够按照我办要求的答复时间节点按时答复并进行反馈,但秀英区、龙华区、美兰区、市公安局等单位存在多次逾期反馈的情况。

  二、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一)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问题突出。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此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包括上级政策解读、图解政策、回应关切、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项规划、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栏目,仅有少部分单位能够及时进行更新。部分由单一责任单位负责维护的栏目未及时更新,如市公安局“业务知识库——公安”栏目超期未更新,市交通港航局、市公安局和琼山区信息公开目录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其他政府网站中,“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新闻发布栏目、行业要闻联播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人事信息栏目、领导信息栏目、机构概况栏目和机构职能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领导活动栏目、部门动态栏目和乡镇之窗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上级解读栏目超过 6个月未更新,政协提案栏目、业务知识库栏目、统计数据栏目、回应关切栏目和征集调查栏目超时未更新。

  (二)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部门政府网站的管理仅止步于解决内容不更新等底线问题,未严格对照检查指标提升服务水平。如“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网站人大建议栏目和政协提案栏目为空白栏目,未做好解读类栏目中解读文章和政策类栏目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首页存在多个断链,未做好政策类栏目文章及其解读类栏目文章的站内互相关联跳转;“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办事服务栏目存在无法访问的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各区、各部门能够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回应公众关切,提供便捷服务,但仍存在机制不健全、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如“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未开展意见征集调查活动及结果反馈,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及办事服务事项等。

  (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2022 年第三季度我市通报的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更新问题至今仍未整改到位,市交通港航局网站还存在其它较多问题未整改到位。因部分单位反馈不及时,我市留言办理工作已被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通报,我办已多次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落实2022年“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办理逾期整改事宜,但效果不理想。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值班值守和日常读网制度,逐项对标检查要求,及时开展问题以及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出现错链、断链以及严重表述错误和有害信息等问题,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稳定。同时,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有关要求,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和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在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信息质量,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方式,加强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优化网上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畅通互动回应渠道。

  (三)进一步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 日常监测,及时核实、办理问题工单并按时反馈。特别是要从实从速办理“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留言工作,以免造成我市乃至我省工作被动。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上述提到存在问题的单位请于2月20日前将本次通报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党政公文网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邮箱wukuny@haikou.gov.cn),逾期未报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或约谈。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