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通报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9120 分类: 会议纪要;通报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政务公开〔2021〕1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海政务公开〔2021〕1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12月1日至22日,我办对全市正常运行的 38个政府网站和5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

  (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发现33个责任栏目存在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2个;发现 8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10个更新问题,问题突出的单位有1个。

  (二)37个政府网站(除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外)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254个,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 3个,检查合格率为91.9%。

  (三)58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现 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检查合格率为94.8%。

  二、突出问题

  (一)部分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的更新问题主要集中在共同维护的责任栏目和动态类栏目,部门共同维护责任栏目今年仅有少部分单位更新,有些栏目甚至没有单位更新,部分动态类栏目未满足2周更新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个别单位业务工作、人事信息栏目超过1 年未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保障不到位。“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海口市水务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网站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网站未做好政策和解读的站内互相关联,栏目页源代码中存在必选标签值为空的情况。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平安高校”“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等微信公众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且存在更新不及时,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类政务信息等问题。

  (四)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表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表述为“《中国共产党章程》”;“扫黑除恶”表述为“扫黑险恶”;“权责清单”表述为“权贵清单”等。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增强政治意识,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各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中坚持正能量导向。各区各部门要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内容审核,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完整、准确,杜绝严重文字表述错误,绝不允许虚假谣言等有害信息上网。

  (二)精简政务新媒体,减轻“指尖上的负担”。各区各部门要实施媒体融合战略,着力做强做精,对本系统本部门的政务新媒体(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知乎号等)进行梳理,应及时关停注销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

  (三)强化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各区各部门要对本部门起草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凡是没有解读材料的文件,应及时起草解读材料,并运用数字化、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提升解读质量和效果。同时,要积极利用政府 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各类传播渠道发布解读信息,扩大信息受众面。下一步,我办将把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纳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重点。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各区各部门要从政府信息公开的角度对本机关工作进行系统梳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编制好2020年信息公开年报和网站年度报表,切实做好年度报告和年度报表的公布、提交等相关工作。

  对此次检查中的存在问题,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1 年1月22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我办,我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抽查发现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