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8745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厅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24日
名  称: 海口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编制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行政中心6号楼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邮编:570000;联系电话:68725078,68725612;电子邮箱:xxgk@haikou.gov.cn)。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平台系统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市市级行政机关以《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为指引,扩展公开的内容,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公开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03条,基本与去年持平。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管理,对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会商,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全,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水平。召开“贯彻《条例》,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促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任务。市级行政机关向3个市级查阅点报送纸质文件数量比上年明显提高,政府信息查阅点的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四)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基础上,印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5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研究试行《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办法》等相关制度;积极探讨规范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通过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五)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培训列入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范围,2011年我市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4次,培训人数473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1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03 条。其中概况信息103条;计划总结信息119条;法规公文信息5710条;工作动态信息4026条;人事信息161条;财政信息726条;其他信息83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目前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12345热线、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互联网

  2011年,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完成了认识海口、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投资海口、旅游海口、政策法规、网络问政等8大频道及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照办理、公共事业、企业开办、资质认定等十大常用主题服务栏目的建设,整站内设3464 个子栏目,并与海口市下属各单位、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等180 多个网站链接。2011年网站访问量为2422125 人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81 条,在所有市县报送信息量中名列首位。目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及有关信息栏目已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在中国国家软件测评中心举办的政府网站评比中,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省会城市评比中挤入了前10名,从去年的第12名上升到第7名。网站栏目中资质认证基数获得了全国最高分,企业开办第二,互动交流第三。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在海南省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2011年度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策法规338条;规划计划241条;工作动态4029条;机构设置及其他信息1305条;行政许可办事指南504条;企事业单位办事指南297条;项目招标等建设实施类242条;资金项目分配信息226条;捐赠物资和资金使用类信息525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54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01条;其他信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123条。

  2.政府服务大厅和政府信息查阅点

  市政府服务大厅于2005 年9 月7 日开始运行,各区政府服务中心也于2009年下半年全部建成运行。目前所有行政许可项目,按照“一个窗口对外,受理与办理分离,按承诺限期办理”的总体要求,由服务大厅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理、全程监督”,并实行首问负责制。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市政府服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办件404439件,办结391450件,办结率97%。各区政府服务中心受理办件9635件,办结9249件,办结率96%。

  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公开行政审批结果403033件。

  我市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和市政府服务中心设立的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和各区设立的4个政府信息查阅点,规范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据统计,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011年接待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数达1000886人次;档案馆接待查询879人次,查询信息5081条;图书馆接待查询5500人次,查询信息11000条。

  3、政府公报

  2011年海口市发布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全年发放公报12000册,公开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103件。

  4、新闻发布会

  2011年我市召开各类主题市政府新闻发布会66场。其中:海口市政府坚持每月召开海口市“五大工程”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海口市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全年召开新闻通报会11场,参加媒体记者近600人次,并在海口晚报刊登 “五大工程”月中和月底评比结果;海口市政府组织市信访局、市住建局、市物价局、市规划局及城投公司等部门召开2011年经济适用住房预配售价格说明会,深入解读经适房配售价格,平息了百姓对我市经适房定价过高的顾虑,保证了经适房摇号等工作顺利开展;2011年7月,市政府召开了海口市稳定猪肉市场价格新闻发布会,组织了海南日报、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海口晚报等几十家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刊发专题报道共200多篇,充分展现了市政府下大力气遏制猪肉价格上涨过快的决心,对稳定民心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12月,海口市政府举行《关于扶持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新出台的《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金融业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规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并向媒体作解读,中央省市等三十多家媒体到会报道,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5、听证会

  2011年海口市工商局召开行政事项许可听证会1次、行政执法听证会2次;国土局召开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听证会20次、土地用途修改处罚听证会1次;全市各单位共召开各类主题听证会179次。

  (三)咨询情况

  全市共有99441人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12345市长热点电话咨询97149人次,占97.6 %;电子邮件咨询2292人次,占2.4%。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 市政市容委、市环境保护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和港行管理局,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市容市貌、交通管理、市政建设、公共安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201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0211件。其中当面申请150954件;通过信函申请29件;网络申请2171件;其他方式17057件。申请内容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126723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1837件;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4639件;其他信息申请数量33589件。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度已答复依申请信息169482件,转下年度办理数量734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2082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5822件;不予公开答复3562件。在不予公开答复的申请中,“信息不存在”445件;“非本机关信息”2395 件;“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205件;“其他原因” 517件。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69085元。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1年度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办结1件。主要是申请人对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申请逾期不予答复提出行政复议,海口市法制局受理该项行政复议申请,做出行政复议答复,要求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做出答复,申请人对人社局答复表示满意,申请撤销行政复议。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全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但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需要进一步明确公开比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查询、信息反馈等信息技术保障有待于完善和提升。

  2012年我市将依托坚强的基础保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明确公开数量和比例;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完善系统保障,确保申请答复及时高效;三是积极研究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规范;四是积极推进镇(街道)、村(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0一二年三月八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