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8744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市政府办公厅 发文日期: 2011年03月24日
名  称: 海口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编制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行政中心17 号楼海口市信息中心;邮编:570000;联系电话:68725078,68725612;电子邮箱:xxgk@haikou.gov.cn)。

  一、 基本情况概述

  2010 年,海口市人民政府在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 号,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政府与人民联系纽带、接收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塑造政府形象的观念,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 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不断促进沟通交流,强化督促检查,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全面获取政府信息。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确保《条例》施行落到实处,我们从加强领导入手,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市政府办公厅以海府办〔2010〕207号文下发通知,及时调整了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磊担任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秘书长陈一华、副秘书长林一民、市监察局副局长刘文、市法制局副局长吴秋云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一民担任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政府服务中心调整至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5人,兼职人员15人,分工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各单位也根据情况调整了组织机构、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还多次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配套制度。与此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机制。

  (二)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按照《条例》要求,海口市人民政府先后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几年来,海口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海府办〔2004〕285号)、《关于印发海口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07〕221号)、《关于印发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08〕233号)、《关于印发海口市2009年政府系列绩效考评办法的通知》(海府〔2009〕62号)、《关于印发海口市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0〕227号)等文件。今年,我们按照《海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建立了包括领导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协调发布制度、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社会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等多项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政务公开真实、公正、规范的实施。在受理行政许可事项中,制定并公开了行政许可的受理与送达、公示与告知、审查与决定、监督检查、行政责任追究、许可登记、许可听证、行政复议实施办法等制度。

  (三)创新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渠道

  一是大力推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政务公开信息上网的工作,不断完善在线服务的平台。所有单位都负有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都须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在网上公布;公众可通过互联网登陆后了解海口市政府及各部门政务公开的各种信息。2010年以来,除按要求在网上公开领导信息、部门信息、法规文件等相对静态内容外,还发布了政务动态内容,如公共服务(主要包括信息公开)、交流互动(包括民意调查、领导信箱、领导访谈、信访信箱)、教育卫生服务、统计资料、在线服务等。2010 年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开设了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照办理、公共事业、企业开办、资质认定等十大主题栏目,内设3077 个子栏目,并与海口市下属各单位、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等100 多个网站链接,目前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量已达到15G,信息字数约为1300 万字,2010 年网站访问量99 万,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429 条,在所有市县报送信息量中名列首位,并答复所有省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的提案,共40条,名列全省前茅。目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及有关信息栏目已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在中国国家软件测评中心举办的政府网站评比中,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得省会城市第12 名,全部参评城市第18 名,比上一年度提高7 个名次,在2010 年4 月份举行的海南省政府网站评比中,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得第1 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国脉互联政府网站测评研究中心举办的“2010 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第五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服务创新奖”。

  二是建设全市政府服务体系,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市政府服务大厅于2005 年9 月7 日开始运行,各区政府服务中心也于2009年下半年全部建成运行。目前所有行政许可项目,按照“一个窗口对外,受理与办理分离,按承诺限期办理”的总体要求,由服务大厅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理、全程监督”,并实行首问负责制。 2010年,我市政府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202271件,办结192149件,办结率95%。各区政府服务中心受理办件8777件,办结8518件,办结率97%。

  三是加强海口市政府工作宣传,扩大影响。按照省委、省政府不同时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市紧紧围绕海口市建设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工作,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利用新闻发布会、投资推介会以及文件、办事手册、宣传材料、简报、督查专报等多种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市政府2010年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记者圆桌会、记者恳谈会、记者招待会、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座谈会30 余场,涉及为民办实事、城市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教育医疗等方面。2010年发布各类信息19473条,有利促进了海口市各项工作的发展。同时为方便查阅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市在市政府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在政府办公区统一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终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根据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发布了《关于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通知》(海府办〔2008〕179号),进一步明确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和负责公开的部门。要求内容齐全,及时准确,旅游、商业等职能类部门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住房建设局、民政局等服务类公开为民服务事项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情况;规划、国土资源等决策类公开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性文件,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计划、重大工作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发改、财政综合类公开本部门年度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工作;监察、审计监督类公开工作纪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廉政勤政制度及违规行为追究处理情况。

  (二)公开类别

  2010年全市机关发文共40450条,主动公开19473条,占全部发文的48.1%。其中,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345条。截至2010年底,提取政府信息公开元数据3262条。

  (三)公开渠道

  目前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12345热线、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网站公开。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经从技术导向的初级阶段迈进了以内容为导向的关键发展阶段。网站主要内容涵盖海口概况、国民经济、政策法规、政府动态、财政信息、公共管理以及各类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题信息,其中“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2010年海口市抗洪救灾专题”等均达到预期效果。截止至2010年12月,我市针对性的对网站栏目重新整理、内容重新发布、版面重新设计,新整合发布“认识海口”、“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等10大频道、共3077个栏目,设计网站背景配色风格6种。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量已达到15G,信息字数约为1300万字,涵盖了4个区、31个市直部门的业务信息,发布了市政府、31个市政府部门和4 个区政府总共36份信息公开指南,指南明确说明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等。开设了在线申请公开的功能,公民、法人均可通过在线申请获取公开信息,亦可通过网站了解申请公开流程,下载公开表格。在中国国家软件测评中心举办的政府网站评比中,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得省会城市第12名,全部参评城市第18名,比上一年度提高7 个名次;2010年4月份举行的海南省政府网站评比中,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获得第1 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国脉互联政府网站测评研究中心举办的“2010 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第五届中国特色政府网站服务创新奖”。

  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每年发布12 期,每月定期出版,通过档案馆、居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各区政府也陆续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公开形式

  主要包括当面申请、书面申请(信函、传真)、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其他等形式以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45热线全年受理群众诉求7.9万件,办结率98.6%,群众满意率97.7%。

  (二)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市2010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数量151720条,已办理151653条,其中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13条、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10232条、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103292条,其他类申请3327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海口市人民政府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0年度,海口市人民政府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诉讼1宗,胜诉1宗。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仍存在对外公开宣传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在贴近群众需求上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不断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工作责任制,要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作用,确实作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领导、检查监督、考核评议。

  (二)进一步理顺公用事业和社会服务等部门的职责、管理权限、内部机构的设置,加强便民措施的落实。

  (三)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热点问题。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抓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问题,行政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

  (四)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及时有效的开展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要充分利用公共查阅点现有的设施设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寻找办事机关,了解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办事条件、办事时限等;三是要利用各单位、各部门现有的固定公开栏,开展常态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在新的一年里,对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检查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定时检查和临时检查结合起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防止政务半公开和假公开。

  (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把突出“权、人、钱、物”等方面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重点,要选择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公开。

  (七)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在市政府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工作逐步推进的同时,利用我市统一的行政审批平台,将网上审批工作逐步向下推进到各个区,实现市级、区级行政审批工作全面电子化,使市、区行政审批工作无缝整合,进一步提高我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八)进一步落实奖励和惩戒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优秀的单位和部门给以通报表彰。凡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查漏补缺,直至合格为止。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