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8743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市政务公开小组 发文日期: 2010年03月30日
名  称: 海口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海口市人民政府编制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龙昆北路19号市政府督查室;邮编:570105;联系电话:68528335,66565265;传真:68528316;电子邮箱:xxgk@haikou.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海口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海口市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体制进一步完善
  2009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由原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调整为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监察、法制、新闻、保密等部门在办公厅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实施推进工作。从各方面反映看,这种推进机制有利于增强信息公开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同,有利于各工作机构内部力量的整合,进一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
  2009年9月10日,第十四届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后于2009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顺畅开展。同时,为了贯彻落实《规定》,确保《规定》的要求都落到实处,海口市政府还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通知》(海府办[2008]179号)、《关于加强政府机关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与核实工作的通知》(海府办[2009]236号)、《关于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海府办[2009]338号)、《关于公文类信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海府办[2009]278号)等文件,大大深化了海口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使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且,全市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部门基本上都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不会泄露危害国家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的信息,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三)各级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
  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海口地税局、市旅游委、市司法局和市农业局等“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政府部门,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部门日常工作,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得到进一步提高
  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取得进展
  梳理五十七个市政府各级行政机关的目录资源信息,通过下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资源调研表》等形式,收集整理各行政机关的资源,形成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本框架。同时通过网上收集、购买、分析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圳市等全国优秀省市已经出台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样本文书,掌握约17万字的相关资料。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海口市实际,制定《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试点工作方案》。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全国及省内获得优异成绩
  为了改进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展了对全国地级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前20名的网站开展网上调研,形成《全国优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比分析》,根据调研结果对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大幅度的改版,加大教育、医疗、交通、租房住房、社保、纳税、就业、司法、文体等14项与民生相关内容公开,使其成为便民信息的总和。同时,增设了市长信箱、电子公文公开等板块,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的程度,2009年海口市在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比中再次荣获第一名,在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比中获第25名。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今年,海口市在原有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又在市档案馆、市政府服务中心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同时,市政府每月发布政府公报及举办热点新闻发布会,为海口市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提供了保障。
  4、工作队伍的建设有了进一步提高
  2009年海口市先后组织了两次面向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解读、政府网站建设的指导、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NextPage]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市政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21条,全文电子化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766条,尤其是海口地税局在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将税务系统内外普遍关注和涉及广大纳税人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和事项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获得民众一片好评;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72条,特别是市规划局实行了规划的批前批后公示。认真实施《海口市城市规划公示制度暂行办法》,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通过规划网站和市政府服务大厅,对各类城市规划编制审批和规划行政许可进行公示,将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制成公示牌悬挂在施工现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业务类信息3938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


  (一)主动公开的业务类信息包括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和规划信息。公布了2009年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全市生产总值489.6亿元,增长10.8%。财政总收入123.1亿元,增长23.1%。新增文明生态村170个,文明生态村数量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43元,分别增长7.7%和8.2%。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物价管理类信息490条、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信息近3000条。完成了西海岸、海甸岛等17个片区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和试点工作逐步推进。
  2、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市财政局向社会全文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信息35条;向社会公开了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入使用情况信息100条。市审计局公开了海口市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等71条信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立健全了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信息定期发布制度。
  3、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共510条。发布了2009年海口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内容涵盖安全生产、交通港口、气象、市政工程、房地规划、环保、文广影视、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一级项目及所含的二级项目,并附所有收费项目的依据、标准、收费单位。
  4、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2009年共发布采购信息535条,涉及政府采购法律法规、采购公告、采购信息、协议供货和投诉处理等5个方面内容。其中,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信息公开6条,采购公告344条,采购信息125条,协议供货信息59条,投诉处理信息1条。
  5、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485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437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办件累计20000余件。
  6、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公开了本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名称及选介信息22条以及63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全年政府投资93亿元,海口港二期、货运大道一期、海新大桥、长流污水处理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二期等26个项目顺利完工。投入3.9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1124公里,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道路硬化通车;投入4100万元,实施羊山地区农业用水工程;投入840万元,解决32个村庄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2500多万元,建成23个镇垃圾转运站和400个垃圾收集屋。
  7、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方面信息721条,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412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8条,拆迁公告24条等。公开了旧城区改造项目相关信息,包括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等。海甸溪北岸、朱云片区旧城改造进展迅速,共拆迁8419户、93.5万平方米,玉沙村和海甸溪建设安置房6436套,旧城改造稳步推进。
  8、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约3000条。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分为5大类、42个专题、201个类目。投入2.14亿元,扩建府城地区中小学校,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万多个,学位紧张问题基本缓解。安排5.4亿元,完成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疾病控制中心、“120”急救中心续建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投入850万元,所有乡镇都建成标准文化站。安排1961万元,建成4个乡镇敬老院和5个五保之家。全年廉租房竣工1242套、5.78万平方米,新增经济适用房3710套、38.29万平米。
  9、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2000多条,主要包括养老金、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等,提供就业信息近1500条。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10元。投入1225万元,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设置疏导点101个、摊位6893个,解决了2.1万人就业。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572条。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约69条,包括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综合保障等应急部门预案26个。
  11、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约370条。公开了海口市各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海口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人事任免信息222条等。对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突出职能整合,理顺权责关系,共设置工作部门31个,其中新组建部门5个,更名6个,政府机构设置等情况进行公开。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595条,如海口市200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等。

[NextPage]
  (二)主动公开途径
  海口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中国海口”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文直通车等子栏目。新增设了“市长信箱”,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还与市级机关、各区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增强了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通过各级政府机关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98万人次。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行29期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40余项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中外媒体关注的政府工作重要信息。
  3、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发布24期,每月5日和20日出版,通过档案馆、居委会等免费向公众发放。各区政府也陆续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4、“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全年受理群众诉求2.78万件,办结率98.6%,群众满意率97.7%。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至2009年底,海口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1件,其中当面申请667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5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67件,以信函形式申请5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管理批文、房屋动拆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城市规划、建设项目批准文件、治安和户政管理、养老保险类、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09年全市共受理81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819件,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的为732件,占总数的89%;“同意部分公开”的为56件,占总数的7%。其他情况31件,占总数的4%。其中,“非《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所指政府信息”3件;“信息不存在”5件;“非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公开范围”1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3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海口市共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约98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2万人次,电话咨询约81万人次,网上咨询1.5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关依据、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海口市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及未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把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七、说明与附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