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8742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09年02月27日
名  称: 海口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 年度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 年1 月1 日起至2008 年12 月31 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 海口市政府门户" 网站上(www.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政府服务中心协调处;邮编:570105;电话:68521015 ;传真:68522090;电子邮箱:zyx@haikou.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海口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 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 号令),2008 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相应的政府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周密部署《条例》施行准备工作

  2008年5 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前,我们根据中央和省的指示精神,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全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做好《条例》施行准备工作,我们转发了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方案》,对各区政府、市直属各单位做好《条例》施行准备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

  二是调整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为确保《条例》施行准备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从加强领导入手,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市政府办公厅以海府办[2008]178 号文下发通知,及时调整了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磊担任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袁光平、徐敏生,市政府秘书长曹献坤担任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至市政府服务中心。各单位也根据情况调整了组织机构、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还多次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

  三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条例》施行准备工作。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公开范围把所有要公开内容进行收集并分类,由信息中心作为栏目开设在市政府网站上,以便更好地公开。

  四是做好宣传发动宣传工作。为提高公众对《条例》的认知程度,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条例》宣传口号以及《条例》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海口晚报》上宣传。

  [NextPage]

  (二)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工作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进行了规范。按照《条例》规定,本着"经济、便民、利民、高效"的原则,将海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我市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从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各项公开平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海口市人民政府公报》及时公开市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各种刊物和媒体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市政府服务中心运转良好,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在筹备中。

  二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市政府门户网站组织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电子模块,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专门行文规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格式及要求,将1599 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目录和办事指南在市政府和各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每天都有大量群众点击查询信息。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根据《条例》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以海府办[2008]179 号文下发各单位,规范主动公开信息的15 项内容。特别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开内容,其中行政许可121 项,非行政许可项,行政处罚1217 项,行政强制61 项,行政征收30 项,行政征用1 项,行政裁决2 项,行政确认9 项,行政给付项,其他具体行政行为128 项,确认行政执法主体20 个单位,均为法定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依据331 件,其中法律件,行政法规94 件,地方性法规27 件,部门规定50 件,其他规范性文件20 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具体行政行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并按照统一固定的格式,详细公开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办公方式、服务承诺等内容。

  四是规范《条例》的考核工作。《条例》施行是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市政府办公厅已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已制定了《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

  (三)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建设。

  一是制定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督查室和市信息中心已编制指南和目录的编写要求和格式,并印成小册子下发各单位,32 家政府职能部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目录,市人劳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房产局等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单位不断完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分类和编目。

  二是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条例》修订了《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单位也根据〈条例〉规定,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管理工作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顺畅开展。

  [NextPage]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单位职能与机构设置、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 大方面内容。各单位还能结合自身职能业务工作特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推出新举措,如市国税局大力推行办税公开,实行"阳光作业",自觉接受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将税务系统内外普遍关注和涉及广大纳税人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和事项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2008 年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总结情况统计,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 21 条,占0.42%;规划计划类信息12 条,占0.25%;业务类信息4795 条,占98%;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66 条,占1.3%.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及时公开市政府规章和各级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开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如市委出台并公开《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加快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福利事业发展情况、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公开了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学生入学条件、教育收费标准、招生考试改革工作情况等;公开了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认定标准、职业培训(教育)机构资质认定标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工伤认定方法、专业人员招聘岗位、开业指导等,如出台并公开《关于大力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公开了25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和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水务、公共交通、重大工程的配套住宅等项目的招标信息、招投标流程、中标结果;公开了建筑材料的市场指导价格和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公开了部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以及审计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的信息。如市科信局出台并公开《关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市工招局出台并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鼓励发展医药产业的若干规定》。

  [NextPage]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公务员年度考核情况,2008年度,我市配合省人劳厅公开招录13 名公务员;公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2008 年海口市公开选拔副处级后备干部46 人。

  6.重大决策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公开了《关于海口市200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公开了《海口市玉沙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方案》,解决了我市玉沙村改造拆迁难问题,最大限度保障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切实让利于民,使老百姓在改造中真正受益。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内设置党政领导、政府会议、政府公报、财政信息等21 个栏目,为各单位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将1599 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目录和办事指南在市政府和各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了市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名单,开设了法规规章、政府文件、部门文件、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政府人事任免、工作规则、大事记、计划规划、政府采购、统计信息等栏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实事项目提供了工作报告全文、目标任务分解、为民办实事项目详情的查询,并提供了网友评论的窗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访问量达 357182 次。

  2.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有效实行政务公开,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共海口市委办公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08 年8月21 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通知》(海办字[2008]31 号)。《通知》对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意义、任务、内容作了明确的规定,对新闻发布的方式、管理和实施都有严格要求。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建立对我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市政府根据《通知》精神,定期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大政府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2008 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2 场,及时向社会发布市委、市政府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和成果。举办了加快产业发展推介重大产业项目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了海口市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介绍我市为民办实事的八大工程20 个项目,全面阐述海口保税区升级的深远影响。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介绍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得到媒体和市民的广泛好评。各单位更加注重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陆续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如市财政局、市科信局、市文体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科技信息化建设、知识产权、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及刑事案件等社会关注高的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向外界发布。

  [NextPage]

  3.政府公报

  经市政府批准由市档案局承办的《海口市人民政府公报》,集中刊登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它非密级文件,公报除发行至全市副处以上机关单位、各镇、全省各市县政府及全国各省会市及友好城市,在市政府服务中心设有取阅点,还以电子版的形式链接在市政府的门户网站。此举进一步延伸和加强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向基层服务,更起到了市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4.12345 政府服务热线

  海口12345 政府服务热线自2008 年2 月1 日开通以来,运行效果良好,共接入热线成员单位59 家。截止2008 年月31 日,海口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共收到市民来电件,总办结246500 件,办结率99.8%.其中咨询类办件约占投诉29%,求助12%,建议11%,其它类型10%.政府服务热线的成立,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与政府对话的平台,既有效树立了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又能较好地促进和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各单位根据职能,依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市民政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申请人填写《申请表》后,可以通过传真、信函方式提出申请,通过信函方式申请的,机关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并在登记之日起10 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市国税局在滨海、保税、海甸三个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纳税人可自行查阅相关办税流程、税收政策、税务违法违章处罚标准、监督举报电话等。全市政府机关基本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

  (一)申请情况

  政府各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26 件,当面申请726 件,占38.9%,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02 件,占24.7%,以电子邮件申请122 件,占14.1%,以传真形式申请21 件,占9.3%,以信函形式申请20 件,占 10.8%,以其它方式申请35 件,占2.1%.

  在市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市房产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市工商局、市交通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人才引进、工资福利、公务员管理、军转、交通管理、工商年检、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102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1016 件,按照《规定》将于下年度答复的10 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998 件,占97.7%;"同意部分公开"的22 件,占2.14%;未能提供相关信息的6 件,占0.58%.6 件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信息不存在"的1 件,占16.67%;"非本部门掌握"的2 件,占33.33%;"申请内容不明确"的 1 件,占16.67%;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1 件,占16.67%;因其它原因未提供信息的1 件,占16.67%.

  [NextPage]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政府各机关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21 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社会保障、户籍政策、高考、房屋资料、建设项目等信息的公开问题。受理率和审结率为100%.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不少公开义务人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性不够。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各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同时,部分单位至今仍未确定专门机构,人员不落实或不稳定。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个别单位尚未制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

  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市,区,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本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91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8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689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5718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