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南专项已安排100亿元支持66个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05 16:3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南繁众创中心建成投产

  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主体完工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
  工程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提速
  ……
  记者1月4日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
  2019-2021年
  海南专项已安排
  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亿元
  支持66个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常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倾斜支持自贸港普惠性项目的基础上,又专门设立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以下简称海南专项),重点支持现有普惠性专项无法支持领域,特别是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重大项目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南专项管理并要求要用好管好专项资金。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全过程、全链条的专项管理机制,“一对一”深入园区、市县指导夯实专项项目谋划储备基础,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精心挑选申报项目,逐一项目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按周跟踪、按月报送,配合现场督察全覆盖,推动6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将近50%项目已完工。同时,按照“多钱一用”,充分发挥海南专项的牵头撬动作用,配套省重点园区建设资金、专项债券,打好投资组合拳,自贸港重大功能平台建设成效显著,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强化,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琼州海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聚焦重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发展引擎,安排超60亿元提升自贸港重点园区核心竞争力。其中:
  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加速崖州湾核心路网成型,南繁众创中心建成投产,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主体完工,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中国(三亚)隔检中心等一批公共型、开放型平台进入主体施工,搭建起全球前沿育种的技术研发、投资、产业化及交流平台,助推南繁“产学研”有关机构聚集融合,目前已吸引588家涉农企业入驻,其中包括中国种子集团、先正达中国等126家种业企业。
  支持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显著提升教育创新岛的教学生活设施,助推试验区今年10月正式开学,并吸引南开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首批20所国内外高校入驻,推动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集中展示窗口和新标杆,教育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博鳌研究型医院作为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型医院已完工试运行,并吸引瑞金医院入驻试运行,助推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试点,为提速全球创新产品在中国临床使用的可及性提供新途径、新方式。注射用曲拉西利利用该试点注册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支持文昌国际航天城的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等项目建设,助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院)、中国星网集团、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在航天城布局。
  支持补齐洋浦基础设施短板,为百万吨乙烯及其下游配套等20个项目的顺利施工、投运等提供基础保障,带动社会投资约370亿元。
  支持海口江东空港综保区监管设施等项目建设,保障空保区顺利验收,并促进了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以及顺丰、圆通和菜鸟三家物流企业落地,极大推动江东新区航空物流业发展。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发展与安全,兼顾经济与民生,安排将近34亿元支持安全发展和民生建设。包括:
  突出风险防控建设,支持加快补齐贸易、投资、公共卫生领域风险防控设施短板。其中,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岸线防护圈、电子围栏、总体平台二期等项目建设,构筑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风险防控圈,显著提升海警、公安等打击反走私、反偷渡等违法犯罪能力。
  支持“三医联动一张网”、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等建设,大力推进医疗机构标准化、信息化等能力提升,为“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提供信息化支撑,并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不放松,积极支持中央生态环保督查整改,开展乐东矿山、三亚河湿地、太阳河以及有关水源地生态修复,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同时,支持海南大学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教学生活设施,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迈出新步伐。
  支持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项目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助推琼州海峡航运资源基本实现一体化。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统筹海南专项等各类资金,全力以赴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加快口岸和非设关地监管设施建设,为如期顺利封关运作打好基础;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经济流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