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6-09 15:25   来源:海口市科工信局  

一、政策出台背景和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双创工作”发展,我市依据根据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国科发区〔2018〕300 号)、《发展“星创天地”工作指引》(国科发农〔2016〕210 号)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国科发火〔2017〕120 号)《海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琼科规〔2019〕7号)》等办法,按照科技部、省科技厅最新要求和发展导向引导我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孵化服务功能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参照省科技厅相关政策制订《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

本办法是我市在2016年《海口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理》基础上完善的,增加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等内容。新管理办法涵盖了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三类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并定义了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为初创企业、创新团队、创客等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全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

二、政策制定依据

依据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国科发区〔2018〕300号)、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国科发区〔2018〕300 号)、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国科发火〔2017〕120 号)、《发展“星创天地”工作指引》(国科发农〔2016〕210 号)及《海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琼科规〔2019〕7 号)。

三、关键词

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

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是围绕科技企业的成长需求,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资源,为广大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场地、办公设备、技术支持、创业辅导、资源对接、投资融资等服务,促进小微企业成长。

众创空间主要是为创业团队、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包含办公、培训辅导、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等在内的各类创新创业场所,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多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星创天地主要是依托农业科技园区、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机构单位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农村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技术应用示范,农村创业人才培训,打造农村创业培育孵化基地,搭建投资者与农村创业者的对接服务平台,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

四、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建设运营及服务管理职责”、“备案登记条件”、“备案登记与绩效考核”、“资助与管理”和“附则”6章,共27条,分别阐述了制定了办法的依据和目标,平台类别,建设运营服务管理职责,备案登记条件,绩效考核等内容,具体如下:

1.第一章为“总则”,共3条。主要内容为目的依据、定义功能、平台功能等,对三类平台进行了划分和定义。

2.第二章为“建设运营及服务管理职责”,共3条。主要内容为市科技主管部门职责、各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职责、平台运营机构各自职责等。

3.第三章为“备案登记条件”,分3节共6条。主要内容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认定范围及认定条件。

4.第四章为“备案登记与绩效考核”,共4条。主要内容为市级创新创业平台申请备案登记程序、考核及管理形式。已备案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实行年度绩效考核,重点考核平台的管理服务、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团队培育成效等内容。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优良的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奖励。年度绩效评价为连续两年为“不合格”的,取消相应的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备案资格。

5.第五章为“资助与管理”,共9条。主要内容为市级平台的考核优秀补贴、奖励和补贴资金使用方向及资金管理、可享受的政策及义务等。

6.第六章为“附则”,共2条。主要内容为解释执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