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关于《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政策解读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29 14:57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一、起草背景、依据及出台目的

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海南省校车管理办法》,我市于2020年7月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海府办规〔2020〕4 号),此规范性文件有效期2年,将于2022年8月到期,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校车运营管理,市教育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机构认为,《办法》文件具备合法性、合理性、操作性、规范性及协调性,实施后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和运用,为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提供了依据,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评估机构建议对《办法》予以保留,继续实施。

市教育局先后两次向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市司法局征求意见,经综合各成员单位意见,重新修订《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修订稿)》。2022年8月23日,刘立武副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原则同意《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修订稿)》,会后再次征求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意见(均无意见),现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八章,64条。

(一)主要对市政府职能部门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管理联动机制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二)对校车服务提供者从事校车服务工作申请、责任和条件进行了明确。在接受校车服务前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三)对保障校车安全的基础设施条件进行了规范。

(四)本办法自2022年10月27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海府办规〔2020〕4号)同时废止。

三、提请重点关注或讨论的事项

(一)为使有校车运营管理经验和应对风险能力的校车服务提供者参与我市校车服务工作,在对市政府批准的校车服务提供者设置了“有20辆以上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内的标准校车,以及400万元以上实缴资本”等条件。

(二)在《办法》中,对校车服务提供者设置有必要的要求和条件。在公司的管理上,需要专业化,集约化。在人员管理上,需要有专业管理团队和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在应急安全风险上,需要有相应应对机制和抗风险能力。

(三)潜在风险分析。校车服务提供者存在发生事故后无力赔偿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