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暂行制度》 制定说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7 19:45   来源: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海口市林业局  

一、制定背景

知识产权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灵魂,要推动海南产业升级,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势必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必由之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标准研制为基础,以标准应用为重点,强化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政策严格

近年来,国家倡导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标准、制度引导行业发展,标准工作逐步成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完善工作方式,加强放管结合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文件对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其中,对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1、国务院文件部署

(1)《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发[2012]62号)提出,服务业发展的四个重要支撑体系包括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服务业标准体系等。

(2)《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提出“探索建立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体系和诚信评价制度”。

(3)《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将知识产权服务作为九个重点任务之一,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科技服务的标准体系”。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58号)将知识产权服务作为八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提出了建立和完善高技术服务业服务标准体系的要求。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4]64号)提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规范,加强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

(6)《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6〕66号)提出,进一步分解细化涉及本部门的工作,抓紧制定具体措施。

(7)《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86号)提出,全面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发〔2018〕34号)提出,方案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提出了具体化构想。

(9)《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11日)提出,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是海南自贸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

(10)《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6月1日)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建设过程中将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3月11日)提出,将完善制度机制,围绕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重点落实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健全行政执法指导机制和仲裁调解、维权援助体系。

(12)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21年10月)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2、部委文件部署

(1)国家标准委等9部委《高技术服务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导意见》(国标委服务联[2013]81号)提出“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

(2)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知发规字[2012]110号)提出“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国家知识产权局等8部门《关于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意见》(国知发协字[2014]41号)提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服务内容和流程,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

(4)财政部办公厅和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0号)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3、省政府文件部署

(1)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19年9月4日)提出,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为海口市创建更优的营商环境。

(2)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2020年8月12日)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及政策制度,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支持我区企业拓展知识产权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三)意义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智力密集型服务业的新兴业态,构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制度有利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自贸港营商环境。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社会对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目前,知识产权服务存在着服务层次较低、服务运作较不规范、服务效率较低等现象,服务提供的规范化、体系化还未完全形成,知识产权服务标准较不完善是其主要原因。为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有序、健康、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制度,迫切需要发挥标准的基础性作用。

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是知识产权服务标准的系统集成,是知识产权服务标准按照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能有效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能够营造良好的服务发展环境,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全面发展。建设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是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对规范知识产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市场环境、加强自律具有重要作用。要推动海南产业升级,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势必要全面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制度。

二、制度特色

(一)制度提出通过组建海口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专门性的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制度制定团队,搭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评价系列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国际化进程,对规范知识产权服务行为、带动整个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提质增效,进而对解决产业创新动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助力转型升级,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

(二)制度提出借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充分发挥本土园区政策优势,围绕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在我市范围内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标准化试点示范机构,培育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综合服务平台,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与示范引领。

(三)制度提出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引进计划,吸引知识产权领域高层次人才落户海南,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管理和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熟悉标准的复合型人才,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