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多举措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30 15:24   来源:海口自贸微信公众号  

“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

系列新闻发布会

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

9月28日,记者从“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获悉,为贯彻落实《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等文件精神,海口将多措施支持包括海口综保区在内的园区进一步发挥经济引擎作用,实现年初既定目标。

会上,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敏介绍,海口将扩权强区,增强园区自主决策能力。确保本月底前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稳妥有序完成所有权限下放任务。完成下放后,海口综保区将具备土地至验收全流程项目审批、有关人才认定、外国人就业许可等多项市级权限,基本实现海口综保区区内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同时,海口将加大投入,助推园区产业持续向好。一是持续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在包括离岛免税购物在内的领域发放,挖掘离岛免税购物潜力;推动海口国际免税城国庆节前开业运营,推出离岛免税购物促销费活动;通过繁荣消费市场支持海口综保区进口消费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鼓励海口综保区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开展压力测试和制度集成创新;发挥市投促局驻外分局作用,协助海口综保区做好先进制造业招引工作;针对海口综保区先进制造业遇到的堵点、难点,市级层面积极协调解决,如推动博世中国加大对海马汽车的芯片供应、解决保税维修相关项目堵点卡点等。


资金保障方面,海口支持海口综保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相关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赴境外参加展会、开展资质认证等业务,支持海口综保区加快开展“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进一步促进海口综保区国际贸易持续向好。在专项债等促投资政策工具方面向海口综保区倾斜,在第二批专项债资金调剂和第三批专项债资金安排上积极保障海口综保区项目建设;全力兑现相关扶持奖励,扶持海口综保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建立投资激励机制,设立奖金为5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完成奖,激励海口综保区全力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此外,海口落实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安排,进一步深化服务机制,实现重点园区“一对一”服务,同时总投资在20亿以上的社会投资项目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服务。协助园区及其区内项目、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提振发展质量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