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南医学专家建议:维C片不能预防新冠 过量服用会引发结石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15 11:15   来源:海口网  

近期,不少人为了预防新冠病毒大量补充维生素C。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大量服用维生素C对新冠肺炎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据悉,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作为强抗氧化剂和辅助因子参与人体抗氧化应激、免疫调节和器官保护等,对免疫功能有一定益处。但它不是抗病毒药物,无法对新冠病毒起直接抑制作用。

吴彪表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适量补充维生素C有一定好处。尤其是平时饮食不够均衡,各类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人,建议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但不能盲目吃。

过量补充维生素C会引发结石。吴彪表示,维生素C被人体吸收后,产生的代谢物中有草酸盐,过量摄取维生素C会增加草酸盐排泄量,其结晶可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有研究发现,若每天摄入超过3克维生素C,一周后就会出现泌尿系结石。若成人每日摄入超过2~3克,此时小肠蠕动加速,可导致人体出现腹痛、腹泻等,容易造成机体脱水。

吴彪表示,对于未感染新冠病毒的普通人,没必要为了防病而吃大剂量维生素C,只要保证满足日常膳食推荐量即可。而水果、绿叶菜如酸枣、沙棘、辣椒、石榴、菠菜等,都是很好的维生素C来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