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治愈患者如何回归正常生活?海南省疾控专家解答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24 09:26   来源:海口网  

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观察人员需遵守哪些规定?如何帮助治愈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严格落实居家规定 建立完备健康档案

随着新冠治愈出院人员越来越多,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社区后需要遵守哪些规定?防疫部门该如何加强解除隔离后的监测工作?治愈患者返阳该如何处置?如何帮助治愈患者回归正常生活?8月23日,省疾控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答。

1、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社区后,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专家表示,按照规定,新冠治愈者出院后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后要继续进行3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或5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居家健康监测需要做到:

科学佩戴口罩,住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部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如有就医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新冠治愈者继续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建议这样做:

1.主动和邻居报备说明,消除谣言和猜忌。大家担忧的是信息不透明,反感的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果新冠治愈者能主动告知邻居自己的病情及进展,相信大家都会为新冠治愈者的健康祝福

2.严格遵守居家规定。期间,要自行监测体温,关注有无新发症状,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汇报。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足不出户”

3.垃圾扎袋扔,通风守规矩。生活垃圾可装入牢固完好的塑料垃圾袋内,每日一袋,扎紧密封,2—3天后丢弃。有条件的治愈者可以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减少与外界的接触

2、防疫部门该如何加强解除隔离后的监测工作?

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要进行5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需要与防疫部门共同做好健康监测:

1.做好每日早晚两次的体温监测

2.每天做好十大症状(发热、乏力、干咳、呼吸不畅、腹泻、胸疼、头痛、头晕、结膜炎、嗅觉味觉障碍)的监测

3.在第二、第五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3、治愈患者返阳该如何处置?

治愈患者复阳对于核酸检测Ct值大于等于35的,可不作特别处理,个人做好健康监测、单独居住。对于核酸检测Ct值小于35,按照规定应当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管理,复阳人员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风险划分。

“复阳”的康复者,核酸检测Ct值一般都≥35,如果没有出现症状,无需管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是安全的。

4、治愈患者已无传染性,应如何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

专家表示,国内外研究都表明:

新冠治愈患者没有传染性,所以,单位、社区、邻居等应该关爱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

作为一场大疫的不幸感染者,新冠肺炎治愈者往往身心都受到极大打击,他们需要的是不被社会歧视。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是全社会的责任。

建议:

1.相关专家和医疗机构应从科学的角度向大众解释出院患者的“复阳”现象,并加大科研力度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2.应该对所有治愈出院患者进行采样监测,对出院患者建立完备的健康档案,加强追踪随访,尽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应加强对治愈患者的心理疏导,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勇气,重新面对生活

4.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及时了解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实际情况和合法需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力度,让“不歧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