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民 “无糖”食品是不是智商税?医生这样解答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30 08:52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3月29日消息    很多家长基于对“吃糖蛀牙”的担心,会减少孩子的糖摄入量,因此,市面上很多标注“无糖”的儿童食品倍受家长热捧。那么,吃糖真的会引发蛀牙吗?“无糖”食品是不是智商税?糖要怎么吃才健康?一起听听海南口腔医院儿童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吾尔肯的解答。

糖是如何引发蛀牙的?

吾尔肯介绍,龋齿(俗称为“蛀牙”)是全球最常见的口腔疾病,而糖类是导致龋齿的首要病因。糖是细菌生长、繁殖、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并且参与牙菌斑的形成,使细菌附着在牙面上;作为细菌底物,菌斑中的糖会被细菌代谢,酵解后产生酸液堆积在牙面,使牙齿中的无机物溶解,进而导致牙齿脱矿、形成龋洞,这是糖致龋的主要机制。

常见的食用糖主要有非游离糖与游离糖两大类。非游离糖指的是天然存在于新鲜水果中的果糖、蔬菜中的糖和奶类中的乳糖及谷薯类食物中的淀粉等。由于这类食物消化过程更缓慢,一般需要经过体内的一系列分解代谢后,才可被充分吸收,因此,在摄入后一段时间内只要及时清洁口腔,对牙齿的危害相对较小,

游离糖常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在食品生产、制备、加工中,添加到食品中的蔗糖、葡萄糖、果糖及糖浆等,也称添加糖。蛋糕、饼干、加糖的麦片、甜点、果酱和蜜饯以及加糖饮料等都是游离糖的主要来源。另外一种则是果汁和蜂蜜,尽管常给人以“天然”和“健康”的印象,但也属于游离糖。游离糖由于其更易吸收,在口腔内短暂停留即可导致牙菌斑快速形成。因此,游离糖才是导致牙齿蛀牙的问题所在。

“无糖”食品是不是智商税?

吾尔肯指出,市面上很多“无糖”食品,其实是采用甜味剂代替糖的甜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代糖”。代糖一般很难被口腔中微生物利用,不能产生酸性物质,所以一般不会损伤牙齿。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还能促进唾液分泌,达到冲洗口腔和牙齿中的细菌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市面上标注的“无糖”或“0添加糖”的食品却不一定就真的无糖,如饼干类食物其本身就是淀粉,如食用后不及时清洁口腔,残留的食物也会转化成葡萄糖,易导致蛀牙。此外,有一些标注“无糖”的碳酸饮料虽然不含糖,但饮料中的酸会改变口腔内正常PH值,并且会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因此,“无糖”食品也不能肆无忌惮的吃。

糖要怎么吃才健康?

吾尔肯认为,糖是儿童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和能量来源,也是很多孩子的快乐源泉。因此,家长朋友不用因为害怕孩子蛀牙,而拒绝或戒除含糖食物。

那么,糖要如何吃才健康呢?医生建议:控制糖进食的频率和量。过量进食含糖食物,不仅有害牙齿健康,还会增加罹患肥胖、糖尿病等风险。因此,日常应该减少糖进食的频率,减少糖与牙齿的接触时间,还应当控制糖的摄入量。

及时清洁口腔。进食含糖食物后尽快有效地漱口和刷牙,如无刷牙条件的还可多喝水来稀释口腔中的酸,从而降低患龋风险。

均衡饮食。提倡均衡饮食,推荐多食用含纤维的蔬菜水果,比如胡萝卜、苹果、玉米、坚果等,这些食物纤维在咀嚼过程中可以有效帮助牙齿自洁,同时这种有效的咀嚼还可以促进孩子的上下颌骨发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