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着力提升中小学生午餐午休服务水平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20 09:16   来源:海口网  

今年,海口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确定10项民生实事项目,“城区部分中小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为此,海口要求各校本着公平、公开、透明、服务、自愿原则,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充分比价比质比量,着力提升学校午餐午休服务的供给能力及保障水平,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公开透明 响应家长心声

“如果学校能够解决午餐午休,这样孩子更舒服,家长也省心。”海南白驹学校开始计划提供午餐午休服务,这让该校五(3)班学生林子悦的家长林文娟兴奋不已。

像林文娟一样期盼学校开展午餐午休服务的家长还有很多。因此,此次海口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响应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根据责任分工,市教育局负责直属学校,四个区教育局负责区属学校。场地建设更新、设备采购等由政府部门负责保障,午餐费用由家长负责。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制定校内午餐午休方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内食品卫生安全。同时,将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在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监督下对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进行综合评估论证,着力提升学校午餐午休服务的供给能力及保障水平。

提前摸排 满足学生需求

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辖区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学校规模,全面提升学生午餐午休服务水平。目前,海口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259所,在校学生33.7万人。经第一轮需求摸排调查显示,我市有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需求的学生约占总人数的25.5%,已在校内实现午餐午休的学生约有6.7万人。

根据海口教育部门要求,各区、各学校要遵循“因地制宜、一校一案、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充分利用资源,提升中小学校学生午餐午休服务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对于学生宿舍床位充足的学校可安排学生在宿舍午休;其他学校统筹考虑闲置教室、功能室等校内资源,合理确定午休区域,公开招标,由政府出资采购,供学生使用,确保有需求的学生能够“应休尽休”。

海口市教育局表示,学生午餐午休服务工作坚持家长自愿自费、学校尽力满足原则,以用心用情的态度、细致入微的举措、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因地制宜 精准制定方案

目前,海口已开始有序推进中小学生课后午托服务。

2月17日上午11点,秀英区康安学校的1560名学生陆续到食堂用餐。该校总务处主任薛以杰表示,孩子们在用餐时,班主任会全程陪餐,巡查学生的用餐情况。

据悉,秀英区部分学校已在去年就开设了午餐午休服务。“这些学校将继续加大内部空间挖潜,提升午餐午休供给能力,满足更多学生需求。”秀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绥浙表示。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3257名学生提供校内午托服务。”2月17日,龙华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陆兴茂表示,对于学校无宿舍的现状,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则利用老校区空余的教室为学生提供午休,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则在校内临时搭建二层午休场所。

琼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张泰期介绍,目前该区有3700余名学生有午餐午休的需求,根据目前摸排情况,该区将进一步整合校舍空间,对能调剂出学生宿舍的,由区教育局统一采购睡床,满足学生需求。

“目前我们城区中小学有午餐午休需求的学生人数占20%左右,经过摸排,大部分学校目前尚不具备食堂条件。”美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林雄表示,接下来,计划扩大中央厨房配餐范围,同时针对无食堂条件的学校,尝试与周边有校内食堂的幼儿园、学校协同配餐,解决学生校内午餐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