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建成2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07 09:13   来源:海口日报  

12月6日傍晚,夜幕降临,气温骤降,准备上晚班的环卫工人王海岸来到位于美兰区海府路的海口京兰公司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坐下喝了杯热水,暖一暖身子,休息片刻等待换班。“我就在这附近打扫卫生,天冷了可以来这里取暖休息,方便多了。”王海岸说。

据介绍,为有效破解广大户外劳动者工作中的如厕难、喝水难等实际问题,海口市总工会着力推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28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累计服务职工超15万人次。

小小站点添便利

当天,记者跟随王海岸的脚步走进该站点,站点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雨伞、应急药箱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一旁还有公共卫生间可供使用。几位刚刚结束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走了进来,倒了杯热水,围坐一起稍作休息。

“以前工作累了都是在路边或者沿街商户门口歇脚,有时我们自己也会觉得确实有点不好意思,还可能会影响别人做生意。”有着10年工作经验的环卫工人冼少玉表示,近年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立,让大家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以工会组织为主导,相关部门、社会力量参与,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主要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交警、市政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通电难’等现实问题,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覃湘介绍,近年来,市总工会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服务管理作为打通服务一线劳动者“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分类分系统加以推进,建成了一批硬件设施优、服务效果好、户外劳动者满意度高的服务站点。

精准关怀传温暖

如今,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成了户外劳动者“热了可纳凉、渴了可饮水、累了可歇脚、饿了可热饭”的“暖心角落”,也成了工会和社会各界关爱户外劳动者的“爱心传递站”。

“站点会根据天气变化,夏天供应降暑凉茶,冬天提供御寒姜茶,让劳动者感受到关怀和温暖。”负责该站点的海口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尤廉介绍,除了保障户外劳动者的基本生理需求,站点还准备了许多报刊杂志和法律、政策相关的书籍材料,满足户外劳动者的精神需求。

“感谢您为文明城市付出的辛苦劳动!累了,请进来稍事休息一会儿!”记者留意到,为解决户外劳动者不敢进、不好意思进站点的问题,各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都会将写有类似内容的标牌安装在门口显眼醒目位置,并在站内公布服务承诺、管理制度,积极主动宣传,让户外劳动者能够安心进入服务站点歇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