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便民举措让老年人办事更加舒心贴心顺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2-05 09:08   来源:海口日报  

网上预约、“码”上办事……这一项项便捷的操作为市民日常办事省了不少心,然而,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同时,应该如何兼顾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自去年7月以来,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适老化”改造,书写了改善服务环境、拓宽办事渠道、优化审批模式等三张“答卷”,让老年人办事更加舒心、贴心、顺心。


改善服务环境 体验更舒心

近日,市民袁阿婆来到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租赁证,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进入办事大厅前袁阿婆不需要扫码登记,只需要接受测温、查验身份证并登记联系方式即可。

“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一开始担心不让进门,后来保安说直接测温登记就行,给我们老人省了不少麻烦。”袁阿婆告诉记者,让她感到方便舒心的不止于此,在办事大厅的填单台上,贴着一张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大版的字体书写的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和填报模板,方便了她自己阅读和填报表单;在业务办理区,听力不佳的她可以使用一旁配备的助听器,工作人员还会使用海南话与她进行交流,让她倍感亲切,沟通全程轻松无障碍。

在各项贴心服务的辅助下,袁阿婆不过一会儿便将租赁证办理下来,临走前工作人员邀请其为自己的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反馈评议,袁阿婆按下“好评”键,笑呵呵地为舒心的环境和暖心的服务点赞。

拓宽办事渠道 服务更贴心

“您好,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帮您办理相关业务。”在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志愿者在发现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时,便第一时间上前提供服务,积极的服务态度让不少老年人直呼“贴心”。

为了帮助老年群体更好更快地办理业务,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成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队,3位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帮办代办专员在现场主动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讲解指引、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帮办代办特色服务,去年7月至今年9月,该服务队累计服务老年人501人次。

此外,考虑到老年人出行不便,该中心还提供了邮寄服务,将办理好的相关证件免费邮寄到家,实现老年群体领证“零跑动”。

优化审批模式 办事更顺心

“一通电话,帮办代办人员立马上门服务。”“之前要去镇里办的事,现在在村里就能办了!”……近几个月,在美兰区灵山镇,不少老年人感受到了从“办事需跑腿”到“就近办”“马上办”“上门办”的转变。

今年以来,美兰区将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137项政务事项下放至镇、街办理,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办事的需求。针对老年人优待证、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发放和延续发放等“智能审批”便民服务事项,老年人家属可在手机上完成线上代申请。灵山镇作为热线预约上门服务试点,还可提供网格员上门代办服务,实现老年人业务办理全程“零跑动”。

在一系列暖心举措下,今年11月,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暖人心,助老纾困‘不再难’”入选我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