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2021年前三季度海口市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16 16:37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增长。

  一、总体概况

  经反馈,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01.63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8.9个百分点和6.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04亿元,同比增长4.2%,两年平均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95.95亿元,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1150.64亿元,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8.0%。三次产业均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二、各行业运行情况

  (一)热带特色农产品获得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93.4亿元,同比增长5.4%。农业增加值58.09亿元,同比增长4.3%,农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蔬菜产量41.1万吨,同比增长4.8%。水果产量21.4万吨,同比增长2.8%,其中荔枝产量7.9万吨,同比增长14.4%;菠萝产量3.1万吨,同比增长75.0%;莲雾产量0.74万吨,同比增长81.8%;火龙果产量0.37万吨,同比增长9.5%。热带作物中,胡椒产量5.5千吨,同比增长5.3%;天然橡胶2.3千吨,同比增长12.7%。生猪生产持续回升,出栏量21.9万头,同比增长66.0%;牛出栏1.05万头,同比下降0.9%;羊出栏4.9万只,同比下降12.4%;家禽出栏787.1万只,同比下降22.5%。猪牛羊禽肉类总肉量3.38万吨,同比增长6.4%。禽蛋产量0.64万吨,同比增长31.4%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5%,比2019年同期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比2019年同期增长10.0%,两年季平均增长4.9%

  从支柱行业看:我市工业三大支柱行业(医药行业、电气行业、四大食品类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约70.0%。其中,医药行业产值同比下降1.8%、电气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2.3%、四大食品类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2.6%

  从行业增长点看:食品制造业完成产值31.94亿元,同比增长20.1%,占规上工业产值6.8%;烟草制品业完成产值28.93亿元,同比增长10.1%,占规上工业产值6.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完成41.50亿元,同比增长10.9%,占规上工业产值8.9%;电气行业完成产值41.05亿元,同比增长12.3%,占规上工业产值8.8%;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79.0%;电热力和供应业完成产值46.45亿元,同比增长19.0%

  (三)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能否保持较快上涨的趋势存有较大压力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达到91.0%。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增长。1-8月份,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铁路运输业31.47亿元,增长20.6%;道路运输业26.33亿元,增长15.4%;水上运输业29.47亿元,增长45.2%;航空运输业169.68亿元,增长49.6%;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13.87亿元,增长15.3%;装卸搬运和仓储业2.65亿元,增长13.1%;邮政业20.72亿元,增长9.3%

  服务业新兴行业发展放缓。1-8月份,全市规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3.98亿元,同比下降11.4%;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比1-7月收窄2.3个百分点;全市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330.17亿元,同比增长63.7%,比1-7月回落19个百分点。

  (四)消费品市场活力逐步恢复,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8.46亿元,同比增长3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够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免税相关品类和汽车类的较快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1-9月份,限上免税品零售额102.35亿元,同比增长106.9%;限上汽车类零售额170.63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新能源汽车23.01亿元,同比增长153.5%

  (五)投资结构向产业项目优化,但投资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较上半年下滑6.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9.3%9月份当月完成94.35亿元,同比下降4.3%,环比增长8.2%

  从投资种类来看,前三季度完成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7%;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17.8亿元,同比增长5.8%

  (六)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物价小幅上涨

  前三季度海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13元,同比增长9.4%(名义增速,下同),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53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2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8.3%,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为2.22,较上年同期(2.24)有所下降,略高于全省(2.20)水平。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2%,低于全国平均(0.6%0.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三降五升”格局,下降类别为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分别下降1.4%0.7%2.7%;上升类别为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分别上涨1.2%3.5%0.7%4.6%2.4%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14.8%。一是市场需求减少。二是销售量下降,采购价格比去年同期降低,销售价格相应下调。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原材料不稳定,未能释放产能。四是整体市场存量下降,造成销量下降。

  (二)医药行业同比下降1.8%。一是医药行业上年同期基数大。二是产量最大的一个品牌“注射用头孢他啶”,通过一致性评价后更换包装材料暂时停产,等新包装材料到位再复产。三是受“4+7”带量采购、辅助用药目录政策等影响,市场推广费用投入增加。

  (三)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呈下降趋势。一是个别企业为获取更好的政策红利将业务转移到海口以外其它市县园区;二是个别新招商引资企业考虑到税务政策的不明朗性,业务上收缩,三家企业业务已暂停,营业收入降幅较大。

  (四)商贸业全面复苏面临较大压力。一是今年以来,疫情虽然没有去年影响大,但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多地疫情出现了反复,消费市场复苏仍面临不确定因素。二是从6月份开始,对社零贡献较大的免税相关品类和汽车类两类商品零售额增速逐月回落。

  四、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纾解企业经营困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各部门要持续完善涉企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用工、原材料短缺或价格上涨过快等突出问题,实质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切实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二)抓好政策落实,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

  一是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服务业领域各项改革,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法制环境,同时要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及可持续性;二是要重点关注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行业,鼓励支持培育行业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的主力军、稳定器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精准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三)继续深挖免税和汽车消费潜力

  免税和汽车是我市消费市场增长的主要支撑,建议根据我市自身情况继续促进免税和汽车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热点。一是加快岛内居民免税政策落地,做大做强我市免税消费。二是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善道路、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基础设施,更好的契合和释放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四)依托自贸区优势积极引进或培育大型跨境电商总部

  针对我市线上消费外流的现状,积极争取引入有自营商品的大型网上销售平台,同时利用我市自贸区和港口优势积极引进或扶持培育大型跨境电商总部,把海口打造成为琼北地区的境外购中心点。

  (五)积极做好项目谋划,重点抓好产业投资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新增项目促投资加快增长,以新增项目促工业产能扩张。二是帮助本地企业多渠道拓展市场,以需求向好刺激产业投资,以供给增加形成规模优势带动销售向好,形成供需互动循环链。三是做好来年项目储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