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市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09 14:50   来源:海口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海南省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报告(海口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琼审社保202149)的整改建议和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审计发现涉及我市问题9个,现已完成整改7个,部分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1个。

  一、关于“按病种付费结算项目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牵头全面梳理未发生结算病种,并查找原因。制定印发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对按病种付费整改工作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安排,指导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落实按病种付费政策。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按病种付费的诊疗行为的宣传、跟踪监测,确保按病种付费政策落到实处。

  二、关于“海口市中医医院违规加价销售耗材0.30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中医医院已将多收取耗材款0.30万元退回至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账户。

  三、关于“6家定点医疗机构拖欠集中采购供应商药品款46719.39万元”问题的整改

  部分完成整改,其余部分已制定还款计划,下步将按计划抓实整改,申请销号。海口市医疗保障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逐一走访,多次督促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偿还拖欠集中采购供应商药品款。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医药招采和价格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市属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品回款问题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依托海南省医药价格监管平台,加大监测工作力度。已支付拖欠药品款16870.01万元,针对剩余29849.38万元未支付欠款,相关医院制定了还款计划,并将按计划分批进行支付。

  四、关于“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未及时拨付公务员医疗补助和残疾军人医疗补助费用64.60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社保局已于202123日完成对海口市人民医院20207月公务员医疗补助和伤残医疗补助64.60万元的支付。

  五、关于“用人单位审核不严违规支付生育津贴2.08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整改中。琼山区房屋租赁管理所由单位整改小组成员3次约谈及4次到2位同志家中开展相关政策解释及思想工作,要求按照《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生育保险条例》第十八条文件规定及时退还重复发放的部分津贴。目前,2位同志尚未退还生育津贴2.08万元,琼山区房屋租赁管理所正在积极跟进协调,争取尽快完成整改。

  六、关于“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生育津贴14万元”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立行立改,已在审计期间完成14万元生育津贴发放。

  七、关于“医疗机构单病种疾病入组率未达标”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按病付费工作的通知》,对按病种付费整改工作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安排。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的诊疗行为的监督管理,确保单病种疾病入组率达到目标要求。海口市社保局将“按病种付费入组率”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终考核评分标准,在《医疗保险服务质量指标年终考核评分表》中占10分,三级、二级医疗机构占比(按病种付费的疾病入组率)>5%,每降低0.5%2分。

  八、关于“2家医院未按政策规定约定货款结算期限”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医药招采和价格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市属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约定货款结算期限再次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按政策文件规定结算货款。依托海南省医药价格监管平台,加大监测工作力度,督促各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海南省医药招采和价格监测管理暂行办法》,及时落实药品货款结算规定。同时,针对违反该办法相关规定的医院,将采取约谈、书面函询等措施。组织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考核工作,督促市属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在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后30 天内或次月10日前完成付款。

  九、关于“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个人多交基本医疗保险3.13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完成整改。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与市社保局对接相关事宜,已明确三名超龄退休人员应退的多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个人部分),并根据市社保局要求,涉及的三名人员已将多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个人部分)清退至市社保局指定账户。同时市社保局已在社保系统内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进行退款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