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高举接力棒 传递善之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1-02 09:32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不少海口市民在朋友圈表达惊喜和感动——自己几个月前为一位交通事故受伤者的捐款通过平台被悉数退还。笔者能感受到献出爱心的人看到捐款如数返回自己账户时内心的惊喜和感动,这种惊喜和感动不同于钱财失而复得的激动,更多是因为善意得到了“善”的回应,这种回应让我们感受到了善意循环和接力产生的巨大正能量。一边是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舟共济,一边是受助者渡过难关后将善心的接力传递,两则平凡善举交汇成一股暖流,让海口这个有温度的城市更温情更感人。

  这个感动海口市民的人是几个月前世纪大桥上一场事故的受伤者刘先生,事故发生后因全身多处骨折住进ICU,其家属通过水滴筹平台筹集医药费,爱心从四面八方汇集,短短3个多小时,就筹得50万元。目前,肇事方垫付了大部分医药费,已不需要筹集的款项来应急,刘先生决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把爱心款留给更需要的人。刘先生此举虽是“退款”,实则产生“善意接力”的社会效应。他让献出爱心的人得到了善的回应,坚定了施善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信心和决心;他的举动在更高层次延续了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提供了一个以善报善的暖人样板。

  曾经,我们一度陷入爱心救助信任危机,当得知被救助者家庭有与接受救助不匹配的高消费时,内心五味杂陈。我们心痛,因为善心错付,没有得到善待;再遇求助者,我们犹豫,因为担心善心被亵渎。刘先生退回爱心款,可贵之处在于他用善良呵护着社会的善心,在身体好转后没有继续将自己定位为需要救助的弱者,而是勇做传递善的驿站,高高举起手中的接力棒将善心传递到更远更广阔的地方,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帮助。

  所谓善,就是用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对善心最好的回报,就是将这份善很好地传递,让这束光也照亮其他身处黑暗中的人。奉献善心,人人可效而为之;善待善举,才能照亮明天。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点小善之光、牵大爱之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份善心都能得到善待;相信有一天,再遇求助者,我们能慷慨施善,没有犹豫、没有疑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